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落花飘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M太太

(2006-07-08 13:04:27) 下一个

拷机突然响起,只有一句话,是我的住院医生留的:Ms. M passed away, please go to write a note.

本来匆忙的脚步,不由得慢下来,心里有种淡淡的不能叫做是悲伤的感觉,说不上来。

M太太 ,50岁,是我看的第一个病人,她是因为腹痛收入院的,以为是胆结石,结果CT显示,是晚期的肝脏肿瘤,广泛在腹腔转移了。收入医院以后,她就状况不断,血压不好了,肾功能衰竭了,神志不清了,但是每次都安然度过了危险期。

星期三早上,住院医生带着我和家属去谈话。 谈话前,我们去看了M太太,住院医生坐在她身边,跟她如实说病情,你的肿瘤很糟糕,我们已经没有什么办法了,你不会有超过一个月的时间了,你最想去哪里,是回家,还是去医院临终照顾病房。M太太看着天花板,不说话,住院医生叫她的名字,她冷冷地说,I hear you, I'm here.住院医生重复了刚才的话,她闭上眼睛,似乎要睡着了,我们静静地看着她,突然她说,either way. 住院医生拍拍她的手背,我们就离开了。

和家属谈话的最后决定是转到医院的临终病房。所有的治疗都停止了,只剩下氧气和镇痛药。

因为还是她的医生,我星期四早上去看她,她因为药物的关系,昏昏沉沉地睡着,看上去很安静,但是她的面容,她的呼吸姿态,能够把她和正常人明显分开,一种叫做死亡的气息笼罩着她。我唤醒她,问她感觉如何,她睁开眼睛,朝我点点头,说i am fine,然后又睡着了。我静静地走出了病房。

这是我最后一次看见她。

翻看着前夜的值班医生纪录,因为是放弃治疗的,护士在发现她去世以后,值班医生简单地写下,凌晨3:30分,发现病人呼吸停止,心跳停止。。。

病史的第一页,是M太太入院时候随身物品的清单,一顶女帽,一个提包,等等。她因为腹痛来看急诊的时候,还带着帽子,她大概从来没有预计到,她再也不会离开这里,在陌生人的关护下,静静地离开人世。

----注:因为病人隐私,病人的名字,具体病名都被更换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化学键 回复 悄悄话 近日忙于一些网上争执,没有来访问。

看来主人也很忙。 还望保重身体!

Take good care
笑语轻声 回复 悄悄话 来看看你,这个星期可能还是会很累的吧...自己当心..
楚天碧霭 回复 悄悄话 落花,为你鼓劲,也为她祈祷。
笑语轻声 回复 悄悄话 你以后还会看到太多这样的病人.生命从来就是脆弱的,不过我们不太意识到而已.看到你过了第一周,为你高兴.

加油...
静水苍兰 回复 悄悄话 但愿Mrs.M是基督徒,这样她的前路就不会太过凄凉和无助。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