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落花飘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从她的角度

(2009-10-06 19:03:53) 下一个
爸爸妈妈走后,我立即投入了水深火热的革命工作中,每天在医院的几幢大楼之间穿梭,揣摩那个长长的号码到底是哪个病房的神秘暗号,我决定这个周末去买一个pedometer,就是想看看自己一天到底走多少路。以前residency虽然也忙,但是病人集中,现在每天十几个小时走下来,真的是觉得小腿酸胀,非要bubble bath一下才能睡觉,真是年纪不饶人了阿。

星期六总算能看到夕阳回去,谁知道忘记把车停在哪儿了,十层楼的parking lot阿,苍天。

病房里的病人,叫我们consult的时候,都已经是primary team有点吃不住了,往往病程迁延,病情复杂,而病人也总是让我很同情。staff的时候,我总是开口第一句就说,this is a very sad case。搞得我们主治医后来会条件反射地笑。我有一个癌症病人,化疗的药物让她的血糖非常高。这种血糖往往很难控制,而更难办的是,她非常热爱美食,她的家人也经常给她带各种各样的食物,虽然我一再强调她要控制碳水化合物。前天早上她的血糖还是很高,我只能老调重弹,她忽然snap了,说, you have no idea what i have been through。她说,她和她的丈夫,最大的爱好,就是到处旅行,遍尝各地美食,现在因为疾病,她已经不能再旅游了,所以会跟丈夫在小区里每天下午散步,然后一起做饭。霎那间,我突然明白,对身患绝症的她来说,这温馨的时刻,使她觉得自己还是丈夫钟爱的那个年轻充满活力的女人,不是一个被癌症细胞侵蚀,时刻可能消逝的生命。所以能够维持原来的饮食习惯,对她来说,不仅是一种习惯,更是一种她对过去健康美好的生活的苦苦怀念。

那时,我心里很难过。我说我从来只是想帮助你,不是想让你feel bad。我很抱歉如果我的话让你这么难受。我说,只要注意碳水化合物含量,你还是可以尝到美食。我们又调整了她的菜谱和胰岛素。我甚至跟她说了我爸爸妈妈在这里的时候,是怎样注意饮食,保持健康的。

那天晚上回家的时候,我老是忍不住想起这个病人,我们每天在随意吃零食,吃水果的时候,从来没有意识到,对一个糖尿病人,这是多么困难,作为医生,一味地指责,而不能从病人的眼光体谅他们的话,结果只能引起他们的反感。

忍不住想起前些天晚上给妈妈打电话的时候,妈妈跟我说,自从奶奶去世以后,爷爷就变得格外自暴自弃,糖尿病的他也不愿意控制饮食,还老是为这个跟孩子们发脾气。我让妈妈带回去很多糖尿病人的饼干和零食,让他很开心,觉得还是孙女让他吃,不像其他人就只会制止他。呵呵。

今天早上去查房的时候,还有点担心,结果惊讶地发现她的血糖好了许多,她见到我第一句话就说,我真高兴你今天还来看我,我想跟你道歉,我们都应该be responsible,you are a very inspiring doctor. 我们的手紧紧握在一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荷叶水车仿佛间 回复 悄悄话 喜欢看你的文章,尤其喜欢看你写的关于工作的文章,多么亲切啊。
蔓穗草 回复 悄悄话 嗯……很受感动,很多时候只要退一步为对方想一下,大家都能皆大欢喜,什么问题都好说通了。。。就是在生活里,往往不容易一下子想到这一层。。。谢谢分享哦。。。。
Amy热爱生活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Appleflower 回复 悄悄话 Thanks, Luo Hua. I learned another Chinese medical term today. :)
qinghai07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喜欢你的blog,也非常支持你在MIT的所有帖子。
认真而坚定的走下去,敬佩你的人生态度。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applefloer, it's called carbohydrate.:)

thank you, fog_rain_thunder,punny, and 小泥山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十层楼的parking lot阿,苍天。" - poor thing !

you are a very inspiring person :))
punny 回复 悄悄话 能为病人着想而不教条是很可贵的 :)
fog_rain_thunder 回复 悄悄话 Inspiring indeed. 谢谢分享 :-)
Appleflower 回复 悄悄话 You're a very good doctor. :)

What is 碳水化合物 in English?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