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落花飘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回国日记(十二)晚间新闻

(2006-05-04 23:42:35) 下一个

2006.4.14

这几天天气很冷,所以活动减少。难得在家里看了晚间新闻,觉得真是感觉不好。

短短半个小时,我就听到了好多死亡事故。民工施工时墙倒塌了,一死二伤;卡车司机撞上养路工人的卡车,一死四重伤;老旧的民宅着火,寄住的外来打工者死于非命;后还有渔船相撞事故,等等。

在上海这座坚硬的森林中,外来的民工,是生活在最危险的环境中,出了事故又是最难以负担沉重的医疗负担的人。电视新闻里肇事的,受害的,都是年轻的外地青年,眼中噙着泪水和恐惧,让人心酸。他们还没有真正长大,稚嫩的肩膀上就要过早承担起艰难的生活。妈妈说我们家边上的快餐店里,打工妹们晚上就睡在饭桌上,包吃包住一个月800元,还要忍受老板和顾客的欺凌,没有一点保障可言。我知道生活是现实的,我知道我现在说的都是些无用的废话,我不知道一样的经济地位,在美国是不是也是这样的处境,但是看到那些脸上稚气未脱,穿了高跟鞋旗袍在人群烟雾中上上下下奔忙的女孩子,心里总是难过。

最后的一条新闻,是说37路终点站,每天早上都排着长长的队,其中有些是退休的老人,他们是为自己的孩子来排公交车座队,这样孩子们能够多睡一会儿,来了以后能坐上座位。所谓的“孩子”不是上学的,都是20多岁的上班族。一个老伯,来为自己的孙子排队,孙子跟我差不多大,记者采访的时候,他淡淡地说,我压力很大,每天睡得晚,早上起不来。

那里是16,7岁就要出来卖命的年轻人,这里是27,8岁还要爷爷去排队的长不大的奶孩子,我真是无言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