个人资料
落花飘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那位主治医生

(2014-12-04 12:44:17) 下一个

这几天因为一点事情,和原来的住院医生program director发了email。他很快就回信了。说了事情以后,在信末,他PS了一下,说,我从来没有告诉过你,但是你一直是我最喜欢的住院医生之一。

办公室里阳光明媚,连续的阴雨终于散去,看着那行字,心里充满着温馨的感动。

出于我们一如既往的玩笑风格,我回信说,你一直是我最喜欢的主治医生,没有之一哦。呵呵。他又回信说,最喜欢的住院医生要比最喜欢的主治医生分量重好多了好不好。我看了忍不住笑。我们好像又回到了那些年,查房时候,开会时候的斗嘴的时候。

我刚开始认识他的时候,却不是这样的,那时候,我怕他怕得要死,走路看见他都要绕开。因为他实在太严格了。

我做intern第一个月的时候就是他带我。那时候我刚开始在美国医院工作,初来乍到,对整个系统都不熟悉,很多药物名字也讲不清楚。查房的时候,虽然很多知识知道,因为语言也说不清楚,他总是很耐心地矫正我的发音,我说话结结巴巴的时候他总是耐心地听我说完。

后来熟悉以后,我知道他是怎样一个急性子,电脑慢一点他都会拼命点击鼠标,所以回想他那时候慢慢等我写order,汇报病史的时候,肯定是痛不欲生的,呵呵。但是他在我犯错的时候,会不留情面地指出来。

有一次值班时候,去run 了 code,忙得半死,结果一个病人的stress test order我忘记写了。第二天查房的时候,他发现病人没有被安排作stress test,脸色顿时非常难看,当着所有的人面让我马上就去找心脏科把这事件弥补好。走出去的时候,那种羞愧和尴尬让我无地自容,走在走廊里的时候我忍不住一个人哭了。

没想到的是,后来他亲自来找我道歉,对我说他做老师时间也不久,很多地方也需要改进,希望我不要因此对工作产生消极态度。我很感动,因为毕竟是自己做得不够好。

几个月以后,病房工作开始顺利很多,每一次我的进步,他都会认真中肯地鼓励我,我知道自己和其他住院医生还有差距,但是在他鼓励的眼光里,我获得了越来越多的信心。

因为他的博学和敬业,大家都喜欢他做自己的主治医生,每次都要吵着跟他。所有的住院医生里,我跟他的次数最多,最幸运地得到许多的指导。我越来越自信,渐渐地他从开始事必躬亲,到最后完全让我自己放手去看病人。有一次圣诞节的时候,我焦急地等他来查房,好久才看到他闲闲地来到办公室,看到我不开心的样子,他笑着说,I have the world confidence on you, make your own decisions, fly solo now.

渐渐地,我们从导师和学生,更变成了良师益友。记不清多少次,我受了委屈,或者想家了,就拖着他絮絮叨叨半天,然后就会觉得好受很多。他温厚善良的品格,慰藉了像我这样在异乡做医生的年轻人。他的人格力量,好像寒冷的海滩边的那个灯塔,很多时候我现在回想起来,都觉得心里很温暖。

毕业的时候,每个住院医生都由一名主治医生发言送别,他写了我的发言辞,还请人翻译成中文,给我的父母。听到一半的时候,我的眼泪就忍不住流下来,他也哽咽了。

我离开那个医院的时候,最后去看了他。他陪我一直走到那个长长的走廊尽头,我们在那里走过无数次,那是最后一次了。泪眼模糊中,看到他把自己的听诊器送给了我,开玩笑地说,如果你从此以后杳无音讯,我会很生气的。

毕业去做了专科,在那个大学里,我感到非常孤独,因为再也没有那样温暖的主治医生了。但是我知道我们毕竟都是要长大,离开那个温暖的巢穴。后来主治医生问我要不要回去做faculty,我思量再三,还是拒绝了。毕竟,我来到美国,想要看更大的世界,他说,他总是为我的决定骄傲的。

我是一个很幸运的人,走到今天,遇到许多无私和温暖的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感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