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落花飘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开心的和不开心的

(2006-07-16 18:56:31) 下一个

经过不容喘息的两个星期,我终于有一天休息了,明天我休息!从昨天晚上就开始想,该做什么呢,去看电影,还是去逛商店把第一张paycheck用掉一点,还是乖乖在家看书睡觉。总之觉得这一天的休息真是珍贵得很,奢侈的很,不知道怎么办好了,呵呵。

昨天值班拷机几乎响得冒烟了,我就记得我在不停地说,hello this is Dr. so so, just got paged by so so...好像一个录音机。很多楼层的nurse都已经认识我了,因为我是为数不多的亚裔,老是头发蓬蓬地冲来冲去,但是我还是记不住她们,名字和脸对不起来。于是不管三七二十一,就是点头微笑,说how is going? 好像熟人,呵呵。昨天一个中年妈妈护士说,you look happy everyday. 其实只是表面现象而已啦。

傍晚的时候,急诊科医生要我们去收病人,胸痛,收入病房排除心肌梗塞。病人是个中年妇女,瘦瘦的,画着淡妆,和其他胖胖的老年病人很不一样。她的故事是:来自colorado,在本地旅行,上个星期装药的行李被窃了。现在觉得胸痛了,一个人来到急诊。她给了我她的药物单子,足足一页,我粗粗一看,从焦虑,到心脏,到头疼,到胃肠道,到皮肤科,无所不及,估计有二十个药。最让人注意的是,她常规用吗啡类药物,她说是因为严重的偏头疼和痛经。就在问病史的时候,她开始双手舞动,说她不能控制,她觉得自己正在镇痛药戒断症状(吗啡类药物成瘾以后突然停止引起的神经精神改变),但是急诊科医生刚刚给她用过吗啡。而且她镇定的神情,清晰的思路,以及肢体的动作,都提示我另一个方向。

出来以后和住院医生汇报,他笑笑说,another travelling drug seeker。这些病人用镇痛药成瘾,为了获得药物,在各个城市的急诊室旅行,作出各种症状表现,一般都是在周末,急诊医生很难track她的clinic physician, 为了慎重起见,一般都会收进病房。美国的医院非常注重让病人免于痛苦,所以一有主诉疼痛,就是止痛药,很快会升级到吗啡。这在中国是无法想象的。

晚上她又说胸痛,头痛,检查都是阴性的,还是给了止痛药。今天早上她精神奕奕地说,她觉得好多了,要回colorado了。

写出院总结的时候,住院医生嘱咐我只给她三天的止痛药用量,确保她回到colorado去看自己的医生。我一边写着处方,一边想,不知道下一站她会出现在哪里。美国的医疗制度如此慷慨,让很多这样的人钻了空子,浪费了大量的人力和财力的资源。我们都知道我们在deal with什么,但是双方都心照不宣。她在manipulate我们,我们明明知道,却无能为力,她知道我们无能为力,所以永远不会停止。

这样想着,觉得很沮丧,我们这样的辛劳,我们的medical knowledge,不是为了这种人准备的,是为了真正需要我们的人准备的,可惜总是被一些人利用。我托着腮帮子,强打着精神写着,忽然一包m&m巧克力啪地仍在我面前,抬头一看是我的住院医生,他知道我喜欢在口袋里装一包m&m巧克力,不时地拿出来补充一下能量。心情就好多了,呵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这个世界从来就是不公平的。过去不会,现在不会,将来恐怕也不会。然而我从来不怀疑人间自有真情在。我对那些在任何情况下都能坚持人的善良,坚持做人原则,保存做人价值的人们怀着无比的尊重和感激。 曾读到一段对坚持的叙述, 坚持理想是困难的,坚持初衷也是困难的。在山泉水清,出山泉水浊。在凄风冷雨的路上艰难跋涉,对每个人都是巨大的考验。坚持不住,就是失败;坚持的住,也不一定成功。你的坚持,也许只是被人屏弃,被时代抛弃的东西;你的所谓坚持,有时候只不过是别人眼里的一个玩笑;你的所谓坚持,有时候只是愚蠢的代名词;有时候,甚至你自己都会怀疑你的坚持的价值。那时侯,你还坚持吗?我想我会的,我想你也会的。

我坚信“坚持”是一种滴水穿石,极其感人而伟大的力量。坚持可以改变际遇,改变我们的生活。在任何情况下我们都要相信人间自有真情在,在任何时候我们都不能失去对人的信心。

非常喜欢修女特雷莎写的“人生戒律”,放在这儿与你共勉:

你如果行善事,人们会说你必定是出于自私的隐秘动机。不管怎样,还是要做善事;

你今天所做得善事明天就会被人遗忘。不管怎样,还是要做善事;

你如果成功,得到的会是假朋友和真敌人。不管怎样,还是要成功;

你耗费数年所建设的可能毁于一旦。不管怎样,还是要建设;

你坦诚待人却受到了伤害。不管怎样,还是要坦诚待人;

心胸最博大最宽容的人,可能会被心胸狭窄的人击倒。不管怎样,还是要志存高远;

人们的确需要帮助,但当你真的帮助他们的时候,他们可能会攻击你。不管怎样,还是要帮助他人;

你将你所有的最好的东西献给世界,你可能会被反咬一口。不管怎样,还是要把最宝贵的东西献给世界。

你是个极有善根的女孩,所以上帝给了你一份积德的职业。这是一份极具挑战性但同时又是非常神圣,富有使命感的职业,你的工作确实非常辛苦,压力也很大。所以自己的身体也一定要当心。

我有一个做医生的朋友,所以对医生这个职业我非常准重和理解。我曾经对我的医生朋友说,每当想到许多人的生活因为你们的善良、努力和付出而改变,因为你们的存在,这些人还能看到明天升起的太阳,你们心中不是也会有一份深深的感动和感激吗。


wuximm 回复 悄悄话 You are doing great! I hate manipulative drug seekers as well. I usually dictate discharge diagnosis as "ruled out MI and possible drug seeking" in this case. So next time when she come to ER again, people knows and save other residents time. Don't believe her that she is from Colorado, you will see her again soon.
女孩安然 回复 悄悄话 唉,要是我在你附近就好了,煲点汤带给你。我们两个州说远不远说近也不近,唉~~~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安然,我这几天巧克力吃得太多了,呵呵,因为我住院医生动作很快,他给我巧克力是为了让我跟上他的速度,呵呵。
我没空吃很有营养的东西,一日三餐都在医院,想我妈妈啊
女孩安然 回复 悄悄话 你的住院医生真是体贴,嘿嘿~~~~这个办法好的,补充能量。
一定要好好照顾自己,多吃点营养的东西,多休息,不能累趴下了。
妹妹我给你加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