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落花飘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橘井留香(三十七)

(2012-02-16 20:40:09) 下一个
一年前,因了班主任,心脏科是我最喜欢的科室。一年后的今天,心脏科却是我最不想去的科室。

去心脏科报到的第一天,我看见班主任的名字赫然在住院总一栏。每个月新的轮转开始,住院医生都先要到住院总那里安排床位和值班。我坐在一边,默默等着其他住院医生纷纷扰扰地和班主任纠结。看着他有条有理地安排着,想起四年前,有同学出现矛盾的时候,他也是这样有理有据地耐心解释。那时候我的心里总是暗暗欢喜,觉得自己喜欢的是一个这样出色的人。现在的心境,却是完全不同了。

等到终于忙完了,他才看到我。成遥,你想分在哪一组?跟我一组好么?他拿着记号笔站在记事板前,微笑地看着我,好像这些年来什么都没发生,我还是那个大学生,他还是那个班主任。

我努力地压制住自己想跟他在一起朝夕相处的冲动,艰难地说,老师,分配我去急诊吧。到了今天,我已经很难这样天天看着他若无其事的样子,深深地伤害着我的自尊心。

班主任的手停在那里,收起了常有的微笑。我要在这里做一年的住院总,你就不打算轮转心脏科了么?

我抵制住他犀利的眼光和语气,坚持说,心脏科急诊第一线能学到很多急症判断和处理,你要是不同意,我就去找主任。我知道心脏科主任每个月都为安排人下急诊头疼,大家都不愿意去那个水深火热的地方。我要是主动去说,主任肯定欣然同意。

班主任默然了一会,在急诊一栏写下我的名字。转过身来,又对我说,成遥,急诊责任大,压力重,经常要闹医疗纠纷,你一定要经常请示急诊二班,或者拷我。明白了么?我点点头。

这是我第一次在急诊作为住院医生上班。初春气温差异大,各种疾病肆虐,每天的病人如同潮水般汹涌,我常常是一进急诊室就开始忙碌,根本没有停下的时候。因为条件的简陋和人手不足,病人和家属时常充满了怨气,我们就在这种极度疲惫和紧张的气氛下工作着。

有一天傍晚,有个老人因为呼吸不适来急诊就医,她的儿子一上来就要求收到心脏科住院。我跟他解释说老人的症状需要先观察检查,确定是什么原因,才能决定收什么科室,所以现在先收到急诊观察室。病人的儿子却认为这是我们在延误治疗。他大声说,你不就是要红包么,你要多少钱你说呀,你这种人我看得多了。我低头不再理睬他,继续看其他病人。

突然病人的儿子用力地拍我的办公桌,桌面的玻璃一下子裂开,碎片四处飞溅,把我和他的手都划破了。他用流着血的手指着我说,你今天要是敢不收我妈住院,你走出医院我就弄死你。

急诊护士长过来调解,病人的儿子还在继续高声辱骂,围观的人越来越多。护士长只能把班主任叫下来,让他决定是不是要收这个病人。班主任看到我的手,还有碎裂的办公桌玻璃,皱起了眉头,让护士长叫来了保安,然后对病人儿子说,你母亲我们可以收,但是你先跟成医生道歉,否则我现在就报警。病人儿子收敛了许多,跟我道了歉,然后和他母亲去办住院手续了。

我走到值班室水池边里冲洗着划破的手,刚才在众人面前我很镇定沉默,但是没人注意的时候,委屈的泪水无法抑制地流下来。

班主任走过来,一言不发地拉过我的手,我使劲想挣脱,他喝道,不要闹。班主任拿过镊子细细把几片碎玻璃挑出来。我看着他认真低着头的样子,心里有那么多的问题想要问他,但是张开嘴,却说不出一个字。因为我知道,自己无法承受答案。

班主任帮我包扎好,这才放开手,抬头看着我。我连谢谢都没说,转身冲出了值班室。

除了那场纠纷,班主任再也没来找过,我也可以回避着他。我已经下定决心,把他从我的世界里连根拔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春江水 回复 悄悄话 班主任的个性简直是太纠结了。。。可以觉察作者对他的偏好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可爱的小马的评论:
对头。。。
可爱的小马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落花飘零的评论:
呵呵,班主任这种类型的,在俺的生活中出现了不止一次两次啦!现在回头看看,就是象郁兴说的,其实是在暗恋一个自己想象出来的完美的班主任,并不是其本人来的。
呵呵。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ayayoyo的评论:mm慧眼,我对那种类型的特别青睐,哈哈,闷骚腹黑男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可爱的小马的评论:还是小马理解班主任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那是肯定的阿,你们都支持他的心上人跟别人好。。。
yayayoy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落花飘零的评论:
看得出落花对“班主任”这个角色很是情有独钟呢。:)
可爱的小马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呵呵,班主任就是牵绊太多啦。其实班主任还是喜欢女主角的。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班主任也许也很伤心呢。
可爱的小马 回复 悄悄话 恩。其实这种默默崇拜成熟男生的心态,小女生都有过的。是不是可以算是恋父情节的一种?
班主任这种,还是只可远观的吧~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ayayoyo的评论:5555,好纠结阿,一直喜欢这一对阿。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霖的评论:据说长得确实还蛮帅的,要不我再渲染一下?嘿嘿
yayayoyo 回复 悄悄话 同意一霖的看法。年轻女孩是很容易被更成熟一点又有能力的人吸引的。
成遥和班主任大概算是没有在对的时间碰到对的人吧。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能够理解成遥为什么对班主任一往情深。
班主任,虽然城府深了点,倒真算个负责又有能力的人,这样的男人,再长得够帅,要抵挡住,却是有点难度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