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落花飘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橘井留香(十二)

(2012-01-12 21:33:48) 下一个
那个晚上以后,郁兴看到我却好像什么都没发生过一样,连眼神都不曾闪烁,让我直疑心自己是不是那天晚上睡眠缺乏产生了幻觉。也许正是他这样收放自如,才会让那些年轻的护士妹妹们如心旌摇曳吧。

国庆节放假在家里,我躺在床上看书。门铃响起,爸爸去开门,我听到熟悉的声音,成遥在家么。走过去,赫然是班主任站在那里。

我的家,是我生活了二十年的地方,这里有我从小的回忆和儿时一起长大的伙伴。而在医学院,我又有着另外一群同学。这两个世界从来没有交集。而今天班主任的突然出现,硬生生把另外一个世界带到了这个世界,让我产生了一种很莫名的感觉。

我向爸爸妈妈介绍了班主任,他有礼貌地站在门口向他们打招呼,却没有走进来。爸爸早已经忘了他就是我生日晚上给他带路的人,还热情地跟他握手,请他进来坐。班主任有点局促羞涩地说,不麻烦了,我就是来找成遥送几本书。我这才注意到他手里提着的一个袋子。班主任把袋子放到我手里说,这就是上次我跟你说的几本比较好的参考书,借给你看看,实习时候那几个主任无论考试还是查房,都最喜欢问上面的那些问题。

从他手中接过书,我看到班主任手心里被勒出的红印子。 我拿着书,嗫嚅地不知道该说什么,我头发都没有梳好,散乱地披着,还把刘海用一个很难看的发夹别起来,身上穿着的是snoopy的宽松睡裙,我深深地后悔自己就这样不动脑子地跑出来,至少应该梳好头,换好衣服,施施然走出来,最好还带着一股香风。

班主任应该也是被我的家居形象震撼到了,匆匆告别而去。我趴在窗口看着他走远,心里惆怅不已,这本来应该是一个多好的桥段,硬是被我自己浪费了。爸爸站在我身后感叹说,唉呀遥遥你这么不懂事,应该留你们班主任吃点饭再走嘛,再怎么也应该送送阿,我这才意识到,我应该送送班主任阿,可是他早已经远远地消失在街道中了。

我坐在床上,翻看着班主任的书,里面有班主任的笔记,让我感到一种特别的亲近。每本书的扉页,都有他的名字和年月,我轻轻地念着他的名字,想象着他在我这个年纪的时候,也曾在灯下,认真地看着每一页书,认真地标下重要的段落。我摩挲着书页,暗自觉得,我一定要考出最好的成绩,不能枉负了班主任专门给我送书的情谊。

说到情谊,我越来越觉得,班主任对我也是很好的,但是对于我这个没有一点感情经历的人来说,实在是很难辨别这样的好,是什么层次,什么性质的,我最害怕的,不是班主任不喜欢我,而是班主任不喜欢我却又知道我喜欢他。前者我是没有办法控制的,至少后者,我可以竭尽全力,但是每次他这么来一出,我就很难抵抗,就好比辛苦筑就的堤坝却沙石流动,水溢四处。

这种反复筑坝然后决堤的纠结过程,在了班主任毕业讲座的那天,到了顶峰。

每个硕士和博士答辩以后,在医院都会有一个公开的专业讲座,很早就贴在大学和医院的宣传栏里。为了给班主任助威,我们班级同学大都去了。班主任那天穿了西装,精神奕奕地站在会议厅的讲台上。那是我第一次看到他如此专注地投入在自己的专业理论里,和平时他温文随性的样子判若两人。我坐在角落里,深深地望着他。

演讲结束时候,班主任放了几张幻灯片,是我们班级搞活动的照片,他说,这是我做研究生期间带过的班级,也是我唯一带过的班级,他们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希望这些同学们都能够努力学习工作,来日成为良医。同学们都很高兴,大声地鼓掌。放到最后一张的时候,我霎时间动弹不得,因为那张幻灯片赫然就是我偷偷藏起的最喜欢的那张,我们两个人在秋阳下互相看着微笑。我的心被什么东西重重地碰一下,班主任远远地站在讲台上,看不清他的表情。会场里安静下来,有人吹了口哨,有人轻轻笑着。我的脸轰轰地烧起来。

回到家里,我找出那张照片,仔细看着,试图看到班主任眼中的自己。

时间过得真快,认识班主任竟然已经两年多了。我已经进了医院准备开始实习,而班主任也硕士毕业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春江水 回复 悄悄话 "放到最后一张的时候,我霎时间动弹不得,因为那张幻灯片赫然就是我偷偷藏起的最喜欢的那张,我们两个人在秋阳下互相看着微笑。我的心被什么东西重重地碰一下,班主任远远地站在讲台上,看不清他的表情。"

不知为什么读到这里,我的眼泪悄悄地流下----我们两个人在秋阳下互相看着微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