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落花飘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一个运动白痴的减肥之路

(2013-10-18 12:04:07) 下一个

篇幅较长,慢慢写来。

(—)

我的体育课,从来就是拿本小说坐在角落里看书的自习课,从小学到中学,我的体育老师们都完全放弃了对我的栽培,直接让我暑假来补考。因为我的成绩好,高考之前,中学班主任特别关照体育老师不要因为这个影响我高考加分。所以,先人们说,上帝给关窗,老师们一定会想办法给你开门。

后来进了医学院,后来再来美国做住院医生,然后专科医生,一路昏天黑地读书,熬夜值班,回家除了睡觉就是吃。很多住院医生在那时候都发胖,记得我们医院食堂的cashier,每年7月都会打赌,这一年进来的住院医生谁会胖得最厉害,呵呵。

其实现在回头看看,那时候我没怎么长磅,也纯粹就是仗着年轻和基因。我的父母都很瘦。但是我那时候慢慢发现自己不喜欢穿无袖的衣服了,不喜欢把裙子或者裤子束在衬衫外面了,很多细节都表明,其实那时候我的身材已经开始走样了。

我的专业是糖尿病内分泌代谢,每天都唾沫横飞,口吐莲花地跟病人讲饮食控制,体育锻炼,但是我自己什么都不做。还美其名曰,Just do what I say, not what I do.

专科培训最后一年,因为research压力大,天天吃食堂,心情也不好,人整个都是虚的,松松垮垮,跟我那时候的精神一样,呵呵。

(二)
毕业以后安定下来,怀孕生娃。怀孕期间,一方面胃口不好,一方面美国真也没什么好吃的,我妈总说比起国内,我这里条件太艰苦了,其实还好没大补特补,就这样我还长了40多磅。
娃娃才六磅,那坑爹的三十多磅从此就成了我挥之不去的梦魇。一开始母乳量少,所以狂吃,狂泵奶。六个月断奶以后,体重还是不掉,只能继续穿怀孕时候买的孕妇衣服。

产假结束回去上班,所有以前的裙子和裤子都不能穿了,只能去women department买了一件毛衣一条长裤,心情大受打击。

生娃七个月以后,大概去年三月底,认识了医院的一个爱好骑车的同事,鼓吹我骑车。我出于好奇,去跟他在家门口小区骑了一圈,大概三里。我还大声说,哇,骑得好快啊,呵呵呵。估计我同事肚子都笑炸了。

那时候我第一次知道医院每年9月会有一个慈善骑行,63里,很多人都参加的,很热闹。63里,对我这个连在小区里骑3里都气喘吁吁的人来说,简直是高山仰止,遥不可及。

但是回来以后,这个念头,就一直在我心里挥之不去,终于在四月底下决心买了一辆400美金的Hybrid,从此以后,就一发不可收拾地踏上了”路车穷三代的“不归之路。

(三)
买了车以后,去了一次医院附近的一个trail,来回一共十里。我记得骑完以后,我的腿僵硬得连自己的汽车都爬不上去,后面好几天都酸痛不已,完全out of shape。还恐惧不已地想,我是不是拉伤肌肉了,怎么这么疼呢。

自从知道那条路以后,我每天上班前都去那里骑一圈,然后到办公室梳洗换衣服。喜欢清晨淡淡的阳光下逆风而行的感觉。毕竟是从小在爸爸妈妈的自行车上长大,然后又骑了很多年车的人,对自行车总有种特殊的熟悉感。一路从公路骑去bike path,人越来越少,只有风声和鸟鸣,喧嚣的世界慢慢退去,什么都不用想,只有自己的呼吸和心跳。

不知不觉,这条trail对我来说已经不再那么有挑战性了,骑完所需的时间也越来越短。
五月份,跟着骑车俱乐部去了一条乡村公路,22里,都是rolling hill,风景壮阔,这是我第一次真正骑公路,真正体验了爬坡的感觉,那种燃烧大腿的感觉。

7月份,去骑了更远的63里的trail,那一次悲剧了,天热,没有带够食物,最后一个mile虚脱,朋友们叫了救护车,好多很帅的救火员,测血糖63。他们给我吃了东西,我马上又生龙活虎了,从此以后吸取教训,及时补充碳水,和水分。

时间在不经意中,匆匆流逝,一转眼,就到了九月的慈善骑行。花费五个多小时,我和朋友们骑完了整个行程,我在心里默默地说了一声,I did it!

四个月,我从一个连road bike是什么都不知道的懒散女生,到现在站在这里,完成了这场骑行。

(四)

说到这里,大家都会说,你说这些干啥,你体重呢?饮食呢?卡路里呢,body fat比例呢?

说实话,这些我在骑车时候都没有想过这些数据,也没有测量过。我只是适当减少了碳水,但是也仅此而已,其他的饮食摄入都还是和从前差不多。没有控制卡路里,因为我从来不喜欢一下子吃很多。

但是越来越多的同事都说,你瘦了好多。以前的衣服也能够穿了。裙子都要改小,否则就太大了。

真正喜欢骑车了,减肥反而变得其次了,更注重的是怎样征服下一个目标,怎样骑得更远,爬得更高。

记得我前几天把骑车的照片发给以前的朋友,他说,我至今记得,你从前喜欢懒在床上,吃小核桃,吃西瓜,看小说,没想到现在会如此投入。确实,回头看去,我的生活方式变化了很多,变得更积极,更有活力。我对于体育的自卑逐渐消除,运动终于对我来说是一种乐趣了。

从那以后,我又开始跑步,游泳,逐渐成为一名铁三爱好者。骑车,为我打开了一扇门,看到了一个从未想象过的世界。

(五)
总结一下,我觉得骑车以后最大的变化,就是人变得积极了,知道自己原来也可以做到这些,关心的事情也从那一亩三分地的看多少病人赚多少钱,而变成了更加热爱生活。因为骑车我也认识了许多积极生活的朋友,受益匪浅。

我的经历,对从来没有运动过的mm们来说,应该是最好的例子,自行车是一个入门很低,容易上手的运动,你可以take your own pace。相对跑步来说,骑车对关节的损伤小,对体力的要求也相对小,跑步每一步都是对身体的impact,但是骑车可以cruise,做功小很多。

最重要的是,你可以看到以前看不到的风景,做到以前做不到的事情。

最后贴一段本地自行车俱乐部的座右铭

"When the spirits are low, when the day appears dark, when work becomes monotonous, when hope hardly seems worth having, just mount a bicycle and goout for a spin down the road, without thought on anything but the ride you
are taking."
— Sir Arthur Conan Doyle
 

DSC_0622_meitu_2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yayayoyo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这句话:最重要的是,你可以看到以前看不到的风景,做到以前做不到的事情。
You never try, you never know...很多事情,不用心试一试,永远不会知道自己会不会喜欢。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ach1960' 的评论 : 谢谢,安全确实很重要。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ightrose' 的评论 : 确实,这里完全是健身为主。很好的运动。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大顶医生妹妹,身体力行还科普大众。。。也祝你快乐安全骑行!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对不起,不是妹妹是美眉。自动输入法总害我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妹妹骑车照很健美。其实你穿连衣裙那张也不算胖。
不过这边的车多数要身体和地面平行骑的,和国内的骑车感觉很不一样。国内的车座多数低过车把,加上车把向后弯,骑车过程中可以保持腰背挺直。虽然增加了风的阻力,但是更利于欣赏风景。这边的骑车就是纯属健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