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落花飘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心脏

(2006-10-09 14:51:02) 下一个

B女士是我在ICU的一个病人,严重的下肢感染,败血症,最后影响到了心脏和肾脏,几乎所有的专科都在follow她了,但是她还是在早上出现了呼吸衰竭。

她的家人已经同意no code了,也就是生命垂危时不做抢救,只用镇痛药物让病人安静无痛苦。

中午的时候,正在忙碌,她的女儿过来跟我说,好像她的呼吸有问题了,我过去看,就是那种濒死的呼吸方式,很长时间一次,喉咙里发出啸鸣音。我向家属说了,她们眼里含着泪点头,开始站到她身边祈祷。

过了一会儿,B女士的呼吸停止了,瞳孔放大固定,颈动脉波动消失了。就在我准备宣告死亡的时候,发现监视器上心脏仍在规则地跳动。

原来B女士多年前安了心脏起搏器和除颤器,在她心脏衰竭不能工作的时候,机器能够自动预测危险开始人工搏动,为病人赢得宝贵的时间,不至于在抢救成功后大脑因为缺氧而变成植物人。但是在这个场合,机器的忠诚工作,让事情变得很尴尬。

我打电话让起搏器小组来人工停止起搏器工作,但是来的人看了以后说,这种类型的机器是不能停止的,只能等病人的心脏细胞完全死亡。

于是我就有了一个已经死亡的,但是心脏还在跳动的病人。我坐在桌边看着心脏监护器,一边写着死亡报告。随着心脏细胞逐渐死亡,起搏器能够带动的搏动越来越微弱,终于在一个多小时以后消失了。

那种感觉很奇怪,说不出来的怪异,看着机器里的那条已经不存在的生命,彻底变为直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北鹤 回复 悄悄话 活的有价值有尊严的时候,那每一分钟都值得珍惜...there is a thin line between saving a life and playing God, obviously you have this opportunity and wisdom
远方的河 回复 悄悄话 看过这篇,真不知道说什么好。大概医生和其它职业最大的不同,是对死亡和健康的态度。

其实长寿并不重要,健康是第一的。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再让细胞起死回生。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总是被你的文章感动. 做医生很辛苦,但是投入了身心就会有很多感受和感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