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落花飘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会诊小风波

(2009-12-13 18:14:11) 下一个
这个月我是病房会诊。昨天正忙的时候,看见又有一个新的会诊病人出现在我的list上,我一看HgbA1c才6点多,而且明天就要出院了,就打电话去给那个下会诊医嘱的医生,好言相劝,说这个病人门诊follow就行啦,完全不用我兴师动众地。她质问我hgbA1c6.8难道是正常的么?我也只能很professional地说,现在按照ADA guideline,我们不用和hgba1c做诊断标准,你们连血糖都没测,诊断个啥。这个完全是可以在门诊解决的事情。

电话那端听声音估计是个attending,又问我,你是fellow?我说是,她说,我是dr.某某,看我没反应,郁闷无比,又说你在这里多长时间了,我呵呵笑了一下。她又说,你知道某某连锁饭店么,我说不知道,她估计在那里撞墙,说,这个病人是那个连锁饭店的老总.

wow,我生平最容不得的事情,就是作为一个医务人员,因为病人的权力金钱,而用这种阿谀的样子为病人服务,让我对她最后仅存的一点尊重都没有了。在国内工作的时候,要被迫轮转干部病房,我情愿主动申请去急诊值班。没想到事隔多年,竟然在这里看见一个。

我鼻子里哼了一下,说so?
那个医生愤然说,you don't have to see the consult if you don't want to。
我说 i see consults only because they need to be seen, if you think thatpatient really needs to be seen, i will be glad to see him, and i will tellthe patient my honest opinion and same thing will be written in chart.那个主治医生挂了我电话。

后来我主治医生估计听到什么风声,打电话给我说,你去看了那个consult了么?我说没有,他呵呵笑了一下。我说你去看了?他说没有,我们就互相呵呵笑了一下。

=======后记=========

后来下了班,我给病人带了几个糖尿病的宣传小册子,跟他解释了为什么我觉得现在没有立即治疗的原因。原来病人自己根本不相信用药,他常规follow自己的家庭医生好多年,一直饮食控制的,是那位主治医生看着病人身价显赫,赶着拿我们送人情呢。如果是一个普通背景的病人,我就不相信她会这么积极。

这个帖子最先是贴在医学论坛上,同学师长们的意见纷纷,但是都强调还是应该识时务要紧。

其实我知道在真正的社会里生存,人是需要被迫弯腰的,但是在我们这个职业里,我觉得还是应该have some respect to ourselves。可能人家会觉得我白白得罪人,不值得,没办法,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一点点bottom line吧。

越来越觉得,以后会去小镇,没有显贵,安安静静,过点生活,做点工作。又或许,那样都只是奢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仙蓬老人 回复 悄悄话 好医生,好医德,第二天还亲自向病人解释清楚病况和需要。
CCTV-4 回复 悄悄话 支持!

这件事情完全不用放在心上
美国毕竟不是中国
法制国家还是讲道理的
只不过发生类似事情的时候
最好找几个witness以防万一
并且要找到负责的人去complain
学会自我保护在哪里都很重要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Support Dr. 落花 :))

Happy Holidays!
shuangmom 回复 悄悄话 落花,你做得很对!支持你,并为你骄傲!好样的。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thanks Appleflower.:)
wateros,同行啊,最知道彼此的不易了,赫赫,握手。
schoesnesleben,谢谢支持。
pllakl,没办法的,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阿。
喜欢吃喜欢烧,你说的很对,我的主治医生是MD/PHD,他说,他有时候就喜欢做实验不喜欢搞临床,因为临床不是科学的东西太多了。他不喜欢。
喜欢吃喜欢烧 回复 悄悄话 我支持你!有时小事可以不计较,但原则问题要坚持。哪个attending一定会郁闷,怎么碰了这么一个钉子。不过,她以后可能这种明目张胆的势力行为会少些。拍马屁的人到处都有,一般不受人尊重的。但美国是个金钱社会,利欲熏心的人不少,只是表面上还要装出正人君子的样子。
PLLAKL 回复 悄悄话 那个医生的嘴脸真够难看的。为什么要识这种时务?你做得很对啊!
schoenesleben 回复 悄悄话 好喜欢落花,支持落花 。
wateros 回复 悄悄话 看了这篇文章,觉得你真是可爱又可敬,一直都以为在国内医院不容易保持独立人格,没想到在国外行医还是有这种困扰。你做的对,你花了那么多精力终于离开大陆这个功利、扭曲人性的社会环境,如果在国外做医生还是不能说真话、做真正的医者,那这些付出还有什么意义呢?今天做了4个手术,回家看见你文章里可爱可笑的情节,有休息大脑的作用:)。
Appleflower 回复 悄悄话 I support you. I think you did the right thing.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