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落花飘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最后

(2008-08-30 01:40:59) 下一个
老人在大家都以为好转,马上要出院的时候,突然再次发作了急性心力衰竭,昨天晚上去世了。

我在急诊收病人,护士page我的时候,我的脑子轰的一声,奔上去的时候,老人已经停止了呼吸心跳。他是no code,我们不能心肺复苏。老人的脸看上去如此平静安详,就如同每次我去看他的时候。

回到医生工作台,桌面上是老人最后十几分钟的心电轨迹,从正常的心率,突然变成恶性的室性心率,然后缓缓地降低了频率,最后停止了。似乎能感觉到一颗久经沧桑的心脏,终于疲惫地停止了工作了。

我的泪水,一点点滴在心电图上,一发不可收拾。

每个人都告诉我,老人的心脏太差了,年纪这么大,实在应该早就放弃了,大家似乎都在心照不宣地等待着他的去世。只有我和老人,似乎两个相依为命的人,一点点调整药物。一有空就去看他,握着他的手,抚摸他的额头,为他每一点的好转而喜悦。当他从CCU转到普通病房,再从普通病房准备出院,我真正觉得自己是在帮助他。

然而最后的结果却是这样,我的信念被彻底击毁了。如果早知道是这样的结局,那我所有的努力不过是增添了老人两个星期的痛苦,也许从一开始,我就是错的,应该和其他人一样,让他走。是我自己一厢情愿的努力。

急诊还在不断地催促我去收病人,ICU的intern又打电话给我说需要帮助,但是我却只想坐在角落里,不要有人来打扰我。然而我知道自己的工作,从来不允许有这样的奢侈,唯一的时刻,就是在通向急诊的深夜无人的走廊里,擦干眼泪。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lifuture,谢谢你特地注册,我知道我的能力有限,只是总是感到无奈,那种深夜的helpless让我很难过。

流沙兄,我并不是想做谁的英雄,我只是老人生命旅程最后的care giver,尽自己的力,却只能接受这样的结果。

谢谢影子和随意简单的加油,就是这一次我真得很伤,而且对自己的个性产生了怀疑,不知道该怎么自处。

undemi,you are right, i have not even started my real career yet, i really don't how long i can go like this...

大毛,我觉得我可能需要和医院的心理治疗师谈谈了,谢谢你的提醒。

sweetie遐想,我知道我和老人都尽力了,只是留下无穷的遗憾。

rui2408.生命本来就是沉重的,我能做的,也许就是握着他们的手,尽我所能而已了。

大老鼠,我真希望这只是一个虚构的故事。。。我的证件都办好了,后天就出发了,i really need this vacation...
Dalaoshu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的故事。

“似乎两个相依为命的人”,别太伤感了,保重自己。

估计签证和相关文件之类的都已经办好了吧?祝你放假玩得好,放松一下心情。提前祝生日快乐
rui0428 回复 悄悄话 总是这莫沉重。。
让你承当这一切,说不处的难过。
但是经过你的手,给大家带来希望和康复,感谢你
Sweetie遐思 回复 悄悄话 唉,人生就是这样,是不以人的意志而转移的...虽然如此,我还是情不自禁地泪留了下来.

落花MM,你不用自责,从头至尾你一点也没有做错,因为你已尽了抢救全力,所以老人走得如此平静安详......我想老人家若有灵,必只有感激之情,毕竟他即使历经痛苦,还是想回到太太身边的呀......

另外我由衷的祝MM保重,好好享受生日的快乐!
damaof 回复 悄悄话 花,
这些天我一直在看这个老人的故事。某个阴郁的早晨,心情低落的打开电脑,看到这个“没能和他太太说再见的老人”的故事,眼泪一下就下来了。 前天看到他要出院,非常高兴。

今天本来挺高兴的,在外面玩了一天,睡觉前打开你的博克,一下看到了最后。。。。

有的时候我觉得你很不PROFESSIONAL,虽然我很喜欢你的文章。过多的带入个人感情到工作中,对你自己是不好的,也不利于你展开工作。不知道你们职业培训中有 没有这方面的培训,我觉得你也可以多和老师前辈讨论一下这个问题。

当然,当一名温情脉脉的医生比冷酷的医生要讨喜的多,但希望你不要太投入自己的感情。要学会控制和保护自己。

祝你的德国之行愉快!我曾经最想做的事,就是去罗密施奈德的墓上献束花,还想去SISSI度蜜月的高山上旅行一次。

赫赫,来自巴伐利亚的伊丽莎白公主。。。。。。
undemi 回复 悄悄话 this is just the very beginning, kid...

it is good to be respectful to life, however please remember, for your own good and others, you are just a doc, maybe a good one, but you're nobody's hero

treat yourself better, have a good vacation
随意简单 回复 悄悄话 没有绝对的对错,不要怀疑自己。
sunshadow 回复 悄悄话 做是徒劳~ 不做呢?不做是悔恨~~~ 对你也对他来讲~ 选哪个比较好呢?
就算结果都是一样~ 换了我是病人的话~ 我宁愿满怀希望的活着~ 即使充满痛苦~~~ 即使到不了终点~ 近一分也是近~
你的信念被摧没错~但是不会那么容易毁的~ 小树要长成大树要受很多伤的~ 可是过去之后~受伤长疤的地方才是最坚硬的~~~~
好好想想还能有什么改进的地方呢~ 下一次~ 下一次我相信你还会如此选择的~ 总有人可以撑过去的~~~ 有一次对别人来说~ 就是一辈子~~ 你没错~ 不要自责~~~~
你要加油哦!
流沙随风 回复 悄悄话 如果还有英雄,你一定是老人心中的英雄,是他太太的英雄,也是我们读者的英雄。在未来的日子里,还有许多人需要你这个英雄。

擦干眼泪,继续前行。
lifuture 回复 悄悄话 然而最后的结果却是这样,我的信念被彻底击毁了。如果早知道是这样的结局,那我所有的努力不过是增添了老人两个星期的痛苦,也许从一开始,我就是错的,应该和其他人一样,让他走。是我自己一厢情愿的努力。

一直在看你的BLOG---- 特地注册,只想告诉你, 没有什莫绝对的对错, 医生其实能逆转的并不多, 那种"信念被彻底击毁"的感觉, 很多人都体会过, 尽力,尽心, 而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