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落花飘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橘井留香(三十一)

(2012-02-09 20:17:28) 下一个
血液科的病人,反反复复的化疗,把病人和家属的精神,体力和经济能力都挑战到了极限。病人病情恶化非常迅速,那时候除了心脏科有自己的监护室,其他内科还没有很正规的内科重症监护室,所谓的重症急症抢救也并不规范,所以成功率实在是很低。每次值班晚上都有几个危重病人,天亮的时候,往往就已经不在了。作为刚开始独立值班的住院医生,我每次值班结束后都有种心神俱疲的感觉,要在寝室里睡很久。

那天出了夜班,我疲惫地走回寝室。

我们的寝室,还是在那幢男女混居的小楼,不过从二楼搬到了顶楼,也算显出了一些年资,比二楼清静了不少。但是每次下了夜班吭哧吭哧爬六楼的时候,我却又怀念二楼的便利。

爬楼的时候,后面响起脚步声,回头看是郁兴不紧不慢地跟上来,看见我的样子,他摇摇头,小成,你这样子都想让我搀扶你了,要多锻炼啊。
我一口气接不上来懒得骂他,继续向上攀登。
你还好吧? 郁兴跟上来问。
我停下来,顺了一下气,我没事,本来也没什么事。我懒懒地说。
郁兴直直地看着我的眼睛,穿过我无力的话语。
平时也不怎么碰得到你,难得都下班这么早,一起吃个饭吧
是啊,我们虽然在一个医院上班,一幢楼里住宿,却因为各自的进出夜班,甚少见面。
不去了,好累,想睡觉,我摇摇头。
郁兴一下子拦在我面前。你看看你现在的样子,不过二十多岁的人,好像一潭死水,不就是一场单相思么,早死早超生。

我扶着楼梯栏杆,心跳快得难受,很闷很憋气。我心里确实难受,每次看到班主任,我的心就要难受一次,在内科上班,我好像上着刑罚。我越来越后悔留在附属医院,我做不到朱希希要求我的那样,活得精彩纷呈地给班主任看,我怕熬到那一步之前,我自己就已经分崩瓦解了。

那天我洗了把冷水脸,破天荒地答应了郁兴,一起去了川国演义。我生长在江南,从来不爱吃辣,但是那天郁兴却说我的心情适合吃辣菜。开始吃以后,我突然明白了他的用意,油滚热烫的辣菜,强势地熏进我的口鼻,然后蔓延到双眼,一点点逼出我眼泪和所有心里的苦闷,吃着吃着泪水怎么都止不住。郁兴就看着我一边流泪,一边吃。我们就这么闷头吃了很久,一直到我突然说,我吃饱了,然后擦干红红的眼睛。

走出饭店,夜色渐渐浮起,夏日的灼热散去,初秋的晚风终于给这个城市带来了一点凉意。
饭店边上的那片原本局促破旧的老城区,被有钱的香港人买下来,大手笔地凭空造出了一大片池塘和绿地,忙于实习的我从来没有真正注意过,这里瞬间已经是另外一个天地了。

我走到池塘边坐下,郁兴在我身边坐下。
郁兴,让我抽根烟。我闷闷地说。从小到大,我都是一个循规蹈矩的女生,从来没有做过一件让爸妈老师担心的事情。可是我却是那么不开心。我的心底里,一直希望,能够有一个机会,让我自由自在地做一些很出格的事情,比如抽烟。
我没烟。
骗人,你不是抽烟的么。
戒了。
为什么?
因为你说抽烟的都是坏男人。
可我没说是好男人我就喜欢阿。
但是至少我得让自己进入挑选人群阿。
那你真的要感谢我帮助你降低了肺癌率。你未来的太太和你的孩子也会感谢我的。
我知道,我一定会跟他们说的。
呵呵,我笑起来,我有点喜欢现在这样,我们坐在池塘边,柳树下,心情爽朗,没有男女之间粘滞不明的那种感觉。

郁兴静静地说,我其实不怎么会抽烟,只是那时候觉得抽烟很有男人样子。他自嘲地笑笑,接着说,我从小只喜欢练练字,看看书,所以反而很渴望做一个真男人。没想到郁兴是和我一样在家里闷闷地长大的孩子。

我讥讽地说,恩,是啊,我听说很多人吸毒也是因为觉得那个样子很颓废很艺术,还好你遇到了我,迷途知返。我一脸怜惜地看着他。现在你成为一个前途无量的外科医生,你爸爸妈妈,还有你的病人真是应该感谢我。
郁兴终于无语。
为了感谢我,你有空写一幅字给我吧,我可以贴在我房间的墙上。
郁兴嘲笑地说,贴在墙上的,那是大字报,你自己刷几幅就可以了。
我白了他一眼,瞧你这酸样,真正好的东西,随便摆着也是好的,你以为上我家的墙很容易么。
好吧,你想要写什么字呢?

我看着水面,默默想了半天,说,就写“旧事如天远”吧。
郁兴猛地转头看我,我迎上他的目光笑了一下。

过了几个星期,我都忘记了这件事情,郁兴却真的拿来了那幅字,我不懂书法,却也觉得这几个字写得稳重沉实,点画之间却细腻。从军训第一天起,我总是很难将抽着烟的郁兴和写着这几个气韵流畅的书法的人联系在一起;就好像他一直可以和护士们那样亲近暧昧,却又在我面前做出一些很动感情的样子。这个人,我从来是看不透。当然,到了如今,我对看人,对感情,本来也没有了把握,和班主任的挫败,已经把我那一点点作为年轻女生的自尊击败得灰飞烟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ewprozac的评论:哇,那是好多年了阿,hug hug
newprozac 回复 悄悄话 是我啊,铁杆潜水读者,以前从“欲上青天揽明月”就开始追看了...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勤快的笨蛋的评论:这个太过奖了,我现在就是过过小日子了,早没有野心了,更不敢说金字塔了,赫赫。

newprozac,谢谢来看我的文章,你是医学版上的么?有个类似的ID

摸黑上网,这个就要慢慢写了,赫赫,我还没想好啊
摸黑上网 回复 悄悄话 也不一定就要跟郁兴啊,难不成只能从这两个人里二选一吗?橘井十七年呢,以后的路还长着呢。
newprozac 回复 悄悄话 俺也忍不住开始追这个故事了,排成电影的话绝对比那个“那些年...”好看
勤快的笨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落花飘零的评论:
多年的努力, 你已经站在金字塔最顶端了耶。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lydlan,pat pat,我做不了儿科,特别现在做母亲了以后。看不得孩子受苦。

蛋mm,为啥?不解?

yayayoyo还是喜欢郁兴哈,赫赫
yayayoyo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这一节,很温馨。

不得不说,等了这么久,故事终于朝着我希望的方向发展了!:)希望有个比较happy的ending.
勤快的笨蛋 回复 悄悄话 现在的郁兴给你写字的话, 得写:“一览众山小”吧, 呵呵。
Lydlan 回复 悄悄话 We just got a 10y old boy with stab wound(accident). Luckly the lap showed ok. Very tired at this time,but your story is totally cheering me up. Thanks!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