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落花飘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信条

(2006-08-13 14:16:22) 下一个


People are often unreasonable, illogical, and self-centered;
Forgive them anyway.
If you are kind, People may Accuse you of Selfish, Ulterior motives;
Be kind anyway.
If you are successful, you will win some false friends and some true enemies;
Succeed anyway.
If you are honest and frank, people may cheat you;
Be Honest and Frank anyway.
What you spend years building, someone could destroy overnight;
Build anyway.
If you find serenity and happiness, they may be jealous;
Be happy anyway.
The good you do today, people will often forget tomorrow;
Do good anyway.
Give the world the best you have,
and it may never be enough;
Give the world the best you've got anyway.
You see, in the final analysis,
it is between you and God;
It was never between you and them anyway.
---Mother Teresa

在我工作第一天,program director把这段话做成了powerpoint,看着这一句句浮现出来的信条,心里感到一种震撼的美。她行善并不是因为她只看到光明,从她的这些信条中,可以感受到她遭受过的挫折,打击,她真正理解了人性的阴暗,然后与其不停地斗争,这是最艰难的。

有时候一些病人,真得很让我有冲动当时就撂摊子走人。一个男病人在我深夜单独查房的时候,让我给他挠背,我犹豫了一下,还是给他挠了,然后他说你能把手伸到我衣服下面去挠吗?我看着他,心里觉得非常污浊,走出病房不停地洗手。后来我的住院医生说,这样的病人,会因为你是少数的亚裔,年资低的intern,而take advantage,你应该分辨出这种场合然后学会说不。

类似这种的经历,让我止不住地怀疑我是否选择了正确的职业,我是否真正地有能力承受一切。我喜爱医学知识带给我的无穷挑战,但是社会,人性的复杂,牵扯了我大部分的精力,很多时候我觉得自己不是在看病,而是挣扎在一些病人无止境的要求,寂寞,恐慌之中。

我曾经照顾过一个妇人,近300磅,两条腿上因为长期静卧而长了褥疮,我请了理疗,外科,社会工作者想尽办法帮助她恢复,但是收效甚微。她总是对我说,医生我好想站起来。每天早上去查她的房总是让人气馁。但是有一天我正好去晚了,听见她在病房里对理疗师说我不想做。理疗师走出来对我说,这个病人虽然每天吵着要站起来,但是从来不配合治疗,不是疼了就是累了。我那天很累心情很低落,听见这个不由心中发怒,我走进病房强压着怒气说,你每天对我说你在理疗,你想站起来,但是你事实上并没有做,而我以为你在做。我们在帮助你,你自己却没有努力。这是我第一次对她没有和颜悦色,她很尴尬。

后来我静下来想,这种心情也是很能够理解的,她不想出院,因为在这里,医生护士以及各种治疗技师对她非常关怀,出了院,她就是一个没有工作没有家的300磅女人,没有人会关心她。在医学心理学中,提到过,很多病人因为心理,经济以及其他社会因素而愿意长久充任病人角色,逃避社会责任或者获得更多关注。我和住院医生谈起这个病人,他说我们已经尽力了,应该让她出院了,几天后她被转去了nursing home。她走的时候,一再谢我,说我对她很好,但是她不知道我心里曾经多么厌倦。只有在这里我才敢把自己的真实感受写下来。

谢谢罢了兄赠言,让我重温这段信条,只是我离开信条里那种境界实在太远太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3)
评论
化学键 回复 悄悄话 很 明 显,新 材 料 网 友 和 我 的 一 些 信 念 不 太 一 样 :-)

世 界 因 此 而 丰 富 多 彩 --^v^--

不 过 , 宗 教 信 仰 成 为 个 人 的 私 有 财 富 也 许 更 合 理 , 更 没 有 必 要 为 此 而 争 论... ...
新材料 回复 悄悄话 我一直把Mother Teresa的话作为自己的信念,打印出来并时刻贴在自己的桌子前面。

Be Honest, frank, happy, do good, and give the world the best you have...

这些话很让人感动,特别是在自己彷徨,郁闷,孤独,看不到前方的时候。随便地看看这些话都让自己心理舒服了很多。

人总是很脆弱,不只是生理上战胜不了很多的病毒和细胞。其实我们的心理更为脆弱。许许多多看似简单,但仍不可理解的事实总困惑着每一个人,比若说,人为何而生?人如何战胜死亡的恐怖?我们是否应该相信上帝和神灵的存在?

如果说物质上的存在即为存在,那末意识形态上的存在是否也是客观存在的?我想,后者对每一个人的生存起着更为重要的理念支柱,信仰上帝,信奉真善美,是每一个具有喜欢生命,乐观向上,善良的人们所具有的品质。

无论从事多少的科学研究,我依然相信上帝的存在,人类灵魂的存在,无论我们的肢体存在与否。
sealily 回复 悄悄话 落花,

我想之所以人们称医生为"天使和战士"就是因为医生的职业是跟在病痛中的人打交道. 其实, 这也是一种修炼的机会. 有的医生修炼出来了, 他们的身心真的成了天使. 有的医生修炼不出来.

我见过修炼出来的医生, 七八十岁了, 依然精神抖擞鹤发童颜的看病人,而不计较其他的. 他们已经到了一种超然的境界.

看了你的文章, 我看到了一个坦诚的你, 一个内心有一些挣扎的你. 那些反复的挣扎, 是你成为一个真正的白衣战士和天使的开始.

化学键的话适合与社会, 但是不适合与病房. 这可能是因为化学键并不真的了解医疗这一行业吧.

在医疗行业, 要做一个真正的白衣战士和白衣天使, Teresa 可真的是很有帮助的.
化学键 回复 悄悄话 其 实 我 的 原 文 已 经 说 明 , 只 是 就 那 些 话 发 表 一 些 个 人 的 见 解 。 当 然 , 你 提 成 异 议 也 很 自 然 , 更 没 有 什 么 不 合 适 。

我 觉 得 很 多 时 候 善 恶 还 是 很 清 楚 的 , 就 是 在 今 天 的 所 谓 的 文 明的 时 代 也 是 如 此 。

另 外 , 个 人 不 太 喜 欢 看 到 神 话 , 因 为 我 们 都 是 人 , 都 有 弱 点 , 那 才 是 个 真 实 的 世 界。 即 使 是 在 这 里 被 不 断 引 用 的 Mother Teresa, 也 是 有 很 多 争 议 的 。 http://en.wikipedia.org/wiki/Mother_Teresa#Criticism_of_medical_care_provided

那 一 样 很 正 常 。 她 的 光 辉 的 一 生 也 不 会 因 为 一 些 缺 陷 而 失 色 。

当 然 , 我 说 话 常 常 不 中 听 , 但 是 都 是 实 在 的 话 。 改 不 了 , 得 罪 之 处 还 望 海 量 。
寒枝 回复 悄悄话 给化学键:

其实Mother Teresa并没有主张善恶不分的。她只是选择了尽量多地帮助弱者,在不知他们善恶的前提下。她也选择了宽容,在每个人都不完美的世界中。其实善恶并没有清晰的界限,都是很主观的东西。我们又有什么能力分辨呢?
化学键 回复 悄悄话 有 点 传 播 共 产 主 义 的 嫌 疑 , 呵 呵 。

不 过 , 我 觉 得 , 要 是 那 些 人 的 行 为 已 经 严 重 违 法 了 , 还 是 要 制 裁 的 , 要 是 那 些 人 的 行 为 严 重 不 道 德 , 还 是 要 鞭 策... ...

否 则 , 我 们 不 是 在 善 恶 不 分 , 甚 至 在 鼓 励 邪 恶 吗 ?

圣 经 上 好 象 有 过 类 似 这 样 的 话 , 别 人 打 他 的 左 脸 , 不 仅 不 怪 罪 , 反 而 把 右 脸 伸 过 去 让 他 打。

这 话 说 的 ?

真 的 不 是 人 话 !

更 不 是 神 话!

因 为 根 本 就 没 有 神, 除 了 那 个 人 造 的 字 !

我 们 都 是 人 , 不 是 传 说 中 的 耶 稣 。 我 们 都 有 喜 怒 哀 乐 , 有 爱 有 恨 ... ...

该 爱 就 爱 , 该 恨 就 恨 。 没 有 必 要 象 神 话 那 般 对 待 恶 棍 有 如 天 使。 那 是 很 空 洞 的 , 很 不 人 性 的, 也 是 很 不 现 实 的 ,更 可 能 是 一 种 大 错 误 , 因 为 帮 助 了 恶 棍 便 有 可 能 损 害 了 善 者 的利 益 。

------- 上 面 只 是 就 Teresa 的 话 发 表 一 些 感 想 , 没 有 别 的 意 思 。
秋凉如我心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关注!初看您的博克,不愧是白衣天使,一切都那么有条不紊。。。
寒枝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落花,她的确是我女儿。
我也从你这儿抄走了Mother Teresa 的话。谢谢你的分享!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恩,谢谢大家的鼓励,我还是挺坚强的,就是偶尔发发牢骚,呵呵,同学们放心。

寒枝,这是你的女儿吗?太好看了!

bali,我手上几乎所有的病人都有不程度的depression,基本上每个病人都有一种两种抗抑郁药。很多时候不是抑郁,是依赖的个性,使他们一步步走到了现在的这个地步,恶性循环,让人怒其不争,哀其不幸。
妙斋食坊 落花, 谢谢分享. 为了多多学习, 我把那段名言转到自己的博克里去了. 你多保重.
纵然平行 回复 悄悄话 Many rich and powerful public figures can donate money or give their lip service to the people in the "bottom of barrel", but only very few true servants could be like Mother Teresa to actually plank down own life and use own hands to bridge the spectrum between heaven and earth. Proud of you for making worthy efforts to put up with and help out these seemingly suffering ones.


笑的跟花儿一样 回复 悄悄话 这段话真是太好了 (虽然我不信God)。抄之,背之。Peaceful mind~~~ 并向落花致意~~~
寒枝 回复 悄悄话 我想凡事我们只要尽力了, 就应该心理平静了。我们只是存在于别人生命中的一小步,只能帮助别人——在他们要求帮助的时候。我们不是神,不能期望拯救别人。

Teresa 的话中最后一句是关键:

it is between you and God;
It was never between you and them anyway.

落花妹妹已经在做很了不起的帮助别人的职业了,天天那么尽全力辛苦地工作,放弃了自己很多享乐的机会。神一定会记挂保守你的,所以在遇到不争气的病人时,不要太气馁。
Bali Are those patients just being lazy? Or maybe they are depressed and need antidepressant instead?
3yearsflies 回复 悄悄话 我想,有些事,只要按照自己的准 则去做,一切都 会变明亮。佩服你。
happyljx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抄到我的博克去了。 哈哈。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thank you wuximm, as always.
i try to tell myself there is no difference between life and life, we should treat each life with same heart. so diffifult though.
i feel exactly as you do, but this is what our job meant to be, we need to stay strong. hug hug.
wuximm 回复 悄悄话 Luhua, it is so difficult not to put our emotion into our daily practice. I am so discouraged to see a large percents tax dollars wasted daily. This weekend, I am covering for my partner's inpt service, there are a couple of elderly nursing home residents, with dementia, stage IV decubitus ulcer, sepsis, ESRD, family members still want to have full code, although they never bother to visit the pts. Also, I see those 300+ lbs pts requesting food stamps, power wheelchairs, and handicapp sticker, home provider service ( maid service), etc, which will be paid by medicare and medicaid. Yet, they don't want to make any effort to loss weight and try to live a productive life. Unfortunately, more than 50% of health care expenses in this country spend on the people dying within 6 months. I am frustruated as well. I will try to remember what mother Teresa said. -big sigh!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