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落花飘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Once upon a time

(2009-01-05 17:30:03) 下一个

FotoFlexer_Photo by you.

我们内科的秘书,就是上次请我去她家里过节的大妈,是个非常和蔼可亲的大妈,不管她在干什么,只要年轻的住院医生走进去,她总是停下手里的活,耐心地聆听我们的烦恼,十万火急的执照考试也好,不开心的病人也好,甚至是和BG吵架了,想家了,身体不舒服了,她都会付以同样的关怀和温暖。我总是觉得,这个program里,聪明能干的医生们自然是重要的组成,但是大妈才是凝聚这个program的真正核心。

大妈的办公室里有一幅挂了很久的花卉油画,颜色平庸呆板,了无生气,每次看了都很让人泄气,和大妈办公室里温馨宁静的气氛格格不入,终于我对大妈说,这幅画对你有什么特别的意义么。大妈说没有啊,我几十年前搬进这个办公室的时候,这幅油画就在这里了。我说大妈我好不喜欢这幅画,能不能换掉呢?大妈说,换什么呢?我灵机一动,说明天我给你带来。

爸爸妈妈去年来的时候,给我带来两幅卷轴国画,是爸爸的朋友画的,各是一只画眉鸟,停在枝头,神态颜色略有不同,极具生趣,挂在墙上,仿佛能感受到小鸟的灵动。虽然自己也很喜欢,但是还是想让更多的人分享。

今天把这两幅画带去了,替换了那幅油画。活泼轻灵的色调让整个办公室顿时明媚起来,看着心情都变得很好。我和大妈不由得久久站在国画前,我尽力用自己知道的语言描绘中国传统国画的意境,大妈微笑地听着。看着看着,觉得还缺了点什么。

于是我又有了个主意。 中午休息的时候偷偷溜回家了一次,把自己家里用的一套茶具加上托盘带来,放在国画前面的小桌上,这下,这个办公室的一角,成了中国角,嘻嘻。

大妈的办公室在来往频繁的走廊边上,大家来来往往经过的时候,都不由得驻足观赏,大妈一遍又一遍地跟大家说,这是落花医生送给我的中国画,是一个中国画家画的。赫赫。

下班之前,几个实习医生坐在大妈办公室里聊天,一边玩赏着桌上的茶杯, 我看见一群本地长大的白人孩子,坐在中国油画之前,手里握着中国的小瓷杯,真是很有趣。忍不住拍下这张照片。

FotoFlexer_Photo by you.

后来主治医生也来参观,照片里的两个主治医生,跟我们年龄相近,性格开朗,所以大家都没有什么森严等级的隔阂,几乎是天天混在一起。

看着他们坐在那里朝我微笑,我忽然觉得有点点感伤,再过几个月,就要离开这里了,这里是我在美国第一个真正驻足的地方,好像有种错觉会一直延续下去一样,但是铁打的医院,流水的住院医生啊,我们都在这里羽翼渐丰,然后离开,主治医生不止一次说,看到你们离开,是最伤感的事情。

以前有本画册,名字叫做老照片,都是老式中国的生活照片。我也把照片做成老照片的样子,一方面打趣那几个年轻实习医生,说是他们去过旧中国喝茶的见证,一方面,是以后给自己一个怀旧,呵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mich_eom,我是用flickr的网站上传编辑照片的,可以加画框什么的,你去试试看。:)

狼mm,你说得很对,一个温和宽容,处惊不乱的秘书大妈,真是太重要了。

fog_rain_thunder,谢谢你原来想说的夸奖,呵呵。

dadaland,被艺术家说的受宠若惊啊。:)

小泥山,生活就是在这些一点点的温暖回忆中变得让人留恋阿,总是想让身边的环境因为自己而变得更enjoyable一点。

punny,你喜欢就好:)
punny 回复 悄悄话 照片做成这样旧旧的很有味道 :)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很艺术,很怀旧,太有创造力了!最赞对待生活的态度~~~~~~ -zt

You are such a warm person!
dadaland 回复 悄悄话 很艺术,很怀旧,太有创造力了!最赞对待生活的态度~~~~~~
fog_rain_thunder 回复 悄悄话 好有想象力啊,照片也很有创意。 即使你过几个月离开了,大家也会一边喝茶一边想着你的。呵呵。

本来想夸奖一下你新换的头像的,突然发现变成蓝天白云大海了。 :)

狼来了! 回复 悄悄话 画好美,故事很温馨,照片很有历史的沉重感。

这个中国角,这个美国大妈,都是维系和调整那些在紧张压力下,医生们良好关系的重要纽带。
mich_eom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好温馨的故事.老照片外面的画框更有创意! 这是用什么软件做出来的啊 - 太美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