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落花飘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再见上海

(2012-12-01 00:41:08) 下一个

中文的用词,很多时候会有歧义。

比如这个“再见”,既可以理解为告别,也可以理解为再次相见,纯粹因场合而异。然而对我,却正是恰到好处。深秋的时候,我回到了上海,然后又匆匆告别。下次相见,又不知何时了。那时候,娃娃会长大很多了。

最后几天,上海气温骤降,让我又重新感受了江南初冬的刺骨湿冷,在家里缩手缩脚哪里都不愿意去。但是爸爸要坚持去外滩和城隍庙。我想,对他来说,带着娃娃去看一下黄浦江,听一下轮船汽笛,然后挤一下九曲桥,吃一客小笼和一碗小馄饨,是具有历史性意义的,是娃娃作为上海娃娃,必须要完成的一个不能或缺的仪式。

外滩现在改造得很好,有宽敞的木质观景台,然后一路金色的树叶灿烂,恍惚间,想起以前芝加哥密歇根大道,也是这样的寒冷,也是这样的车水马龙。 

IMG_6310

IMG_6324

IMG_6291_副本


娃娃在外滩穿得像头小熊,笑眯眯地看着来往行人和轮船。15个月的娃娃,已经牙牙学语,几个星期下来,已经是一口上海话的叠词,鸭鸭,花花,娃娃,抱抱,说的时候糯糯嗲嗲,颇得上海话精髓,让人忍俊不禁。

IMG_6309_副本

娃娃不喜欢坐推车,却喜欢推着小车走路,但是她人小,推着车往往就走得歪歪扭扭,于是爸爸替她挡着车走路。一老一少在前面慢慢地走,我默默地跟在后面看着,拍下这张照片,以后给娃娃看,让她永远不要忘了,自己的童年里,曾经享受过这样深沉的爱。 

沿着外滩一路走到十六铺尽头,就是城隍庙了。一下子从宽阔的江边,进入了摩肩接踵的人群里。

IMG_6363

永远熙熙攘攘的九曲桥,据说那天生意很差,因为天气冷,呵呵

IMG_6390

IMG_6401

吃饱喝足,打道回府,娃娃当天晚上开始发烧拉肚子,呵呵。在加州出生的娃娃,毕竟还是没有抗住家乡的气温和小吃双重考验。后面几天,我们就和她的腹泻做着斗争,我坚持不带她去医院,因为反感国内一上来就挂盐水输液。飞机上也是无数次折腾,所幸一点点好转了,只是到现在,大家都还神经过敏,一看见娃娃站在那里不动,就怀疑她是不是在大便,就要把她拎起来闻一下,呵呵。

回到加州,爸爸在花园里修建月季花,娃娃补觉,妈妈在整理东西,一切又都变得安安静静,匆忙喧嚣的上海之行,瞬间成为回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MJ2001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小去上海,又逢冬季,对囡囡是个不小的挑战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