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落花飘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最重要的

(2010-07-22 20:14:16) 下一个
每次事情没有想象的结局好,我就会沮丧,觉得自己没有尽力。如果准备到夜晚十一点不行,那下次就到早上两点,好像总是可以继续push。我从来不喜欢从别人那里找负面的原因,因为只有改善自己,才是正面的,productive的,对事情有帮助的。随着环境的变化,training的要求越来越高,我对自己的push也越来越厉害,沮丧的时候也越来越多,终于在前几天的一次presentation以后,我的精神底线被攻破了。

我已经不记得最后一次这样的崩溃是什么时候了,每一次的挫折,都会对自己说,这是暂时的,我能够做到更好,然后我也确实做到了,但是这一次,我真的不知道自己是不是能这样告诉自己了。第一次,我感觉到如此灰暗,如此害怕,如此容易受伤。

我不知道还有什么工作,像我们这样把自己全身心的感情,精神和智商,都投入进去,我们的青春年华,我们的喜怒哀乐,这不仅是一份工作,这是生活,身边的医生们,不管是年老还是年轻的,都是如此不分昼夜的努力,如果顾家多的,是被人看不起的,觉得不是hard core, 不会有什么作为。

今天晚上,一边看资料,一边电视里放Boston med,一个新的纪实电视剧,讲波士顿的医护人员的工作生活,一个妇产科住院医生,坐在车里,抽泣着说,I really don't care about other things right now, I want to be a good cancer surgeon so bad.她没有时间陪男朋友,她说,my boy friend should totally dump me, he is an idiot. 那时候我的心里涌动着相似的情感。

我不知道他为什么始终在我身边,我常常不在家,即使在家也是在电脑上工作学习,我的情绪常常因为工作而低沉。他常常加班,我们于是经常见不到面,我把爱和感情,给了我的病人,留下给他的,常常是沉默和疲倦。今天回到家,他没有像事先他说地在公司加班。他说,我注意到你这几天心情不好,所以今天我请假了。工作很重要,但是你的愉快和健康更重要。我再也忍不住了,所有的辛劳和沮丧,在这时候宣泄出来,我们坐在back yard里说了很长时间,眼泪干的时候,我的心情也轻松多了。

晚饭的时候,我们一起看最喜欢的电视剧How I Met Your Mother, 很喜欢里面幽默充满生活智慧的台词,我们一起呵呵笑。

深夜,我还要准备明天的门诊病人的资料,但是心里安定了许多。好多年以后,回过头看,我不会记得那天的presentation,但是我会记得他请假在家的这一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1)
评论
ncbluesky 回复 悄悄话 Great husband!
聆雪 回复 悄悄话 "随着环境的变化,training的要求越来越高,我对自己的push也越来越厉害,沮丧的时候也越来越多,终于在前几天的一次presentation以后,我的精神底线被攻破了。"

presentation 其实和表演、体育比赛很相似,除了对自己要present的内容了解、吃透之外,当时的心理状况、临场发挥也起到一定作用。压力大的时候,就容易发挥不好,尤其是应付提问,更容易头脑发昏。这其实很正常。想想那么多世界冠军,心理素质都很强的,可一旦心理压力大于平常,都会大出昏招呢。上届奥运会,刘翔、王力夫在全国人民的厚望之下的失利,就是很典型的例子。

所以,我觉得你这次 presentation 不理想,看起来象是最近给自己压力太大,造成的临场发挥不佳,而不是你的能力和实力不够。等过了这一阵,心态平静些了,自然会作好presentation的。千万别因为一次presentation的失利,就妄自菲薄。

本想说对你充满希望一类的话,可是又想起全国人民对刘翔的希望来,于是就打住了,只希望你以平常心对待工作吧。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我十分佩服你俩口子 .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09的评论:
谢谢你的鼓励。你说得很对,我会努力调整的。
X09 回复 悄悄话 RESIDENCY和FELLOW TRAINING时,家里的支持和鼓励是很重要的。实际上他/她们为你的成功也作出了很大的贡献。每个ATTENDING个性不同,很难使每个人都高兴。不可能也没必要。你的那位看来很不错,珍惜这一切。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ANOA的评论:
谢谢师兄鼓励!今天睡足了,呵呵。
SANOA 回复 悄悄话 很久很久以前,读高中时有过一个奖品,是个书签大的小卡片,上面的一句话至今没有忘记,“对于人生的变数,无之,常存感谢的心,有之,则处之旷达”
一点点小挫折,没什么了不起的。准备到两点没必要,睡觉太少容易心情不好。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大林的评论:
恩,是这样的,以前一直就是往前走,从来不想这些,现在越来越意识到这些重要了。
大林 回复 悄悄话 尽人事,听天意吧,不是所有事情都是人尤其是自己可以控制的。虽然工作重要,但健康快乐是更重要的。一个同事的女儿今年是实习还是住院医生结束,本来一心想去哪几个专科坚决不去family practice的,轮了下来突然发现自己其实喜欢family practice,因为life style。11点就可以了,2点太晚了,太透支体能了。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我是Z的评论:谢谢老同学鼓励,我觉得我是那种笨鸟先飞的郭靖类型的,呵呵,不像你是天资聪颖,杨过类型的,多陪陪小龙女吧,嘻嘻。

谢谢小鱼!

谢谢流浪的人群,大家都不容易,你也多珍重。

appleflower,i hope so too!:)

天江一色,我非常喜欢你这句话:挥手一笑. 大浪淘沙,留下的是真正刻骨铭心的情和爱。好有气势。希望你的夏天越来越好。

生若夏花,我会努力让自己快乐的,谢谢。

hdr,找到这里就是缘分,呵呵,欢迎。谢谢你的鼓励,也祝福你,有空常来。

Amy,你说得对,我已经有了很珍贵的东西,已经是很幸运的了。谢谢你。

texas2006,是啊,我也觉得,呵呵。

xux,don't be silly,girl, your coming will only light up my day.:)

qinghai,我们两个人都是很普通的人,哪有你说得这么夸张,呵呵。不过他确实是很关心我,虽然不太说什么。
qinghai07 回复 悄悄话 一直觉得不知道要怎么样好的男人才能匹配像落花这样出色的女子。现在有点明白了,其实能让人相濡以沫的,是一种无须多言的长久的细心和关心。
xux 回复 悄悄话 Dear, is he home tomorrow? If he is home, I feel bad coming over, bothering your precious alone time together.
texas2006 回复 悄悄话 落花,有这样的护花使者你好幸福!
Amy热爱生活 回复 悄悄话 一次presentation 不算什么,你已拥有人间最珍贵的爱和情。而且你也在永不放弃的努力工作着。你的心情会好的。
hdr 回复 悄悄话 网游到这里,被你的文章吸引,感觉你很优秀,对自己有很高的要求,这素质将会使成为一个非常好的医生。

另外想说的是:人都知道再优秀的人也只是人而不是神,不要给自己太大的精神压力,不要追求事事完美.......

祝福你!
生若夏花 回复 悄悄话 在压力环境下要保持一颗平常心是需要勇气的, 一味的自责只会适得其反。在大多数情况下, 人不能战胜的还是自己。是否快乐也取决于自己心中衡量的尺度。人生苦短,开心不易,愿你能在强压的环境中学会释放自己。 工作是重要的, 而生活也是美好的, 一切都取决于你的心, 为什么不快乐一点呢?祝好。
天江一色 回复 悄悄话 今年夏天过得很不顺利,所以虽然一直跟读你的blog,但是却没有有时间和心情给你留言. 上篇文章你已经淡淡地提到工作中遇到困难,这次更让我感觉到你受的挫折. 也许是长期以来你的精神压力太大了. 人的一根弦如果绷得太紧的话,对不顺心的事就格外敏感,承受能力也相应减小.
相信这只是暂时的. 人的一生难免时高时低的,困难总是会过去的. 到那时再回首今天,过往烟云,挥手一笑. 大浪淘沙,留下的是真正刻骨铭心的情和爱. 就像你文章最后一句说的.
Appleflower 回复 悄悄话 Hope you can be happier. :)
流浪的人群 回复 悄悄话 真的不容易,珍惜!
愿你明天的心情好一些.
成长湖里的鱼 回复 悄悄话 理解!
祝福!
共勉!
我是Z 回复 悄悄话 做医生确实需要全身心的投入,不然很难有成就,不管你在哪个国家,体制如何,这是医学的复杂性决定的。我在Cardiff的时候,一般十点以后才会离开办公室,但是那个时候还常常能遇见我的指导教授,其他的工作人员早就离开了,这是在按部就班的英国。
我以前是以科室为家,宿舍只是一个睡觉的地方。现在下班后不常在办公室,有时比较晚的学术讨论会也不参加了,结果主任就说了:“真是娶了媳妇忘了娘“。
选择当好医生是很艰辛的,不过幸运的是老麦很好啊,你已经是个幸运儿了,珍惜这一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