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落花飘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我最喜欢的电影音乐(一)

(2008-10-05 11:10:48) 下一个
我有个习惯,看过一部喜欢的电影以后,最好的怀念方式,不是买DVD,而是买soundtrack CD。很多时候,导演/编者对电影寄托的最深层的语言,可能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并没有在电影中完全表达出来,但是通过他们选择编辑的音乐,反而更无保留地诠释了他们希望表达的东西。而对我来说,听着那些音乐,回想起电影中那些相应的场景,也更帮助我再次体会之前没有体会到的东西。

准备陆陆续续写几篇,第一篇想写的是理智与情感, My Father's Favorite.

突然想到这个,是因为前几天写的爸爸的大烟山,那是爸爸最喜欢的音乐,而在李安的电影理智与情感中,一首非常美丽的音乐,名字就是 My father's favorite.

音乐是在Dashwood姐妹丧父以后,妹妹玛丽安弹奏的钢琴曲,姐姐听得泪水涟涟。这时候来探访亲戚的爱德华的心也被这个身处逆境但是内敛坚强的姐姐吸引了。



这部电影是我一直以来非常非常喜欢的,有时候开车的时候就反复听这张soundtrack,宁静幽远,让人想到那时候的英国乡村。

电影中还有一首非常优美的曲子,是妹妹玛丽安弹奏演唱的,名字叫做 Weep you not more sad fountains。我以前在博克里写过。

这首古老英国诗歌的作者,已经没有人知道了,李安把它选为电影理智与情感中演奏的歌词,配上了音乐。弹奏这首歌曲的玛丽安还没有恋爱,透着无邪和少年强赋愁的忧伤,心中向往着能使她焚烧的爱情。

这个片断里,走进来的上校,第一次见到玛丽安,被她纯美的歌声吸引,从此不能自拔。可是玛丽安追求更加外放热烈的感情,视上校的深情不顾,最后保受创伤,上校的温厚宽容,最终让玛丽安意识到他可贵的真情。

李安在cd介绍中说,我并不想找一首纯粹描写爱情的诗歌,那样太过直白,我希望能找到一种能够反映玛丽安对于整个世界浪漫的态度,这是简奥斯丁小说和当时的诗歌绘画所充分发挥的特色。


这首诗歌,表现了太阳的沉睡和微笑,涓涓细流如同高山的眼泪,从忧伤的眼中淌出。每一个事物都透着浓郁的浪漫色彩,恰如其分地表现了清纯的玛丽安眼中的世界。

Weep you not more sad fountains;

What need you flow so fast?

Look how the snowy mountains

Haven't sun doth gently waste.

But my sun's heavenly eyes

View not your weeping,

That now lies sleeping

softly, softly, now softly

Softly lies sleeping.

Sleep is a reconciling,

A rest that peace begets.

Doth not the sun rise smiling

When fair at ev;n be sets?

Rest you then, rest, sad eyes,

Melt not in weeping,

While she lies sleeping

Softly, softly, now softly

Softly lies sleeping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皆因有缘 回复 悄悄话 我也看过这部电影,和你有共同的感觉,很喜欢你的博客。
&&**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的帮助.我常来你这潜水, 也谢谢你的精神食粮.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超声只是提示有息肉,polypoid endometrial lesion,会有很多组织学分类,需要进一步作子宫内膜活检,才能确定是什么样的息肉,你需要和妇产科医生联系。good luck and take care.
&&** 回复 悄悄话 落花飘零: 知道你是医生.我有一个问题请教. 我在2000年被诊断有宫颈炎,宫颈糜烂中度,并做了激光治疗. 最近我做B超, 实验报告上说"within the fundal endometrium, there is a 6.4cm*6.3cm rounded hyperechoic focus. possibility of polypoid endometrial lesion must be considered"我不懂这是说什么, 你可以帮忙解释吗? 我需要做什么?谢谢.
sunshadow 回复 悄悄话 哈哈~ 被你看出来了~~~
英国文学~ 女作家我最喜欢的作品的的确确就是呼啸山庄~ 我对简爱啥的~ 看了一遍之后~一点兴趣都没有了~~~ 蝴蝶梦吸引我的~ 也只是伯莎那一段~~~
英国文学~ 哈代还马马虎虎~~~ 弥尔顿完全看不懂~~~乔叟的我就当故事看~~~我喜欢迪更斯~~~~
但是奇怪的是~ 美国文学我就不喜欢海明威那种感情很强烈的~~~ 我喜欢费茨杰拉德和欧亨里~~
不过我最喜欢La Dame aux camélias~当年去学法语~ 就是想看原版的这个和Le Petit Prince~~~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appleflower,i did see Emma, but somehow this one didn't make to my top list, hehe. my other favorite, is the 1995 BBC P&P.

chongqwu,谢谢你优美的翻译,很符合诗歌原本带着淡淡忧伤的浪漫气氛,good work!

punny,你喜欢就好,呵呵。

影子,你是喜欢大喜大悲的性格,这个英国亦舒的风格,可能不对你胃口,你估计喜欢呼啸山庄那种类型的。
sunshadow 回复 悄悄话 哎哎哎~ 为什么我就是不喜欢Austin呢~~~ 奇怪来的~
punny 回复 悄悄话 so beautiful :)
chongqwu 回复 悄悄话 落花不飘零:喜欢你博客的意境,斗胆将这首歌翻译如下,希望斧正为盼,见笑啦:

悲伤的泉水 请不要哭了

悲伤的泉水 请不要哭了
你为何泪水涟涟
你没有看见山上的白雪
连太阳也轻叹束手无策
而在我太阳的神眼中
看见的不是泪下的你
躺在睡梦里
轻柔的、轻柔的、轻柔的
轻柔地躺在睡梦里
睡梦给你以平心和气
这样地歇息进入平和
当万事都趋平和
太阳就又微笑着升起
不见你泪眼盈眶
轻柔的、轻柔的、轻柔的
轻柔地躺在睡梦里
AppleFlower 回复 悄悄话 Luo Hua,

I enjoyed reading your post. Sense and Sensibility is one of my all time favourite movies as well. :) Another one of my favourites is Emma also based on a Jane Austen novel. I'm sure you have seen it.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