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落花飘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Hall of Fame--减肥光荣榜

(2012-08-21 21:04:56) 下一个

看糖尿病科,每天讨论得最多的,就是控制饮食。但是,我自己是从来只说不做的,呵呵。

国内的时候,我是绝对中等偏上的个子,尤其是在上海这样以减肥为毕生事业的城市,和女友出去买衣服,是经常要被嘲讽的。在那种环境里,
超重是让人无法忍受的耻辱。淮海路上的衣服,都是为标准身材度身定做的,多一分赘肉也不行。大中小号可能在肩膀和胸围有点出入,但是绝对不会容忍健壮的身材的。这种苛刻,会让人由衷觉得再也没有比完美地套入一条连衣裙更让人有成就感的事情了。贫穷和平凡是可以原谅的,但是超重是缺乏自制力的表现,是受到绝对的歧视的。柜台上的小姐会直接对你说,我们没有你的尺寸,眼神冰冷不带一丝怜悯。

但是吴江路上的“甜蜜蜜”甜品实在太诱人,瑞金路上的“肥肚火锅”也让人难以割舍。每次都和女友无比痛苦地挣扎许久,最后还是坐进去,最后带着自责和满足走出来,像极了失乐园里坠入情网而欲罢不能的凛子和久木。

妈妈常常训斥我,女人吃到七分饱,就要知道放筷子了。吃完饭,我吃水果的时候,妈妈就要在边上旁敲侧击,饭还在喉咙口,又吃。让人郁闷无比。

那天和几个朋友一起去吃一家上海餐馆,上海走油酥皮蹄膀上来的时候我彻底扔下伪装,大快朵颐,结果爸爸妈妈在边上如坐针毡,觉得女儿在众人面前如此失礼,最后终于忍不住出手制止。。。呵呵。

如果让我永远不吃肉,不吃甜品,不喝珍珠奶茶,不吃西瓜,我都不知道这样活下去还有什么意义,呵呵。

所以我很理解我的病人的痛苦,每次他们做出努力,我都会反复夸奖鼓励他们,因为我知道,那简简单单的“diet control"两个词后面,是多么大的决心和毅力。

这几天,我开业已经一年了,刚开始看我的糖尿病病人,大部分到了现在,都有了明显的成效,
每次来复诊,看着他们的体重稳中有降,总是让我感动于他们的付出和恒心。

昨天我看了一个中年男子复诊,第一次来的时候,血糖很高,脾气很急躁,前面用过不少药物血糖都降不下来,所以还没开始看病就已经一肚子的不开心。后来慢慢地跟他解释糖尿病的原理和life style change的重要性,他开始理解和配合。现在大半年过去了,昨天我走进诊室的时候,他的精神面貌简直判若两人。实验室指标和体重都控制得很好,我忍不住和他high five,他自己也得意死了,呵呵。

突然我想到一个主意,我说,我能不能和你合影,然后放在我诊室的墙上,作为hall of fame,给其他的糖尿病病人一个榜样,让他们知道,it's really doable。他大笑着说,好啊。于是我们站在一起合影。

我还没决定要不要放在诊所,现在HIPAA很严格,还是要医院批准。但是我真的想集中这些病人的照片,就好像妇产科医生收集新生儿的照片,对我的职业来说,是最大的鼓舞,也让我明白,有志者事竟成这句话,真正的分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大家的祝福
大林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我还有最后一个多月可以猛吃没人制止,赶紧再去塞一点,哈哈。
punny 回复 悄悄话 一口气补了好多篇。。。祝娃娃生日快乐,健康美丽。(呃,这个祝福有点晚哈,希望娃娃不要介意哦)
xux 回复 悄悄话 I am even worse, you know what I like to eat the most, fatty meat and organs, like duck, pig foot/ear/tail/kidney ...... and I feel the same, if I can't eat them, what's the point of living :)

I have read the books (like 'China Study'), watched the movies (like 'Food Inc'), but still eating my fatty meat and organs with shame and guilt from time to time :)
勤快的笨蛋 回复 悄悄话 为什么喜欢你, 因为你不矫情。你爸妈出手制止那一幕一定很好笑。开心就好, 健康就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