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落花飘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一件一直让我后悔的事情

(2011-06-09 13:07:19) 下一个
作为典型的中国女生,我很少和身边的同事发生矛盾,不管是senior,还是后来带的intern和medical student,没想到唯一一次真正发脾气,却发在了一个medical student身上。

记得我一个病房轮转,带了一个sub-I, 年纪比我大的白人,是经济专业后来改行的,特别努力,我一直挺喜欢的。那天晚上我们收了一个中年人,胸痛,收进来的时候我已经快下班了,第一套enzymes negative,心电图也没什么特别改变。但是他的症状特别典型,我的gut feeling不太好。就反复关照我的sub-I,这个病人一定要follow enzymes和心电图,有什么变化及时叫night float resident. night float的住院医生,是一个出名的懒鬼加nasty,我关照sub-I,不要怕得罪他,如果有什么矛盾第二天我会挺他。

回家后一觉睡到晚上,不知道怎么醒了,鬼使神差地去查了这个病人的labs,enzyme都一下子巨高了,我看病人什么药物都没变化,赶紧打电话给sub-I,他说,我已经跟night float resident说了,他说再观察一下就去睡觉了。我让他赶紧去看心电图,然后拿给night float resident去看,如果心电图没有ST-elevation就上heparin,有elevation,就叫心脏科。

第二天我早上去看了这个病人,还在持续胸痛,心电图有明显的st-elevation,心脏科也没叫。我问sub-I怎么回事,他说Night float说早上再说。我当时就火了,说这个是你的病人,你下个月自己也要做住院医生了,你怎么不动脑子,这样的心电图和enzyme,你还等什么,等病人code阿。他也变得很紧张,后来我都没理他,自己直接call了心脏科医生,把病人转去CCU,然后cath。等处理结束以后,我把night float找过来,给他看心电图,然后让他去跟我们主治解释。

出夜班前,我的sub-I来找我,一个男人,还没开口竟然就开始哽咽了,我一下子就蒙了。他说他很guilty,没有stand up for his patient,很对不起我一直对他的帮助和耐心。我这才知道自己做得过了,作为senior的一言一行,哪怕出于无心,都会对下面医生的心理造成巨大的阴影。我们的批评,不管是什么样的事情,原意都是帮助他改正错误,以后不再发生类似的情况,出发点应该都是positive的,而不是为了打击他,让他suffer.后来我诚恳地向他道歉,说我没有professional地处理这个事情,以后一定注意自己的言行。

他现在已经在做麻醉科住院医了,我们还经常联系,他一如既往厚道的话语,常常让我想起那件事情,让我提醒自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