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落花飘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驿路梨花处处开

(2012-09-29 17:39:15) 下一个
记得中学时候念过一篇课文《驿路梨花》,讲的是瑶族深山里迷失的游人,发现一个茅草屋,里面有粮食和水,原本是当地的一个善良的姑娘为了来往的行人准备的,后来她出嫁了,但是这个驿路小站却逐渐成为传统,大家路过都会自动来修葺补给,给后人留下方便。这篇文章朴实温馨,一直让我记忆深刻。今天在骑自行车的时候,又想起了这个故事。

和本地的bike club去骑一段三十多mile路,回来的路上,因为on call接了几个电话,就拉下了,心急赶的时候,撞了路口的bump,一下子前后两个轮胎都瘪了,于是只能停下来换胎。我是典型的眼高手低,虽然看过朋友换过几次,但是自己换还是不行。club里两个人经过我身边,然后又倒回来,给我换胎,这时才发现,虽然有备胎,但是我们都没带打气筒。我打电话给前方要求支援,却没有音讯,于是只能在烈日下等着。我很不好意思,让他们先走,但是他们都说不能把我一个人留在这里。

过了许久,迎面骑来一个,不是我们club的,他停下车,问明情况,二话不说拿出自己的CO2气筒,帮我把气都打好。CO2气筒是一次性的,他一下子用掉两个,我都很不好意思,也没有钱可以还给他。他却很爽气地说,没关系的,都是骑车的,看见了都会互相帮助,他帮别人,别人也会帮他。看我的轮胎没事以后,他就离开了。

谁知道人倒霉,喝凉水都塞牙缝,刚准备骑,后轮胎又爆了,不知道是不是换胎时候没弄好。这下连备胎都没有了。我们三个人一筹莫展。

过了一会儿,又过来一个骑车的,看见我们就停了下来,拿出自己的备胎和CO2气筒给我们,然后帮我们换轮胎,吹气。可惜那个CO2不知道为什么打不进去,白白浪费了。他很抱歉说帮不上忙,我已经难为情得无以复加了,把人家的备胎和气筒都用完了,要是他有什么事情,就没办法了。

最后还是骑远的朋友又骑了回来,带了需要的装备,才解决了问题。

回来以后跟妈妈讲起这件事情,还是觉得感动得很。从小在上海那样的城市长大,接受的教育就是不要跟陌生人讲话,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没人会无缘无故地对你好,防人之心不可无之类的。因此总是抱着一颗戒备的心,莫名其妙就会想得很多。但是今天的际遇,却让我觉得,放下防备,真诚相助,人与人之间可以如此简单真诚。他们对我的帮助,让我感动,也会激励我去帮助别人,正好像那篇文章里的驿路梨花,一站一站地开下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xux 回复 悄悄话 omg,poor 落花.

好人有好报, I always believe that ...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是啊,薪火相传!
茹菲 回复 悄悄话 这里处处是雷锋。爱心真的是一传一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