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落花飘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我最喜欢的电影音乐(三)

(2008-11-03 07:39:58) 下一个

这个电影大家都是耳熟能详了的。既然是以钢琴为主的电影,钢琴主体旋律自然是重中之重,但是说实话,我在看电影的时候,并没有感觉到音乐的突出力量,可能是因为电影本身的张力太大,太凝重,反而没有能够注意到音乐了,对电影来说,这是一件好事情,电影音乐只能是渲染衬托,却不能喧宾夺主。相辅相成,浑然一体,才更能够体现作曲家的功力。

刚做住院医生的时候,买了一个钢琴的soundtrack合集,这首音乐就是那张合集的第一首,我听的时候,数年前的电影,再次浮现在眼前,艾达充满言语的眼睛,和她倾诉激情的双手。谱曲的是英国作曲家Michael Nyman,他成功地意识到,不能说话的艾达的钢琴曲,不只是普通的感情表达,从她手下流淌出来的每个音符,是她的个性,她的情绪,她的渴望,她无法表达的对话,她的肢体语言。她用手指和琴键的对话,传送着对情人的挣扎,欲望和激情。

早晨开车去医院的时候,喜欢听这首曲子,音乐舒缓地流淌着,内敛却富有激情,车窗外是朦胧的晨雾,感觉身心都浸润在美丽的音乐中。这就是音乐的力量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dadaland 回复 悄悄话 这部电影音乐配得很好。所有与钢琴有关的电影都喜欢,不过,这个确实很压抑。。。
spacespirit 回复 悄悄话 落花, 你可以告诉我这个SOUNDTRACK的名字吗? 我想找来也听听其他的曲子.

我很喜欢这首钢琴曲.
drain 回复 悄悄话 Very nice。又想再重温一遍电影了。感觉有的时候电影音乐配上电影片段让两者都更出彩。那个小女孩的起点太高了(因为这部影片),现在还在拍电影,比如说X-Men,但是像ThePiano这样的片子是可遇不可求啊。就连HollyHunter这样出色的演员也再难碰上这么好的角色了。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影子,小女孩现在好像已经成名了阿,去搜索一下看看。

fog-rain-thunder,经典的音乐就会有这样似曾相识的感觉,很高兴能让你找到这个曲子的来源,呵呵。
Fog_Rain_Thunder 回复 悄悄话 几个月前在音乐速递里听过这首曲子,听了之后萦绕于心,心情久久沉寂在音乐所带来的淡淡的忧伤里,并有似曾相识的感觉。今天才知道是piano的主题曲,原来如此。
sunshadow 回复 悄悄话 钢琴课啊~~~那个电影看得特别压抑~~
最喜欢里面的那个小女孩~~~ 真是天才~~ 那么小的年纪~ 演得真不容易~ 我一直很看好她成为下一个jody foster~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