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落花飘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感染科S医生

(2008-07-20 22:48:21) 下一个
这个月跟着感染科S医生轮转。

S医生,是这个医院里少数几个我看见会害怕的,他人很高大,头发乱蓬蓬的,形象上就给人一种压力,不过让我真正害怕的是,他对医学的一丝不苟。

作为感染科医生,他会诊的都是很难解决的不明原因的发热,找不到源头的败血症。这些病人,仔细地询问病史,严谨的体格检查,是非常重要的,往往会发现被忽视的细节。这些恰恰是年轻,忙碌,而又缺少经验的住院医生们缺乏的。如果请他会诊,需要把病人用过的抗生素,什么时候开始发热,所有的培养结果和时间都搞得清清楚楚,否则电话上他三句两句话就把你问得瞠目结舌,冷汗直流。无数次我看到intern们愤愤地挂上电话,但是只要请了他会诊,我们心里就会安定很多,因为他的经验和知识,往往给黑暗中困惑的我们指出意想不到的出路。

我一直犹豫要不要跟他做rotation,毕竟三年级了,有时候忍不住想偷懒了,后来我的mentor说,你为什么不跟S医生轮转?我说我害怕他,我的mentor笑着说, you know the best way to work with this kind of people, is to know your patients better than him and impress him. 这句话激起了我的好胜心,呵呵。

三个星期下来,虽然累得要死,但是确实很充实。每次我去看consult,都要花很多精力。但是我能看到自己努力工作的回报,就是S医生对我越来越友好,开始不停地询问我的意见,到我们上个礼拜看完最后一个病人的时候,他看了看我写的就诊计划,说,这确实是一个senior resident的水平了,然后一个字没改就签了名。

S医生的规定,每个和他轮转的住院医生都要给一次grand round,就是在演讲厅给所有的住院医生一次正式的讲座。他让我自己选择主题,我选了乙肝。这个是严重影响中国健康的疾病,他很赞成。他花了很多时间替我找资料,在深夜跟我go over我的slides,不断地问我问题。完成了这个grand round,我对乙肝的知识,可以说是突飞猛进,呵呵。

人们都被S医生高大冷漠的外表误解了。他没有什么朋友,只是工作工作,一干就是到深夜。但是和他一起工作以后,我才体会到他多么关心自己的病人,自己的学生。那天我们一直看病人看到凌晨,他催促着我回家,自己还要在医院里处理一些琐事。我起身告辞的时候,他问我在哪里停车,然后陪着我一起走到停车场,看着我开车离开,才回到医院里。

从车窗里,看到S医生孤单的背影,心里很感动。好医生,真的是各种各样的,有的平易近人如心脏科G医生,有的却性格孤僻如感染科S医生。但是他们的核心,都是如此类似,善良温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Fog_Rain_Thunder 回复 悄悄话 你的mentor很有智慧呵.你也好厉害..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xux,乙肝疫苗的成功率是很高的,如果第一次没有出现抗体,应该重新补种一次,如果依然没有抗体,可能本人已经感染肝炎了。第二个问题,答案是没有区别。第三,在美国只需要打三次疫苗,除非是医护人员发生意外接触了乙肝患者的血液等。

punny,谢谢你的支持,不好意思,让你失望了。。。
punny 回复 悄悄话 落花你好厉害,越来越professional了:) 恩,有时侯是这样的,在深入了解之后才发现原来某人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可怕,而且从他身上可以学到好多东西的 :)
那个故事不写了呀,说不遗憾是假的 ^^ 但不管怎样都支持你,喜欢你的故事,因为它们真实 。如果若干年后你重新拾笔的话,我会继续捧场的,咔咔
xux 回复 悄悄话 加油,落花!

Questions:
1. Do hep A/B shots prevent hep A/B 100%?
2. Some hep shots require shot #1/#2/#3 to be 6 weeks apart, some allow it to be 2 weeks apart. And difference in effectiveness?
3. If shot #4 (should be taken one year after shot #3) is skipped, does the protection drop a lot?
Thanks!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