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落花飘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加州行医系列(一)---界限

(2011-10-26 19:02:34) 下一个

生宝宝以后,我的门诊护士来看我,说我的病人萨拉给我送了礼物。我以为就是一张卡之类的,结果她搬进来整整几大袋的东西,从琳琅满目的婴儿衣服,玩具,bouncy chair,床上用品,看得我目瞪口呆。我是典型的layback的人,觉得不必要的东西就不买,需要了再买也来得及,所以并没有如同其他初为人母的新妈一样囤宝宝用品。那天给萨拉看病的时候,我是言者无心,没想到她就记在了心里。

看着这些东西,我直发愁。虽然这些礼物很可爱,但是病人和医生的关系是很敏感的,不能有一点越界,否则以后会有意想不到的麻烦。我是不能接受这些礼物的,但是想到一大把年纪的萨拉,在商店里一样样选购这些礼物,是花了很多时间和精力的,她的一片心意,我实在很难拂逆。怎样才能两全,既不违反我的行医原则,又不伤害她的感情呢,真是很踌躇。

昨天萨拉来复诊,我照例给她看完病以后,就开始酝酿着怎么开口。最后我的个性使然,还是直截了当地跟她说,你的心意我很感激,但是我不能因为这些礼物而影响我们之间的professional的关系,我真的没办法接受这些礼物。她的笑容瞬间凝固了,很失望地看着我,然后说,我完全理解,如果我让你觉得uncomfortable了,我向你道歉。那一刻,我感觉很内疚。她只不过是一个孤独的老人,希望用自己的一点心意,表达对一个新出生的孩子的喜悦。可惜我的职业决定了我们永远不能跨出那条界限,我们永远只能是医生和病人的关系,这对她,对我,都是一种保护。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wcgwz, 谢谢你的建议,我其实给了她几个建议,比如全部还给她,或者我接受但是写支票给她,或者捐掉,最后还是还给她了,老人家不富裕,自尊心又特别强,所以我收下了一个娃娃,其他的让她去退掉了。
wcgwz 回复 悄悄话 终于看到你有开博了,生活有了新篇章,很为你高兴。不知道能否用个变通的办法:比如你把礼物捐了,留个收据。然后回她个谢卡,感谢并说明礼物去处?
ship2008 回复 悄悄话 hi,落花:
I am running a medical remote consultation business for Chinese patients, and would like to invite you joining us if you are interested.
please email me at: peter@tongkang.us
or visit:
www.tongkang.info
www.tongkang.us
for more information.

Thanks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