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落花飘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留白

(2012-11-12 22:04:20) 下一个
几个星期前,应邀去朋友家做客。

走进他们家,就被迎面来的空间感震撼到了。整个房子,充满着流动的空间,家具都是干干净净,矮矮的,视线里没有多余的障碍,坐在餐桌边,就能透过后面的厨房窗外,看到远处的枫叶。卧室,客厅,莫不如此。最喜欢的,是楼上的房间,只有一张书桌,一把椅子,桌上一方砚台,坐在椅子上,听着主客慢慢聊天,窗外是山坡上的秋叶,在午后的阳光下闪烁,人生意趣,尽在一间斗室里。

最淋漓尽致地表现他家精髓的,是他们楼下一间房,只有一席榻榻米。我好奇地问道,为什么会有这样的一间房呢,主人只是悠悠地说,我只想要一间房间,什么家具都没有。

中国传统画法里,经常被推崇的,是“留白”的应用。 以虚衬实,给人留下想象的空间,“虚实相生,无画处皆成妙境。”

习惯看到的家,是主人们精心布置的家,到处是各种摆设,每个角落,都不能留空,可谓极尽雕琢,但是这个朋友的家,却让我感受到一种前所未有的生动和流畅。现在想起来,仍然怀念那个午后。“朴素而天下莫能与之争美”。

其实生活里,何尝不是这样。

自从开始骑车以后,我很多时候都不带包,只带了手机,信用卡,汽车钥匙,和驾驶证,都放在衣服后面的口袋里。

骑完车去上班时,我习惯性地把信用卡和驾驶证放回钱包,忽然我想,为什么呢,为什么我要因为这两张本来可以放在口袋里的卡而专门用一个功能复杂的钱包,然后又因为这个钱包,而要背一个手提包。如果骑车时候我可以把所有的东西都放在身上,为什么现在却要凭空多出来那么多东西呢?于是我这些天都不再带钱包,一下子轻松很多。

生活里,有多少东西我们真的是需要的,我们一路走来,囤积了很多东西,觉得满满的,很丰富,但是其实多少是真正被我们经常摩挲缅怀的,越来越多的背负,反而变成了累赘,而我们早已忘记了当初为什么要背着这些累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