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落花飘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记忆中的那个男生

(2010-06-13 21:50:36) 下一个
很久以前,我写过一篇文章,怀念一个和我一起读了初中高中的小男生,和那些小猫小狗似的纯纯淡淡的日子。

回上海以后,听好几个同学说起那个男生,说是做得很好了,非常忙。临走前他打了电话来,说是在北京,第二天回来,后来我也忙着看亲戚,他也忙,最后就在我离开的前一天,在我家门口,他匆匆来和我说了几句话。

那天下午,走出新村门口,看到了那个男生,我真的有种错觉,好像又回到了读中学时候,他每天清晨从我家门口经过的样子,时光在我们身边如疾风一般忽忽掠过。

男生成熟了很多,眼中带着江湖的味道,他欲言又止,我觉到那些触手可及却又永远无法开启的故事。原来印象中清瘦羸弱的他,现在已经是厚实稳重的中年男人,完全退去了当年的青涩。

他说,为了那些所谓的工作,每年都要好几次去欧洲美国,在我眼中浪漫多彩的德国小镇和新天鹅城堡,在他眼中,已经是毫无意义的应酬劳作。他说他很累很累,但是已经无法回头,他不想要孩子,因为不知道明天自己的命运会怎样。他只希望能够退休,在云南小城里买下房子,退出这污浊的一切。他说的时候,直直地看着我,似乎想从我的眼里看到当年自己的影子,所有的高中同学,因为我出国做了同样的事情,几乎与世隔绝地学习工作,所以在他眼里还是原来的样子。他问我,觉得他变化大么,我不知道怎么说,只能垂下眼睛笑了笑。

分别的时候,他握握我的手说,真的很高兴看见老同学,我心里有点伤感,也许从此以后再也不会相见,希望他一切顺利。记忆中的那个男生,只能存留在记忆中了,一如我的家乡,和我的青葱岁月。


2005-06-14 08:28:14
晚上一直在听一首钢琴曲,好像是一部日剧的背景音乐,非常舒缓,听着听着,好像周围的人就慢慢淡远了,只留下我一个人徜徉在这美妙的音乐中。不知怎么就想起了中学里的那个男孩子,还有那淡淡的小猫小狗似的依恋。

那个男孩子初中的时候坐在和我隔着过道的座位,我们上课的时候老说废话。他的父亲是个水手,他知道很多有趣的故事,说起来的时候绘声绘色,像政治课植物课,我几乎是侧着身子上课的,就是为了和他说话。初二的时候,他开始变声,说话声音忽高忽低,常常让我大笑,说他是倩女幽魂里的姥姥(一个老树精,会不停地变男女声音)。他一着急,声音变得更奇怪。

我们的教室朝南,上午的时候,有阳光灿烂地洒进来。有一次,我和他走五子棋,就是在草稿纸上用铅笔你画一个我画一个。我下完一步以后,抬起头看他,他正皱着眉头冥想,阳光照在他的侧面,勾勒出一个少年金色的轮廓,不知道为什么,我的心里一动。隔了这么多年,那个瞬间,依稀记得。

升高中的时候,我们一起升了本校。新生报到那天,惊喜地发现两个人又分在一个班级。一个暑假,他又长高了,原来比我矮半个头的小萝卜头,一茬茬地蹿高,我只到他的肩膀了。因为住在同一个方向,好多个清晨,我能看见他骑着山地车,从校门口进去。那时候男女生界限分明,我们在学校外面从来不说话,即使碰到,也只是点个头。

高二学农。我站在田埂上,他走过来和我说话,我们一个暑假没有见面,都很开心。忽然我脚下一滑,就一下子坐在了地上,他连忙拉我起来,然后看看我身后说,哎呀,你的屁股上都是烂泥!男生们听到了,哄然大笑,我眼泪在眼眶里打转,转身走了。

开学以后,他主动和我说话,我也不理他。有一天,他把一个东西扔在我手中,然后就走出了教室。我一看,是一盘新买的磁带,林忆莲的,我那个时候非常喜欢她的歌。晚上在家里听歌的时候,我不由得微笑,觉得两个人都傻傻的。第二天,我们又开始说话。

他是物理课代表,做起物理题非常拿手,我只有看着他的份。我喜欢看他做物理题目那个行云流水的样子。晚上我经常打电话到他家问作业,因为物理老师每次都要布置很变态的附加题,只有他这种很变态的物理狂人会做,而且还知道哪本参考书上。有一次语文课演讲,我精心准备了一个别出心裁的论题,结果同学们都说一点也不好,让我沮丧不已。下了课,他走过来轻声对我说,我觉得很好,真的。我很感激他的那次鼓励。

高三要分班了,他当然选物理,我要考医学院,而且物理很差,所以就准备选化学。他听说了,大声地说,你化学也很差啊,和我一起去物理班,我还能帮你。我当时觉得他很不给我面子,生气地走了。分了班以后,高考就是唯一的主题了。学业越来越繁重,我的那个中学,非常不人道,每次考试,都要把成绩和排名公布在墙上,坐在教室里,能感觉到后面墙上的成绩单沉重地压在背上。他经常到我们班来玩,一边看我做化学题目,一边幸灾乐祸地说,你看看,还选化学呢。我已经是心神憔悴,根本不理他,他站了一会儿,就默默地走了。

高考之前,所有的班级一起拍毕业照。他走过来和我说了一会儿话,忽然没人注意的时候,他摸了一下我的脸颊。我吓了一跳。那个时候,这种举动如果被老师看到的话,我的三好生,考试加分都要泡汤。我怒冲冲地瞪了他一眼,一言不发走回了女生群中。

后来隔了很长时间都没有联系,工作以后,好朋友说要聚聚,就在我家,他也来了。大家都走了以后,他还在。他坐在我身边,跟我说,他很困顿,工作很稳定,但是完全没有意思,他不想做了。我说那就趁着年轻,出去闯闯也好。告别的时候,他无声地握住我的手,我也握了握他的手。这是我最后一次见他。有一次他打电话给我说,他要结婚了。我说祝贺你啦。他笑了。

人生慢慢地流淌,淘刷去灰暗的事情,留下来的,都是温暖动人的回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朱婷 回复 悄悄话 人生慢慢地流淌,淘刷去灰暗的事情,留下来的,都是温暖动人的回忆。---就凭这一句,看到mm的大智慧,美极的文字和岁月....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吃喜欢烧,谢谢你。我爸爸从小对我说,又要写的东西,就写下来,不要管词藻和句法,有意思是最重要的。所以只要你感受到了触动,就可以写,真正有感情的东西,即使再纯朴,也总是有共鸣的。

谢谢热爱阳光!
热爱阳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amaof的评论:
好喜欢这首歌。
落花的文字,好美。
涩郎 回复 悄悄话 落花妹妹该上就上,全部拿下!
喜欢吃喜欢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落花飘零的评论:
很好的文章!像散文。我看很多博客,还是最喜欢你的文章,你是天生应当作家的, 因为你有一颗敏感和真诚的心,能体会到,看到和感受到的被常人忽视的生活的点点滴滴。真佩服啊,想写一些东西,看看这么好的文章,要先学习学习啊!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流浪的人群, Thank you.

Bali, of course I remember you! Congratulations on your baby, best wishes to you and your family. yeah, I started this blog since 2005, we are not getting any younger.:)

天江一色. sorry i can't type chinese right now, thank you your kind message. take care.

Damao, I love that song!
damaof 回复 悄悄话 曾经真的以为人生就这样了
平静的心拒绝再有浪潮

有人问我你究竟是那里好
这麽多年我还忘不了
春风再美也比不上你的笑
没见过你的人不会明了
天江一色 回复 悄悄话 落花,很喜欢你的文章. 宛如一盏绿茶, 娓娓道来, 清心沁脾. 这段时间读了不少篇, 余香满口. 很感谢有机会分享你的生活经验和感触. 最感动的是你对父母的牵挂 和对病人的尊重. 都说人如其文,你应该是个善良敏感但又坚韧勇敢的小姑娘. 祝你好.
Bali 回复 悄悄话 落花,先问声好.很久没有在你的博客上留言了,不知道你还记得我吗? 真的是,记忆的东西只能留在记忆里.那年我回家,找去了中学时一个同学的家,看到她的时候,青葱岁月一下子涌到了我的面前,直到她对我说"我姐姐不在..." 原来是她那比她小了一大截的超生小妹妹!看你的博克已有6,7年了吧,那是我和LG过着两人世界,走南闯北,自由自在,现在已经荣升为人父母了.时间快吧!? 你那时二十几岁,现在三十好几了吧:-)
流浪的人群 回复 悄悄话 落花,我一直在找你这篇以前的文章。真的很美!

人生的美丽就是因为这一段一段的回忆编织成的。
两个人往往有很多不愉快,也有很多温暖的记忆,多年以后留下的总是美的东西。人生就是一个旅程,经历就是财富,只要没白白的走过就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