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落花飘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秉烛求索

(2010-01-08 21:33:02) 下一个

不知道为什么,我对于蜡烛有种特别的感觉,心情不好的时候点起蜡烛,看着跳跃的烛光,心情就会慢慢平静下来,下班以后或者睡觉前点一会儿蜡烛,也会放松很多。

小时候,家里有时候停电,我特别怕黑,虽然嘴里从来不说,但是整个人都僵硬地坐在原地不敢挪步,妈妈拿出备用的蜡烛,点亮了,放在我边上,然后摸摸我的头发,那种温暖的感觉至今留在我的心里。现在家里日积月累,各种香型,形状的蜡烛,烛台,在每个房间都有,一直到累累头来我家,指出了我还是一如继往地小资的事实,我才真正意识到,呵呵。

窗外依旧雪花飞扬,但是我不用担心明天上班,所以现在盖着毯子,喝着热茶,点起蜡烛,听着放松的音乐,写下随笔,这种可以随便支配一段时间的感觉真是奢侈啊。

自从开始做fellow以后,就不断地处在角色调整的过程中。习惯了在住院医生的时候,每天和主治医生过一遍病人,然后执行医嘱,但是现在主治医生非常hands off,加上都是身兼数职,难以兼顾,一开始的时候压力很大。

慢慢地开始习惯自己看review,找最新的guideline,不再等着主治医生拿主意。在月末的时候,我突然意识到,也许我的不愉快,是自己的expectation和主治医生对我的expectation不同。我希望得到具体的临床指导,而他觉得具体的临床责任应该完全由fellow来承担,作为完成了三年住院医生培训,通过内科执照考试的我应该有自己的治疗计划,他只是作为一个back up。只有在这样摸着石头过河的过程中,我才会真正迅速成长为一个合格自信的专科医生。

上个月我们有一个会诊,病人有复杂的内分泌疾病,我在分析了病情以后,觉得病人不需要用某种药物,主治也同意了。病人出院以后,随访的医生,在本地挺有名的,给我写了一封信,问我为什么不用这个药物,还问我有什么文献支持。收到那封信的时候,已经是深夜了,那一边是执业多年,声名在外的资深医师,这一边是一个只有几个月专科经验的fellow,心里的压力可想而知。一个选择是,简简单单写我主治医生这么说的,你可以去问他,另一个选择是,承担起自己的责任,把自己当作一个成熟的医生。我把自己看过的相关文献和我的解释回信给了他,一夜忐忑不安,第二天收到他的回信,只有两个字,sounds terrific.

舒了一口气的同时,心里却产生了更多的想法。在这个疾病的follow up上存在着很多分歧,虽然有不少文献,但是都是以科研究主,不太适合临床操作,为什么我们不能好好做一个clinical study,用一项简单的血液检查,来指导临床到底应该不应该用这个药物,以后再碰到类似的情况,就会有清晰的protocol。我没有什么科研背景,平时虽然看文章,但是自己develop一个idea,却是完全不同。终于初步定了一些design,今天跟主治医生谈了一次,这是我第一次看到他真正意义上的点头默许,还非常支持地替我修改了design,然后给了我很多建议。今天他又主动来找我,跟我说他又考虑过了,应该申请正式的研究基金,把这个study好好做一下。

那个时候,我然意识到,他的知识和能力是一直在那里的,只有当我准备好了,走出那个whinning的不成熟的女生心态,能够开始主动汲取的时候,他才会和我分享。从考usmle第一步开始,到申请,match,到住院医生的各个阶段,我没有一点经验,持着蜡烛,在黑暗中一点点地求索,一点点地看到光明和方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荷叶水车仿佛间 回复 悄悄话 每次看你的文章,就像又看到新的“Grey's anatomy" 把我对继续奋斗的勇气之火又添上一把柴。谢谢你。
同样的,我也愈发害怕自己能力有限,竟不能实现那个梦想。
心怡 回复 悄悄话 落花,你好:
谢谢你的问候,我还是老样子。有空的时候回来你这里看看,只是很少留言。为你所取得的每一份成绩而高兴。保持好心情。
Amy热爱生活 回复 悄悄话 "从考usmle第一步开始,到申请,match,到住院医生的各个阶段,我没有一点经验,持着蜡烛,在黑暗中一点点地求索,一点点地看到光明和方向。"
我特别喜欢你的这句话。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qinghai07的评论:
很高兴能够帮到你一点,希望乌云散去,阳光已经照在你心里。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墙外行人的评论:
有创新才会有进步,一起加油哦!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ateros的评论:
谢谢你的宝贵经验,希望你经常来看我的blog,给我建议。
qinghai07 回复 悄悄话 从考usmle第一步开始,到申请,match,到住院医生的各个阶段,我没有一点经验,持着蜡烛,在黑暗中一点点地求索,一点点地看到光明和方向。

这几日的阴霾在看完你这篇blog后豁然开朗了。
墙外行人 回复 悄悄话 一直喜欢读你写的文字,像清秀的小溪隽永缠绵,也敬佩你对工作和知识不畏困难的求索精神,最近刚拿到了个offer, 是以前没做过的新东西,要从头在以后的工作中学起,心里忐忑不安,但你的文章给了我很多鼓励,像你学习!也祝你在新的一岁事事顺意:)
wateros 回复 悄悄话 要对自己有信心,这世界没有绝对的权威,权威也是从小医生一步步成长起来的,对于一个问题,我的习惯是首先全面掌握患者的信

息,病史、查体、辅助检查绝不遗漏,再把各种不同作者的专业参考书和文献结合起来看,试着作出你的决定,并且把这一过程记下

笔记,随着接触患者的增加,你会慢慢发现一些细节、一些特点,这种诊断和治疗上的细节可能是所有资料上都没有详细提及的,但

又是许多有战斗力的医生心里知道的,这是什么?我认为这就是经验,真正核心的经验。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安娜晴天的评论:
我刚才看了你的博克,觉得你非常优秀,集合了东方女性的稳重内敛和西方女性干练乐观,我虽然在这里个博克很久了却很少主动去看别人的博克,完全是因为想看看你有没有慕尼黑的照片,没想到一看就很久,跟着你一起体会女性的情感和经历,一起感动感慨。希望你保重身体,和安娜永远快乐。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我住在德国,目前和家人在中国工作一年。
我在慕尼黑读的大学,喜欢那里的风土人情,也在那里认识安娜的爸爸。。。。现在有空的话,我每年会回一趟慕尼黑,那里还有我很多朋友。
你是很勤奋的人~~~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zhaoju,you should be proud of yourself, you achieved so much at such a young age!
心怡好久不见拉,最近好么?
安娜晴天,你住在德国?我前年去德国慕尼黑附近住了一个礼拜,很喜欢那里阿。
rayholisa,谢谢鼓励。
流沙兄,你就偷懒照搬别人的话,呵呵。
吹风也是好久不见拉,最近忙什么呢?
windblows 回复 悄悄话 向你学习  
流沙随风 回复 悄悄话 This one sounds teriffic, too :)
rayholisa 回复 悄悄话 又在医学路途上迈进了一大步!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喜欢你的文章~~~~~~~~~
有一次偶然发现你,喜欢你的文笔和生活态度。这一段时间没有空看,以后回到德国后就会常来看了~~~~~~~
祝你新的一年心想事成~~~~~~~~祝你快乐~~~~~~~~~
心怡 回复 悄悄话 落花:你真棒!成功属于有目标而不断努力的人,愿你心想事成。
zhaoju2000 回复 悄悄话 Proud of you!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