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落花飘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只需要那一点点力量

(2010-02-22 20:07:49) 下一个
这个月,连绵冰雪,冬天似乎永远没有尽头了,看不完的consult,做不完的事情,一天一天都是努力鼓励着自己走下去。好不容易昨天有时间去了湖边,心情似乎也好一点了,谁知道这一周刚一开始就感觉真的被推到边缘了。具体的事情不想也不能多说了,但是那个瞬间,对于人和事的失望和沮丧挤压到了极点,让我真的想到quit了。

从考试,到作住院医生,这么多辛苦的时候,都没有想过quit,因为知道这是自己想做的事情,没有想到,在走了那么长以后,在付出了这么多以后,在离梦想这么近的时候,第一次如此失望无助。我站在医院门诊大楼门前,傍晚时分,下着雨,冷冷的风吹拂着我的脸,让我涌动的情绪慢慢平静下来。

我慢慢地走去看病人,不管什么时候,病人不应该成为官僚的风气,自私的人性的受害者。

要看的是一个严重甲状腺功能异常的病人,他的病史里记录着他还有一种遗传综合症,导致失明。他的生日和我的一模一样。走进病房,他站在窗边,似乎在看风景,但是我知道他什么都看不见。我朝他打招呼,他反应很敏捷地朝我伸出手,我和他握手自我介绍,然后了解病情。整个交谈中,一点都不觉得他失明,言谈流利准确,信息量很大。

只有在我作体检的时候,把手放在他的脖子边上准备检查甲状腺,他很意外地身体一惊,我才意识到他是看不见我的动作的。做完检查以后我解释了病情和治疗方案,然后就告辞出来了。

写病史的时候突然发现自己忘记问一个问题了,就走回去。看见他在墙上摸索着,原来是找挂在墙上的电话机。我连忙帮他拿过电话,然后拨号,不过没人接。他说是他母亲,他就是给她报个平安。我说我扶你回床上吧,他搭着我的肩膀,慢慢地跟着我走回床边。他是一个比我高很多的男子,但是他的手搭在我的肩膀上的时候,我却感觉他是如此需要帮助,虽然他把生存技能已经学得很好了。我们平时举手可行的事情,他却需要付出格外的努力。

我说你母亲一定是一个很优秀的女士,把你养育得这么自信能干。他呵呵笑着说,我妈妈经常说,成功的人,其实就是那个在别人试了无数次以后放弃了,而他决定最后再试一下的人。所以我总是不停地在尝试,不停地失败,不停地学习。

走出病房的时候,我慢慢咀嚼着这句话。有时候人生的如此奇妙,在我经历了今天这样的遭遇以后,冥冥中却又遇到这个病人,从不知何处,送给我这句充满了鼓励和哲理的话。

一定不会放弃。They can hurt me, but they can't stop me.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8)
评论
qinghai07 回复 悄悄话 你的blog总是及时而准确的给人以力量,严冬即将过去,春天总会来的。我实在无法言喻我心中的感激。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泥山的评论:
谢谢小泥山,一起加油。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落花:借用一下蚊子凶猛的评论:

“总觉得你的力量的源泉来自于你内心对医学的热爱,对他人的关怀,对自己的期待,这份内在是别人打不垮,夺不走的,这份内在支撑着你克服了以前的困难,也一定会帮助克服眼前的,乃至今后的困难。”

谢谢你的分享。我们一起加油!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thanks everyone, on call this weekend again, but last three days of this awful month. still hang in there. thank you so much for leaving encouraging messages here, i really appreciate.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Dear 铅笔熊:your post was on the second page. i read it first. thank you. hug hug
铅笔熊 回复 悄悄话 落花,
我以为自己是第一个在这篇后面留言的人。过了几天来看,怎么没有了呢?你有没有看到啊? :(
Anyways, Big Bless! Let's be strong!
蚊子凶猛 回复 悄悄话 我们都在,没事

总觉得你的力量的源泉来自于你内心对医学的热爱,对他人的关怀,对自己的期待,这份内在是别人打不垮,夺不走的,这份内在支撑着你克服了以前的困难,也一定会帮助克服眼前的,乃至今后的困难。
喜欢吃喜欢烧 回复 悄悄话 总会遇到很不愉快的事,但只要有信念,坚持自己做人和做事的原则,你就会成功和赢得别人的尊重。
心湖 回复 悄悄话 落花:

由于种种原因, 我已经很久没给你留言了。可是今天看到这篇文章, 还是忍不住想对你说“别放弃!”。

在职场拼搏,难免要面对残酷的现实以及人性极其丑陋和黑暗的一面, 所以要学会保护自己。 只要坚持自己做人的原则, 坚强地往前走, 成功就一定是属于你的。

与你共勉。

心湖
Appleflower 回复 悄悄话 Hugs. I hope you're feeling better about things.
静水苍兰 回复 悄悄话 落花,

近来我感受着你文中第一段末所描述的情绪,真的很累很想QUIT.

我想告诉你的是,你的文章、失明病人面对人生的态度、还有你的感悟,给了我启示和新的力量。真的很感谢你的所有这些SO POSITIVE的文字。

加油!
随意简单 回复 悄悄话 祝福祝福。从沮丧中走出,还是快乐自信的落花。
婵娟cc 回复 悄悄话 落花,我的个性好像天生有一点点忧郁,不很positive, 但很喜欢你的文章和你文字中透出的乐观和坚韧,无形中给了我很多启发和鼓励,让我们一起勇敢面对一切困难和不顺利,祝福你!
laobearr 回复 悄悄话 刚刚浏览到你以前写的post secret,觉得很好玩.记录心灵成长的痕迹,很勇敢,很难得.这是个好玩的游戏.
laobearr 回复 悄悄话 落花:我觉得要对自己宽容些.放弃和沮丧也没什么.石头是凉而硬的,只能客观冷静面对.

像你这么有灵,性,情的女子选择从事医疗服务,是这个行业,和患者的福气.(广义上讲,人人都是患者).

医院环境总是会时时提醒你人生的残酷,脆弱,局限和无奈.只有最坚强和最麻木的才能够胜任. 即使是最优秀的,都会有负面情绪的.我觉得这是你人性的一面.Take a break or give up, all acceptable to me.

难得的是,你常常从中留意生活和人性的亮点和周围的人分享.让大家都受益.

fog_rain_thunder 回复 悄悄话 同hug。谢谢分享。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大家,真的很感谢,今天回来以后看到了这么多温暖的留言,心里充满了感激。我是幸运的。hug everyone.
mich_eom 回复 悄悄话 跟落花共勉:决不放弃。
kxl 回复 悄悄话 Big big hugs...
YDWB 回复 悄悄话 LuoHua MM,谢谢你的分享!
caimixiaopang 回复 悄悄话 我一直潜水看你写的字, 以我对你的了解, 你一定不会放弃。

晚上泡个泡泡浴, 会不会好些? 你有2个小架子呢, 我一个都没有, 我也要悲伤一下了。

sinorachel 回复 悄悄话 经常来看落花JJ的博克,总是能给我鼓励。"成功的人,其实就是那个在别人试了无数次以后放弃了,而他决定最后再试一下的人。" 让我们共勉吧~
punny 回复 悄悄话 新年快乐落花!
加油!!!
scorpions 回复 悄悄话 成功的人,其实就是那个在别人试了无数次以后放弃了,而他决定最后再试一下的人。所以我总是不停地在尝试,不停地失败,不停地学习。
what a great point, I learned a lot from your post, thank you. keep it up, we are here to cheer for you.
流沙随风 回复 悄悄话 放弃是件最容易的事,所以我们不愿轻易放弃,把最容易的事留到最后来做吧;

放弃也是最困难的事,因此我们不能强求自己,把最困难的事搁下也算轻装吧。

在很多很多时候,一扇门关上了,另一扇门就开启了。呵呵,共勉。

流浪的人群 回复 悄悄话 落花,不管做什么,我们都会有失望的时候。你已经走的那么远,又是如此艰难和坚强,坚持吧,直到走到加州来。
我突得痛风,也有些沮丧。今天,计划好多吃素,多锻炼。又减肥,又健康。也许是上帝让我改变生活习惯吧。呵呵。
共勉!紧握你手!
stillthere 回复 悄悄话 假如生活欺骗了你
不要悲伤 不要心急

忧郁的日子里须要镇静
相信吧 快乐的日子将会来临

心儿永远向往着未来

现在却常是忧郁 一切都是瞬息

一切都将会过去
而那过去了的 就会成为亲切的回忆
铅笔熊 回复 悄悄话 抢着第一个发言!:)
落花我猜你有一天会上来写这样一个话题的。因为我也是你的同龄人,也刚刚步入职场没几年,也常常觉得沮丧寒心。
这也就是为什么你爸爸始终要求你有一门技能,走到哪里都能养活自己。躲不过的烦心事,我们就学会聪明地面对和保护自己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