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落花飘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丙丁书店

(2006-05-28 13:31:52) 下一个

我的中学离家二十分钟,要经过一条热闹的街。经常去买明星的粘纸,头发上的饰品,或者各色的彩带编幸运星,一条街,可以走一个下午。

十几年了,那条街的商店更换无数次,从国有商店,到控股百货公司,最后到一家家私人商铺,原来的街貌,已经荡然无存了。

但是惊愕地发现,那家小书店,竟然还巍然不动,连名字都没有变。

书店叫做丙丁,门面很小,但是书多得铺天盖地,从地板一直叠到天花板,而且很少重复。书的种类也是五花八门,从法国摄影集到佛经,从古典文学到最新出版的作家文集,老板笃悠悠地一个人坐在被书堆砌起来的角落里,看着进进出出的学生们。虽然开在中学门口,却从来不卖什么高考精编之类的书,很有点不为五斗米折腰的气概。

有一次,我去逛书店的时候,翻看着一本叫做廊桥遗梦的很薄很薄的书。抬起头,老板笑眯眯地看着我,我不好意思地把书放回去。当时好像是初三吧,觉得看这种书有点难为情,况且功课很紧。老板说,我看了,很好看,不花多少时间的。我顿时如同得到鼓励了一样,买下了,回去以后看得泪水涟涟,还推荐给很多同学。后来我才知道这本书在全世界热销,The Bridges of Madison County 还拍成了电影。

老板还推荐过我看穆斯林的葬礼,王蒙的一些文集,至于所谓正统的书,他倒从来没有跟我提过。他是个北方人,浓眉大眼一口烟熏的黄牙,谁会知道他成天浸润在书香中呢。人不可貌相,在他身上是最恰当了。

重新踏进这个书店,老板还是坐在那个角落里,岁月并没有在他脸上留下多少痕迹。我默默地把书架上的书一一浏览过去,身边有中学生们三三两两,仿佛又回到了16,7岁的时光。好像一个科幻电影的场面,外面的世界呼呼地变化,快进,这个小小的店面里,时间却定格着,门槛内外,仿佛是两个时空。

挑了几本书结账,老板自然早已认不出我了。我说,您的书店这么多年还没变呀,不容易。老板自豪地说,这条街上,我这家店是最老的字号了。我说,我能给您作证,我十几年前就开始来您这儿了。老板仔细地打量着我,笑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世界真小阿,米汤好,你以前也住在那里?新名字对我来说没有什么意义拉,年纪大了,怀旧而已,呵呵。
米汤 回复 悄悄话 这条街记忆尤新啊。我的小学也被兼并了。同桌进了你的中学以前的初中部。新名字
很响吧,难道你不喜欢?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涩郎,我应该把图片修改一下,就不会让你这样的家伙想入非非了,呵呵。

安然,要是在我们这个州我就开心死了。

cb最近很怀旧阿,看你写的伊连夫妇帮助你的故事,很感人阿,确实应该回去看看他们。

大皇兄弟,我觉得人在年轻时候看的书,哪怕不记得了,其实在潜意识中都在塑造人的。你看,现在你不是正在用自己的双脚,走在当时神往的地图上了吗?还是很幸运的。

玄米,为什么老气横秋阿,我觉得你说话很中肯的。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晓风姐姐,我以前还听电台里读穆斯林的葬礼,那个男播音员读得非常感人,还有莫言的尘缘,等等,那个时候精神生活真是丰富阿,呵呵。
我没明白,什么是点阳光痴想出来的音乐?不是现在的音乐吗?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天天都来的、只是觉得老发言会让这儿有老气横秋的感觉、只好憋着了。
那个美国电影不就是和你说的这个书屋很像嘛。
黄大皇 回复 悄悄话 中学的时候喜欢去一家小书店,最爱看旅游指南。虽然那时候的书不如现在这么图文并茂,但是翻看着一个个国家,一个个地名,已经让我向往不已了。虽然那个书店已经不在了,却好像还有那些指南在催促我继续走。
化学键 回复 悄悄话 记得在我读书的一个中西部小镇,有家中文书店名叫"北京书屋",很有特色。

书店的老人以前是个军人,后来跟着国民党去了台湾,后来还去泰国教过书,以后就定居美国了。 他店里的中文书和中国方面的英文书籍五花八门,十分齐全。老人对政治也感兴趣,还每季度出一刊时评杂志,题材涉及两岸关系,中美交往,文化历史等等。 据说小镇的很多人喜欢那个书店,还能从他那里得到免费的杂志。

很久没有回母校了,下次回去时一定要看看那家书店。
女孩安然 回复 悄悄话 乍一看图片,吓我一跳,以为这个书店是在你那个州呢,哈哈
涩郎 回复 悄悄话 旁边的 波霸 奶茶也正点吧? xixi
晓风残月 回复 悄悄话 不过我的最爱始终是点阳光下的痴想出来的那个音乐,呵呵。
晓风残月 回复 悄悄话 新音乐很好听唉。
晓风残月 回复 悄悄话 穆斯林的葬礼,当年我是看一遍哭一遍。很喜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