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落花飘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code code

(2006-11-30 20:37:15) 下一个



今天说的code,不是让我们在医院里一听见就要放下手中所有的事情奔跑的medical code,而是一个让我们大多数中国人不太想到的code,dress code。

记得第一天上班的时候,穿了一双自己觉得很舒服,在国内上班时候经常穿的休闲鞋,在电梯里我的住院医生单独跟我说,我们的dress code是business casual,起码衬衫西裤,女生也一样,不能穿球鞋。如果那天看门诊,就应该更正式,男生要带领带。只有值班的时候可以穿scrubs和球鞋。

被一个男生指点衣着,让我觉得很难为情,呵呵。但是后来就一直很小心了。为此还买了好几条比较正式的长裤。在美国买裤子是很伤脑筋的,那些woman department的长裤我大多不合适,上班之前一直在junior那里买牛仔裤的,稍微要正式一点的时候就穿裙子,但是在医院里除非心情好,很少穿裙子,一整天不停地跑来跑去,舒服方便最重要。而且那些裤子大多版型不怎么样,穿出来有点老气,除了上班,我是不会穿的。可以说这些钱,都是为了上班而花的。

在国内医院上班的时候,随心所欲地穿衣服,心情好的时候打扮得花枝招展,忙起来牛仔裤拖着毛边也照样穿来。所以从来没有养成这种观念。

现在带我的attending,每天的衬衫和领带都是精心搭配的,衬衫颜色和领带图案配合得恰到好处,低调而又合体,估计他的太太是花了不少功夫的,呵呵,不知道他家衣橱里挂着多少套。

感恩节的那个周末,我连着上班实在是有点精神疲劳了,在周六查房的时候,穿了一件休闲的绒衫,这样至少让自己觉得是假期了。结果attending盯着我看了半天,我终于忍不住说,我是不是今天穿得不太合体,他微笑着点点头。我狡辩说,今天是周末嘛,dress down。attending认真地说,病人并不这么认为的,他们看见的只是每天来上班的医生。这句话让我很有启发。

虽然在医院工作,但是我们下意识里还是把自己和疾病,生命死亡分开的,我们有自己的生活,自己的家庭,我们能感受到节日,和周末。但是对病人来说,在医院的每一天并没有区别,他们的时间是用发病多久了,住院几天了来计算的。我们可能会觉得疲劳,身体和精神上的,但是病人是不会预计到这个的。

记得以前总是很羡慕在办公室上班的白领,觉得他们每天衣着光鲜,风姿绰约地来上班,跟我们这些天天罩着件白大衣的生活真实不同。现在自己每天早上打仗一样地上班还要伤脑筋穿什么衣服,才体会到原来这个也不是想象中这么有乐趣的。

前段时间在看house,里面的Dr. Cuddy,天天穿紧身的洋服,衬衫领口开得很低,这个就真的是为了养眼了,医院里的女医生都是穿得很保守的。毕竟你跟病人谈话的时候希望他注意的是你的医嘱,呵呵。

正巧前几天看到一篇文章专门作了关于医生衣着对于病人感觉的影响,大多数病人预期自己的医生是穿着正式合体的,如果一个穿着太过休闲的医生,会让病人对这个医生的工作能力发生质疑,进而产生信任危机。毕竟医学是一件严肃的事情。

所以我的牛仔裤们,我的恤衫们,只能在我为数不多的假期中出场了,前几天在express看到非常不错的衬衫,一下子买了好几个颜色,呵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whatisit 回复 悄悄话 hi, i have been watching your blog for pretty long time, did learn a lot and feel encouraged. i am currently preparing stp2ck, since i have full-time job and 5-6 hr/day is maximum i can spend, i am wondering if it is necessary to watch the kaplan videos of 140hrs, or i'd better put more time on Q-bank. thanx a lot. MERRY CHRISTMAS
zzhhjj 回复 悄悄话 一灿的个人网站 and 这是国内苏州公益网救助一灿的网站

http://yican.vip.iyaya.com/index.php

http://www.szgy.org.cn/bbs/read.php?tid=6755

you can also go to http://www.echoshadow.com/ for more information. Thanks.
chaojiang 回复 悄悄话 医生要穿的professional 一点,病人才会安心的.除非这个病人很熟悉你.
红叶情 回复 悄悄话 医生的形象对病人的确很重要的,毕竟他们是把他们的健康甚至生命交给医生了。
每次看你的文章,总有收获。
一天到晚游泳的鱼 回复 悄悄话 看悄悄话。:D
一天到晚游泳的鱼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每天早上醒来考虑今天穿什么是我起床的动力!每天穿得不一样才真的觉得是新的一天。。。 :D 这样想就比较不觉得麻烦了。。。
黄大皇 回复 悄悄话 要我说,医生上班应该都穿统一制服,统一鞋子,省得再为code烦心,也不用担心病人瞎琢磨。
清水之源 回复 悄悄话 如果让我选择,我觉得休闲正装最合适.男医生西服领带,女医生工作套裙,给人的感觉只能是严肃有余,活力不足.
如果能象HOUSE那么牛-牛仔旅游鞋,拐棍口香糖,就是被病人怀疑,被同行鄙视也值得了.毕竟,医术说明一切.不过,上集他终于FAIL了.替他愤青了好几天.
Dalaoshu 回复 悄悄话 养眼photograph, haha.
Sign, I hate to wear professionally. But, i guess Iwill get used to it.
andrewcui 回复 悄悄话 看你一路走来的心路历程,很有感触。佩服你的决心和毅力。我做到主治医后,曾在国外做过两年的实验室工作,后来觉得过于沉闷而重新回国。现在是北京一家大医院的副主任医师;可是国内的医疗环境和过于偏低的收入使得我无法坚持下去,于是找了一家南方的医院,收入高了很多。看了你的记叙,使得我又一次问自己还能否重新拾起年轻时的信念和梦想。我想冒昧问你一句:你觉得我们这样从中国毕业的,在美国作医生,是最终可到稳定的高收入更吸引人呢?还是作为这一职业本身更吸引你投入呢?还有,美国的医院环境真的那么好么?在你的描述中,好像很少提到其不好的一面。
冰天雪地一萝卜 回复 悄悄话 同感,同感,这里的裤子很难买到满意的。所以呢,同事们就觉得我喜欢穿裙子。 老妈从上海给我寄来的裤子,那个合身...
wuximm 回复 悄悄话 To save your time, go to Talbots or Ann Taylor, they have classic professional career outfits, which will never run out of style. You will always find something you like and never leave empty handed. It is a good excuse to buid up your closet and have fun shopping.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