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落花飘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星期五的下午茶

(2009-01-09 18:55:56) 下一个

星期五下午,医院里静悄悄的,只有我们几个留守的住院医生,还有秘书大妈。照例坐在享受难得的宁静。大家都在把玩小桌子上的中国茶具,大妈说这些茶具可以用么,还是只是用来欣赏的?我不由得笑了,茶杯当然是用来喝茶的阿。早前另外一个中国医生曾经自告奋勇地贡献了龙井茶,于是我们当机立断决定have a tea party!

也没有红泥小炉,只能用微波炉把矿泉水加热,我跟大家解释说,这个最好是用泉水,水温和茶杯也有讲究,不过现在也只能将就了。大家看着我放茶叶,温茶杯,斟茶,都觉得很有趣,其实我这些动作在中国是最最简单的泡茶步骤了,他们要是看到那些功夫茶行家们的步骤,不是要傻眼了,呵呵。

温暖明亮的房间,茶香缭绕,大家说说笑笑地品茶,美国男生说,这么点,不够喝阿,一口就完了。。。我突然想起了妙玉说贾宝玉是牛饮,忍不住低头笑,他们也不知道我笑什么。然后又喝了第二道,口感更加温润一点,我说中国茶喝了以后口颊留香,会有一种微甜的口味,于是大家都咂着嘴,努力体会那微甜的感觉,笑死我了。

我说龙井茶的采摘时间,焙制方法,会让茶的口味差异很多。一个美国女生说,对的对的,就跟pepsi和coke的差别,我能感到明显的区别,我晕。。。

大家散去以后,我一个人清洗茶杯,想起每年春天跟爸爸一起品尝龙井,用着高高的玻璃杯,欣赏龙井新茶的叶子在热水中舒展翻卷,绿意荡漾,闻着溢出来的清香,还没有喝就已经陶醉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sunshadow 回复 悄悄话 哈哈~ 没问题~
我朋友教我的~ 她学国学的~ 性子虽然跟我一样大大咧咧~ 泡茶的时候却是举手投足都是一种民国味~ 说话的时候一股春秋战国的气息~ 我很是觉得amazing呢~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影子,这个一定要演示的,呵呵,看来回家还是学了不少东西啦。

qjius,深谙茶道这句话用在我身上真的是要贻笑大方了,呵呵,赶紧收回。您的文章我拜读拉,真的是受益匪浅,很希望什么时候能够见面享受你的茶和故事啊。

小草,我没有喝过呢,留一点给我。:)
蔓穗草 回复 悄悄话 俺有信阳毛尖,喝了觉得很温厚。不像其他一些茶叶,喝了觉得很冲很猛。
qjius 回复 悄悄话 常常拜读落花大夫的大作,却不曾想到您深谙茶道。北美华人爱茶者众而精通者寡。愿茶会友。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802&postID=22963
sunshadow 回复 悄悄话 哈哈~ 这次回去正宗学了怎么泡功夫茶~ 啥时候给你演示演示~ 保准很是那么回事~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谢谢mich捧场,呵呵,温婉是肯定没有的,平时傻大姐一个。。。

whatisnew mm,你韩剧看多了,嘻嘻。帅哥是我的intern,很好的孩子,我看着他从medical student变成intern,去年结婚啦,女孩子是牙科学校的。让你的八卦落空了哦:)不过两个医生也很好啊,各自理解各自的辛苦,说起八卦来也更有趣,有了孩子以后可能会比别人辛苦一点,不过有共同语言是很重要的。

狼mm,茶其实很一般,so is 人,呵呵呵。

心湖,你说的是,所以我总是努力写下这些瞬间,希望以后回忆起来,都是温馨的片断。

苍兰,谢谢鼓励,呵呵。

静水苍兰 回复 悄悄话 落花在一派温馨中传播中国文化呢,呵呵,大赞。
心湖 回复 悄悄话 落花真是个生活的有心人, 两幅画, 一壶茶, 就把枯燥无味的医院办公室变得充满生气。虽然你的美国同事只知道pepsi 和 coke 的区别, 但是我相信他们一定不会忘记这壶龙井茶的,在你身边的人都能感受到你的温暖。

离别总是伤感的, 不过一切经过时间的过滤, 留下来的就都是美好的回忆了。
狼来了! 回复 悄悄话 茶香人美,绚丽人生。
mich_eom 回复 悄悄话 好温馨的画面! 第一次近距离的看到落花mm的照片,好温婉的笑容啊~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