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落花飘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橘井留香(十一)

(2012-01-11 21:47:52) 下一个
见习的半年很快就过了大半,我们又开始了各种考试。现在复习,我们不再远道回学校去那个通宵教室,而是去病房大楼的小教室。我原本并不知道这些去处,是隔壁寝室郁兴告诉我们的。

搬到医院宿舍以后,郁兴搬到了我们隔壁。虽然一起做了两年的班长,但是我和他的接触,却只限于班级的事情,我在潜意识里,总是自动地跟他划清界线,因为他的各种行为。另外有点点我不愿意承认的是,我总觉得他比出色。同学们都喜欢他,有什么事情都愿意找他,各科老师也喜欢他,连完全没有带过他的其他班级的老师,不知道怎么竟然也能跟他自来熟。见习以后,他更是如鱼得水,和男老师女护士们都打成了一片,还没有开始实习,就俨然已经是自己人了,而我从来是不善于这些的,这让我总感到有点自卑,我知道做医生,学会与不同的人打交道。如果郁兴成绩不好,我还能安慰自己说我是走学术路线,要命的是,郁兴从来不在通宵教室熬夜,成绩也能和我平起平坐,从单位做功来说,我又是略输一筹了。

郁兴总是有办法获得一些小道消息,他跟我们说,外科的小教室晚上是不锁门的,而且冬天有暖气夏天有空调。于是我们就跟着郁兴他们去过几次,慢慢地就自己去了。看书的时候,值班的实习医生和住院医生也会到教室里来,看到他们煞有介事地讨论病例,然后被护士紧急地叫出去处理情况,都让我们觉得,我们马上要到来的生活,是如此地紧张而让人兴奋。

九月的某天,不知道怎么,我们突然都得知,凌晨三点会有流星雨。寝室的女生们都莫名兴奋,相约一起去看。到现在我也没搞清楚那时候我们为什么会为了一颗彗星甩下一点星尘这样的现象而放弃珍贵的睡眠时间,但是那时候确实就觉得,能够站在夜空下看到流星雨,会是一件多么浪漫的事情。

我们带着零食披着外套,在外科教室看书,等着凌晨三点。郁兴和他的室友们也在外科教室看书,大家聊起来都说一起去看流星雨,郁兴的一个室友说,最好的地方应该是在外科大楼顶上,那里是全院的最高点。可是因为安全原因,通向顶楼的楼梯是被锁死的。郁兴笑笑说,路都是人走出来的,然后就走出去了,过了一会儿,他拿着一串钥匙回来。他的室友们都不怀好意地笑起来,我这才明白过来,他是跟外科的护士借的。还没有在这里工作,就能让护士拿出这样严格保管的钥匙,郁兴的功夫还真是让人刮目相看,看着他故作镇定却又难掩得意的样子,我心里又是一阵反感,不过是出卖点色相而以么。

大家于是一起爬上楼顶,初秋的夜晚,深蓝的天空清澈幽静。外科大楼上寂静无人,俯瞰下去,可以望到很远,这是一个不眠的城市,灯火永远在街道间闪烁,高架桥上永远有闪烁来往的车流。习习的凉风拂过我的脸上,一切都是如此安静美好。这是我的家乡。虽然我无数次地出去旅行,避开人世喧嚣,享受青山绿水的宁静,但是我生于斯长于斯,心底里早就印下了对这个城市的眷恋。只可惜,那时我并不明白,总想着要逃离。等到想回去的时候,却是再也回不去了。

到了三点,流星雨却没有如期而至,这是我们没有想到的。等待的时间慢慢变得越来越难熬,我们开始昏昏欲睡,再多的零食都不能提起精神。寝室的女生们纷纷撤退,我的倔劲上来了,都等了这么久了,现在回去了,如果明天新闻里说,今年狮子座流星雨虽然推迟了但是特别灿烂,那该有多郁闷,拼了。

到了最后,我们寝室只剩下了我,然后我注意到,郁兴他们寝室,只剩下了郁兴。场面于是变得有点尴尬。郁兴看看我说,我要还钥匙,只能等你了。我有点恼怒,他这么说,好像生怕我自作多情似的。我说,你把钥匙给我,等下我去还好了。郁兴瞥我一眼说,有这么简单就好了。我才恍然意识到,他还钥匙的时候,自然免免不了还要出卖色相一番,真惨,不由得同情地对他笑笑。他没想到我会笑,更不知道我为什么笑,不由一愣,我越发笑得厉害了。从认识他到现在,我们之间的谈话,总是他占着上风,让我有种莫名的自卑,但是现在,我很傻地觉得自己终于也占了一次上风。郁兴就这么看我笑着,突然说,你笑起来很好看。

我的笑容僵在一半,不知道如何继续下去。手上正往嘴里送的盐津梅条也一并僵在那里。我从不可能预料到的,这样一句暖洋洋的话,会从郁兴这样的人嘴里说出来。郁兴看见我的表情,倒是忍不住笑了,接着说,你其实应该把头发放下来。说着,他竟然伸手过来,慢慢褪下我扎着马尾的发圈,头发于是洒落在我的肩膀和脖颈间,随着夜风丝丝飘动。我第一个反应是,天,我这样姿色的女生,竟然也会被非礼。我厌恶地躲开他,一字一句地说,你别拿对小护士的那套对我。流星雨是没有办法看了,我匆匆跑回寝室。

后来新闻报道,那天的流星雨是误差了,并没有发生,再后来的那次狮子座流星雨,却一直要等到2009年了。2009年,多么遥远阿,那时候我得多老了阿,我感叹道。
特别声明,这个只是小说,希望护士朋友们千万不要take it personal,大家看着玩玩就好了哇,一定一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Sunflower28 回复 悄悄话 太逗了。
lydl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落花飘零的评论:
也在加州,来美国后,没有继续临床医学而是护理学了, 在ICU里上夜班呢,呵呵!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Thank you Lydlan, 你在南半球么?

goblue,被你这么一分析,我一下子觉得自己的小说拔高了一个层次阿,呵呵,谢谢
goblue 回复 悄悄话 慢慢褪下我扎着马尾的发圈,头发于是洒落在我的肩膀和脖颈间,随着夜风丝丝飘动 - what a picture! if not for the prejudice (probably some pride too), it would be easily viewed romantic and received positively? Beautiful "小说"
lydlan 回复 悄悄话 sofa!!! I read it during my Lunch break.hehe!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