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落花飘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提前买好的生日礼物

(2006-08-25 17:38:12) 下一个



今天把自己的生日礼物提前买好了,呵呵。

下班的时候,路上有一个露天的花草市场在做夏季最后的促销,远远的花团锦簇甚是热闹,就忍不住过去看了。都是一些花园的摆设,桌椅,和一季将谢的鲜花,虽然标着各种折扣,问津者甚少。也难怪,抬头已经常可以看见南飞的大雁,将要告别夏季的美国北方大陆,这些户外装饰的市场期实在是很短。

无意中,看见角落里一棵橡胶树,心里不由一动。那棵橡胶树黑黑瘦瘦的,只到我膝盖,原本应该肥厚油绿的叶片上布满了灰尘,有的还因为缺水而卷曲了。

我毫不犹豫地买下了这棵橡胶树,还买了一个花盆和一袋土。在门口忙了半天,换盆加土,修剪残枝,最后把叶子擦干净,小小的橡胶树在夕阳下,开始显得生气勃勃。我坐在橡胶树边上,心里想起了很多事情。

我很小的时候,爸爸有一天带回来一枝只有一片树叶的植物,他说这个叫做橡胶树。爸爸把这棵小小的植物种在陶瓷盆里,我站在边上看着,它比我还矮,还小,爸爸笑着说,看你们谁长得快。

每个星期我都会去和橡胶树比高低,我们一起长高,橡胶树不断地抽出嫩芽,树干也不断地变粗。橡胶树是一种很坚强的植物,不挑剔土壤,不挑剔水分,只要有足够的阳光,就会不断地拔高。但是它还是需要照顾的,因为不断地长大,我和爸爸过几个月就要给它换盆,加土,冬天来临之前要把它从阳台上移到朝南的房间,这个任务还是相当艰巨的,因为后来橡胶树非常大了,换起盆来非常吃力。

我非常喜欢这棵和我一起长大的树,经常哼着歌站在阳台上,擦叶子上的灰尘,让每片叶子都泛出绿油油的光亮。橡胶树仿佛也有灵性似的,在我们家里长得特别健康,我的姨妈叔叔们都眼红这棵树,剪了好几支分支拿回去插都不成功。

终于有一天,我不再长高了,但是橡胶树还在继续长,很快超过了我,我只能站在树边仰头望着我曾经擦过的叶片现在顶着天花板,心里有种我的好朋友终于赢了我的喜悦感。

终于有一天,爸爸决定摘去橡胶树的顶端,这样它就不会再长高了,而是朝外发出分支。橡胶树继续往外长,枝叶盘踞了我家客厅的一大角。每次一回家,就能看见那充满生命力的绿色,心情就会舒服很多。那个时候在家里拍照,这棵橡胶树都是一定要作为背景的。

我出国以后,家里重新粉刷装修了一下,爸爸有一天痛惜地告诉我,橡胶树好像对装修的涂料味道有反应,不久叶子蔫黄了,后来终于死了。

爸爸对这件事情一直耿耿于怀,在他眼里,这棵橡胶树是和我一起长大的,带着我们无数的回忆,那些我和爸爸在阳台上一起浇花的夏天傍晚,那些冬天时候坐在橡胶树边下象棋的下午,成为爸爸对我少年时代的一个回忆象征。

今年回国的时候,爸爸一定要去花木市场,我开始不明白他的意思,后来他千挑万选终于把一棵橡胶树捧在手里,抬头看着我开心地笑了。

现在每次打电话回去,爸爸都要报告橡胶树又长了几片叶子了,我们似乎又开始重新经历十几年前的那段时光,在爸爸心里,他永远都不希望我长大,远离他和妈妈,永远是那个和他一起数着橡胶树叶子的女孩子。

现在我在大洋彼岸也终于有了橡胶树,希望它也能够健康长大,只是心里有点隐隐地担忧,三年以后,我再度奔波,这棵树怎么办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无去来处 回复 悄悄话 可不可以换个大一点儿的盆,给你的橡皮(胶)树?

我的习惯是多大的树冠就用多大直径的盆,有条件的话还可以更大的。

祝它茁壮成长,祝你生日快乐。
selang2 回复 悄悄话 美国北方大陆, xixi
pagegreen6 回复 悄悄话 也预祝生日快乐!
两棵好幸福的橡胶树..
小时候过生日,妈妈也送过一盆小小的罗汉松给我..样子现在我都记得,可是它后来怎样不记得了
happyljx 回复 悄悄话 三年以后,可以送人啊。:)
你会下棋啊。。 什么时候切磋切磋。。。
红叶情 回复 悄悄话 落花,预祝你生日快乐!好感动亲切的和橡胶树一起成长的故事。我也有一个和你一样的故事,我家也曾有那样一棵伴我成长的橡胶树...
感冒好了?几天前看到你病了,担心,曾留言了,才发现不知怎么没有。只要病好了就好,多多保重,身体是一切一切的本钱啊。再为你加油。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繁星流动,好好努力实现自己的梦想吧,祝你成功。不过呢,生活不仅是这场执照考试,不仅是成为医生,还有更重要的东西,让我们成为快乐的人,坚强的人,就是家庭友情和爱。在忙碌的时候不要忽视你身边的人。

化学键,我也不知道啊,现在都过去几年了,连autopsy都没有办法做了,呵呵。我觉得人工涂料和天然的橡胶植物还是有区别的,植物毕竟是植物,其次才是橡胶产品,如果环境里有刺激性的物质,作为呼吸成长的植物可能还是会被荼毒的。

纵然平行,thank you for your touching story about,i really like it. i can never imagine my dad, my mom or me die in ahead of any us, that will be a total disaster, but it will happen eventually. just don't want to think about it.
纵然平行 回复 悄悄话 Your posting reminded me a story that I read many years ago. The main character is a little girl who unfortunately had incurable illness and she loved her father with all of her heart. She had a wish that there would be something that let her father be aware her presence and happy after her “flying away “. Toward to the end she planted a small tree in front of their house as she was losing the battle.

The tree grew as she hoped. Each time when the sunshine and mist through the tree leaves diffused across the curtains of the window into the rooms his father would feel that they were hugs and kisses coming from his daughter. The father would know his child was safe and sound.

The moral of the story is that the love and care between parents and children would be so thick and alive, there would be nothing sharp enough to cut or separate them even time and space.

Happy birth day in advance.
化学键 回复 悄悄话 "爸爸有一天痛惜地告诉我,橡胶树好像对装修的涂料味道有反应,不久叶子蔫黄了,后来终于死了。"

我觉得有些奇怪,涂料和橡胶树的很多成风基本是一类物质,都是些高分子吧,怎么会过敏呢?倒数有些人对涂料可能会过敏。似乎你家人对那些涂料没有问题。

我觉得可能有其它原因,否则,应该向植物园的人员咨询。说不定,这里头还能整出些发现呢,比如植物对化学物的吸收通道。

Happy Birthday!
繁星流动 回复 悄悄话 感觉你是一个真正热爱生活的女孩。你的故事使我感到平淡的生活变的精彩。尽管我比你年龄大,可却才决定走你刚走过的路。下这个决心有你很大的功劳。可惜我要闭门读书,以后会找时间把你的博克好好感触一下。希望能多看到你的新生活的感悟。真心希望你在前面走好!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各位,我的生日是九月三号,自我感觉很好地提前这么多天就给自己买礼物了,像狼来了一样,连累大家都提早这么多天就开始说生日快乐,我非常非常不好意思,呵呵。不过很感谢!

疯狂的华尔兹,你工作生活的地方,植物大概只有仙人掌了吧,呵呵。在那里工作,自己的安全,健康要注意阿。

B3706,多谢拉!

小玉米这么快回来啦!家里的板凳都没坐热呢,就又要开始投入新一轮的奋斗啦!我们医院已经开始进入新一轮match的准备,你要抓紧拉,等着听你的好消息。

lemean,谢谢你啦!也祝你工作顺利!一直很好奇,你图片里的塑像是什么来历阿?给大家科普一下?
lemean 回复 悄悄话 生日快乐
粉妆玉琢的玉米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落花,我回来了,第一件事就是把你的新作通通拜读了,看到你关于幼时生病的描述,让我这个刚刚从父母身边回来的人泪水涟涟,他们老了,我们却不能为他们做一件他们曾为我们作过千百遍的事......
B3706 回复 悄悄话 预祝你生日快乐!!生活、工作开心!
疯狂的华尔兹 回复 悄悄话 很高兴多了一个志同道合的人,我也很喜欢植物。
顺祝生日快乐!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你还挺会苦中作乐的,还风景如画,呵呵,看来以前流放俄罗斯犯人都是去度假的阿,呵呵。
谢谢你鼓励,希望如此拉!
黄大皇 回复 悄悄话 刚来到美丽如画的俄罗斯远东,行李还没收拾好。两年的艰苦生活这就开始了!估计我在这里战斗结束,你那里也该拿执照了。加油!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大皇兄弟!你西伯利亚流放回来啦?
黄大皇 回复 悄悄话 来报个到!好久没来了,看来落花虽然忙,但也没耽误写文章。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谢谢!:)
idqpbi 回复 悄悄话 :-) 那就提早祝你生日快樂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