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落花飘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多伦路

(2006-06-02 21:16:13) 下一个
我这次回国,最大的感受,就是复古。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旅游局,地方政府,突然发现自己土生土长,从来没有留意过的地方,原来都是宝藏,那长着青苔的石板,漏着雨的老屋,废弃的酒坊,都是资源,都是卖点,都应该好生发掘。于是乌镇,周庄,朱家角,西塘,一个个默默无闻的小镇霎那间声名远震,老百姓最平常不过的生活,就这样夸张地,做作地,过犹不及地曝光在全国旅游者的面前。现在又轮到了多伦路。

这条曾经是左联作家聚居的,弯曲狭窄的小弄堂,原本早就湮没在历史的尘埃中,突然之间红瓦灰墙地粉刷一新,各个作家的寓所被重新考证出来,挂上金匾,铸上纪念铜像。这本是件好事情,让后来的人,外来的人知道,这里曾经发生过什么事情,走动过什么样的人。

但是问题是,这个只是一个途径,一种手段,真正期待的,是那炒作带来的升值,是那粉刷以后新店带来的利润。一路上都是或真或假的文物,将信将疑的游客和古玩店老板们的你来我往,让人远远看了就觉得反感,反而不愿意再走近去细细体会那建筑后面的故事。

我站在夕拾钟楼下,看着熙熙攘攘的游客们,一种文化的错乱,难以言表。

我很感谢设计者有这样的意图让我们领略了一幢幢无言见证了上海变迁的建筑群,但是真的如果是要保护文化,是要重掘历史,就静悄悄地展览这条街,而不是这样急不可待地投资回报。我们的城市,再怎样沉厚的底蕴,也经不起这样浅薄地掏澄。


一个浙江绅士在上海开阜的时候建造的小楼,现在被很多人家住着。

多伦路被确定为文化景点后,民居按照当时的风格进行粉刷。




以鲁迅的杂文集朝花夕拾为题而建造的夕拾钟楼,我不明白是什么意思,因为这不是当初有的。


左联旧址,现在做了古玩店 ,昔日以文化出名,今日以文化作为卖点。

和鲁迅私交甚密的日本书店主,内山完造塑像

丁玲故居,还记得曾经几个网友激烈讨论过丁玲和木子美的区别,呵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drytm 回复 悄悄话 看到熟悉的“多伦路”三个字让我想起了在上海的童年,那时外婆家在江湾,然后97路的终点站就是多伦路和江湾。印象当中多伦路是一条小巷子。后来经常坐着97路去虹口公园(后来改名为鲁迅公园)去多伦路口子上的一家法国面包店买面包,当时那里的“棍子”面包很香,很好吃!真的很好吃,呵呵!
yellowbean 回复 悄悄话 这很好呀,说明中国经济发展了,人民有自信了,开始自我欣赏了。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多幸福啊,门口这么多好吃的,好玩的,就是上课会比较吵吧。我的学校肯定没复兴好,嘻嘻,不过是自己的学校,所以下意识里总是说些好话吧。:)以前星期天,经常去虹口公园的英语角,和一些海龟说英语,自我感觉差得要死,呵呵。这次回去,英语角没有了,竟然变成日语,韩语了,晕。
kxl 回复 悄悄话 牛人实在不敢当。落花,你也太谦虚了吧。尽管我还不是很确定你到底是哪所中学的,但是从你的字里行间看得到你的骄傲和自豪,想必一定不会差。

你说的一点不错,自从复兴80年代中破墙开店以后,学风急转直下,中午饭后教室里根本没人自修,不是在四川路上瞎逛,就是在虹口公园或是在甜爱路上“早恋”,呵呵。

我们同学里有一个上海武警的高干子弟。他们家就在甜爱路上,环境一级棒的说。很怀念很怀念这条小街以往的宁静,特别在21路公车还没打那里过的时候。。。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复兴是很好的中学阿,KXL原来是牛人哦,呵呵。我读书的时候每次逛街经过复兴中学,我妈妈就要说,迭俄学堂老好哦,然后用异样的眼光看我,我就很自卑,呵呵。不过复兴门口实在太嘈杂啦,你怎么安心读书呢?:))
对了,你们那里的甜爱路,被申江服务导报评为十大最适合约会的地方哦,呵呵。
kxl 回复 悄悄话 落花,好巧,我也是在虹口区长大的. 我老公家在多伦路,我自己家在山阴路. 我们都是复兴的.

这样不太好,我们会不会认识呀...呵呵 !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原来这样不太好是虹口区长大的孩子,呵呵。
我从小就经常跟爸爸去虹口公园划船。

小鱼,要不你再发一次?
这样不太好 回复 悄悄话 在这条街上生活了将近二十年,现在回去看看既熟悉也有些陌生了,坦白讲,还是喜欢以前旧居时的情景...
不管以前有多少名人住过,但毕竟那里是民居,现在改造的像堆积木堆砌在那里,一切都崭新得让人忘记了过去这里曾经的岁月,这也未免有点过了...
一天到晚游泳的鱼 回复 悄悄话 汗一记~~~ 额应该不是数字ID,也木有问USMLE。。。看来qqh这功能有问题。。。下次只好用吼的说~~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米汤,刚才我去看了托尼福的帖子,自己也吓了一跳,赫赫。其实这个多伦路的帖子我在国内度假的时候就在其他网站上贴过,因为上不了文学城,到现在才收集起来。托尼福的文字,照片,信息量比我出色的多了,汗颜一下。:P
我去的时候是晚春,很暖和,没有穿白羽衣,可见那个女孩不是我,嘿嘿。

小鱼,你就是那个数字ID,问我USMLE的事情?我收到了,谢谢你,也祝你一切顺利,有什么需要询问的,我一定尽力回答。
一天到晚游泳的鱼 回复 悄悄话 请查收悄悄话。:D
米汤 回复 悄悄话 乍一看,还以为落花也开始偷懒起来,转了托尼福的贴子。

不过仔细看一下,托尼福贴子里夕拾钟楼的照片上(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603&postID=13389),那个穿白羽衣的,出现了两次的,难道是拍照的落花吗?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