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落花飘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江边

(2010-05-16 13:41:14) 下一个
又醒了,才早上四点多,好难受啊。

昨天终于吃到了朝思暮想的许留山,和爸爸妈妈坐在黄浦江边上,但是心里却是说不出的感觉。许留山的芒果西米捞仍然很甜很香,但是我却没有了预想的那种惊喜和满足。这是我第一次觉得,我不喜欢这里了。天空灰蒙蒙的,人好多好多,嘈杂无序,觉得很烦,很闷。心里闪过这个想法,觉得非常depressed。

我终于变成了边缘人,不再是一个无条件热爱着自己家乡的人,而是开始用一个外乡人的眼光来审评这个地方了。从今以后,我再也不属于任何城市了。

IMG_3742

江边上,有个年轻人在唱歌,声音很饱满,吉他也弹得很好,江风里他的歌声丝丝缕缕地飘扬开去,传到对面的那些店里,可惜人们的表情更多的是一种急切的消费景观和品牌的欲望,而不是随心所欲地坐在露天椅子上,什么都不要管,只是好好聆听一次歌曲,空气中弥漫着造作刻意的气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qinghai07 回复 悄悄话 去没有去看世博?美国安静惯了,可能不适应那样喧嚣的城市了!
大林 回复 悄悄话 反过来看吧,边缘人也有个好处就是看哪里都多少有点喜欢,比如家乡的美食和他乡的宁静。呵呵
texas2006 回复 悄悄话 Good observation. same feeling here. Today's shanghai is not the one that's in our life and memory. 我那年回国去看我以前住的地方,完全没有了,成为新的路和绿化带。 我坐在出租车里就哭了。 我知道我的故乡是回不去了, 就像青春和童年是一去不复返了。。。“可惜人们的表情更多的是一种急切的消费景观和品牌的欲望,而不是随心所欲地”这片国土如今可真是急功近利呢!
sweetie遐思 回复 悄悄话 我是在14日那天去了许留山的,当时还和LG说要留心找找你呢...

去那儿的感觉与你一样,没有几年前印象中的那么好了,也曾说过以后一般情况下是不会再来了. :))
聆雪 回复 悄悄话 关于故乡,其实我最喜欢的一句,还是“此心安处,便是吾乡。”,出处如下:

定风波 苏轼

常羡人间琢玉郎,
天应乞与点酥娘。
自作清歌传皓齿,
风起,雪飞炎海变清凉。
  
万里归来颜愈少,
微笑,笑时犹带岭梅香。
试问岭南应不好?
却道:“此心安处是吾乡。”

这首词的由来,苏轼在序言里说得明白:

“王定国歌儿曰柔奴,姓宇文氏,眉目娟丽,善应对。家住京师。定国南迁归,余问柔:“广南风土,应是不好?”柔对曰:“此心安处,便是吾乡。”因为缀词云。”

这样豁然通达的人生,出自一个歌女,竟让我生平所羡境界,无可更高。我不知道“此心安处”,究是何方所在,但是近来渐渐的发觉,我心安处,一是职场、二是网络。这两者,竟然都是虽历天涯而可安居不变的东西。

后来东坡以六旬之年,再贬蛮荒之地的岭南。家人尽散,唯有朝云一人甘心相随。东坡心有不忍,也劝朝云休去,朝云但微笑道:“你以为我还不如那柔奴不成?”。东坡心中暗有所感,遂成《蝶恋花-花褪残红青杏小》一首,其中便有“枝上柳绵吹又少,天涯何处无芳草 ”的句子,说的就是纵然命运将他贬谪到天际,而每天太阳升起时天边那一抹朝云 ,就是心中无边的春意。

《词林纪事》有一段故事:“子瞻在惠州,与(侍姬)朝云闲坐。时青女初至,落木萧萧,凄然有悲秋之意。命朝云把大白,唱‘花褪残红’,朝云歌喉将啭,泪满衣襟。子瞻诘其故,答曰:‘奴所不能歌者,是“枝上柳绵吹又少,天涯何处无芳草” 也!子瞻翻然大笑曰:‘是吾正悲秋,而汝又伤春矣。”

岂止是伤春,最是明白此句深意将啭者,舍朝云其谁?后人也曾有脱化此句为“偏要离家,极目天涯雾里花”,也是类似的意思。芳草寒花、虽在天涯,却是心中的无边春意,终是值得永远安居不变的心灵家园。


聆雪 回复 悄悄话 早唐诗作中,有一首《旅次朔方》,一般都认为作者是贾岛,然而也有人认为,这是那个时候的名人效应;真正的作者,是刘皂。我倾向于刘皂,因为这是一个人以一首诗名世的经典例子,如果离开这首诗,将永远不会有人记得刘皂是谁 。

旅 次 朔 方:

客 舍 并 州 已 十 霜 ,
归 心 日 夜 忆 咸 阳 ;
无 端 更 渡 桑 乾 水 ,
却 望 并 州 是 故 乡 。

诗人在并州这个鸟不生蛋的鬼地方待了十年, 天天想念家乡咸阳。然而当他北渡桑乾河 ,又要去一个新的地方时候,回头再望并州,却蓦然发现,那里原来已经是寄托自己深情的第二故乡。我在国外颠沛流离,已经不止一次有过这样的感觉,咸阳离我,渐行渐远 。
流浪的人群 回复 悄悄话 梦里不知身是客,一晌贪欢。。。
物是人非,人是物非,万是时非,口是心非 (吃的是一样东西,感受不同了)。俱往也,流浪的心在流浪的人群中半梦半醒。。。
十一月小棉袄 回复 悄悄话 芒果西米捞是我们家胖妞在上海的最爱。 一个人可以一口气吃两客, 呵呵。
ncbluesky 回复 悄悄话 same feeling.

Move your mom and dad with you one day to US.

I only visit Shanghai every 5-10 years now.
Appleflower 回复 悄悄话 Luo Hua,

I know what you mean. I left Shanghai 25 years ago. The smell in the air is still familiar to me and I still love visiting there, but it's no longer home. Your parents are still there. I don't really have any family or friends there anymore, but I still visit 1-2 times a year. Luckily for me, it's a direct flight. Connecting flights can be such hassle. Enjoy your trip. :)
lostincrowd 回复 悄悄话 这种感觉我也曾经有过,有那么一天,突然觉得家变得好陌生,假期总要结束,总要离开,回到宿舍的那张床上,心里才踏实下来。

也好像是突然的那么一天,觉得故乡变得好陌生,自己只是一个过客。一群半大小伙子在互相询问,刚刚走过的那个穿裙子的女孩是谁。其实我还是能从他们的脸上看到他们父母的影子,我也还能记起他们小时候流鼻涕的样子。可是我在他们眼里却是陌生神秘的女子。

pllakl 回复 悄悄话 现实总是和期望有落差的。八年我只回去了一次,也有同样的感受。一个曾经生活了那么久的地方还是那么熟悉,但感觉自己已经不属于那里了。不管怎么样,享受你的假期,和父母在一起的时光,也享受那些家乡带给你的好的,不好的感觉。等假期结束回去后你会想念这一切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