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落花飘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我的生日礼物---七十年前的老上海自行车美女图

(2014-09-26 11:14:37) 下一个

 


有一次在一个不起眼的自行车店里,我突然看到了这张老上海的月份牌广告。

阴暗拥挤的店铺角落里,已经发黄的月历牌上,那个摩登女郎的笑容依旧灿烂。不知道这张广告画背后,有着什么样的故事,穿越时光,穿越大洋,来到这里,让我忍不住久久驻足流连。

那个画家自己显然是不参与这些体育运动的,只是怀着一种想象的色彩,将一个活泼美丽的女郎,一辆自行车放在山径上,却不考虑实际上这样的路是根本不能骑车,那个女郎也不能穿着高跟鞋骑车。当然,这都不影响我在看到那幅画时的欣赏怀旧之情。
 
我提出要买下这张广告画,店主是一个中年白人,他说他立了遗嘱,这幅画将会留给他的一个好友。没想到这么郑重其事,我也只能作罢。遗憾之余,和一起骑车的朋友说起。
 
后来查了一下,这副月历画是老上海一个著名画家杭稚英1940年的作品。那时候的女性角色,已经不是以前含胸微微驼背的柔弱形象,比如这张画里的女性,时尚艳丽,丰润健康,反映了当时社会审美已经收到了西化的影响。自行车和很多其他体育运动一样,成为爱赶时髦的上海民众趋之若鹜的一种体育休闲方式,因此也出现在了广告画上。
 
这次生日的时候,朋友给我一个纸信封,我打开一看,里面赫然是这幅画。那份惊喜,不言而喻。当然不是原画,是朋友花很多时间在网上找到的。那份心意,真的让我非常感动。
 
配好了镜框,放在家里,这个七十年前的上海女郎,现在隔越了大洋,又住在一个喜欢骑车的上海女生的家里了,呵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stillthere 回复 悄悄话 欣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