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落花飘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十六岁

(2006-02-28 20:50:59) 下一个
今天是二月的最后一天,其实不是,如果今年是闰年,会有29日。
 
29日是一个女孩子的生日,她每四年才有一次生日,而因为白血病,生命更加短暂。
 
我是在儿童病房认识她的。她那个时候15岁,白血病好几年了,基本上缓解了。我们都开玩笑说,以后是大姑娘了,不能再来儿童病房睡有栏杆的娃娃床了。她很腼腆地笑,因为常年生病,她没有什么朋友,这里像是她的第二个家,年纪小的病儿,像是她的弟弟妹妹,她说她不想去成人病房。
 
在儿童病房晚上值班,是很有趣的,孩子们在医生值班室里跑进跑出,跟着医生护士们到处转,我坐在那里写病史,他们就趴在我边上看着,不时地问这问那,非常可爱。很多白血病的孩子,其实很聪明,而且因为生病,很早熟,如果他们能够痊愈,有这段经历作为磨练,以后都会很有成就,可惜很多都等不到那天。
 
孩子们其实比大人坚强,他们只要不发39度高烧,照样满地玩,成年病人往往被绝症彻底打倒,但是孩子们的眼睛,总是让我觉得,也许我们再努力一下,他们能够成功的。
 
记得有个儿童心理学家说,孩子们在11-12岁之前,对重病,死亡是没有概念的,他们生活在一个截然不同的星球上,他们看到的世界,和我们完全不同。我看到重病的孩子,特别乖,因为他们觉得,是自己不听话,才会这样生病,只要好好吃药打针,就会好的。每次查完房,摇起床边的栏杆时候,我都真心的希望,他们是对的。
 
那天晚上是我生日,我大学的男朋友来看我,我们坐在一起吃蛋糕,那个15岁的女孩子趴在值班室门口好奇地探进脑袋来看我们。我让她过来她就嘻嘻笑着跑掉了。
 
男友走后,女孩子跑过来跟我说生日快乐。我问你什么时候生日呢,女孩子说2月29日,很惋惜的样子。我笑着说,那你明年就要过生日了啊,一定会很开心的。女孩子眼睛里闪烁着光彩,有些羞涩有些憧憬,是啊,我妈妈说,那时候要好好给我过一次呢。
 
后来我轮转到其他科室去了。有一天我听到护士们在议论一个血液科的年轻病人,刚刚满十六岁,白血病恶化,然后突然来了初潮,出血无法控制,尽力抢救了,仍然去世了。
 
我愣在那里,我知道那个女孩子是谁,她的名字我至今记得。
 
我们都匆匆奔向人生的终点,我总是听到女人们在抱怨,又老一岁了,哎呀怎么就28了,怎么就三十了,我们都没有意识到,这是多么的平凡而幸运,有一个女孩子她短短的人生只过了四个生日,在即将绽放的时候凋谢,在即将要蜕变成女人的时候,却瞬间消逝。人间悲惨,莫过于此。
 
不知道为什么,这件事情深深刻在我心中,总是挥之不去。每到2月底,我就会不由地想起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8)
评论
chaojiang 回复 悄悄话 死亡是无可奈何的事! 作为医生更是阅览无数。很可敬,依然有此悲悯心镜。珍惜有生之年,让每天都开心,才重要。
platypus 回复 悄悄话 阿花,好久不见,有空来这里玩
http://www.5lake4sea.com/cgi/xingxiu/mainpage.pl?pageno=1
stonedoor 回复 悄悄话 When I was a kid, a JJ at next door died of this disease. She was only 10, and I had been wondering why she was so white.

Really impressed by your words, which I cannot believe were written by a medical doctor. My mom was a so-so physician, my elder sister is an doctor in a county hosptial back at my hometown, and my wife was a physician. None of them can write something that can catch my eyes except for my wife's orders.

Just finished your love story - how to let love move on.Back to 20 years ago, there was a TV series based on Su Shuyang's novel - Gu Tu, which was also about stories between doctors. When I was reading yours, I can't help thinking of that. Have you ever read that novel or watched the TV series? I like the song in the TV and your words as well. Thanks and take care!
princessannie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故事太令人心碎了。。。

joyliunitedstates.spaces.msn.com
钛金属 回复 悄悄话 这个顶一下
p4503a7 回复 悄悄话 医生,看多了生死境遇,自身也果然不同,似乎更多了几分从容淡定!嬉笑怒骂也来的爽脆,在外科轮转时应该也不会吃亏!
fieldhouse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落花关心,heartburn 早搞定了。昨天主要是 spaghetti sauce 没选好,又紧接着看了落花的短文,所以不得不服药,本来是打算挺到下班的!
fieldhouse 回复 悄悄话 唉,很无奈,很伤感.
不过我在想另一个问题.就是病人信息的保密问题.在国内,教学医院的实习学生都可以不太费力地接触到病人病历.护士们也可以公开(在工作区域)谈论病人,包括姓名. 在美国,这是不被允许的. 不知道将来落花执业后是否还有心情或顾虑写一些关于病人的故事,哪怕是匿名的.
bolb 回复 悄悄话 platypus and 落花,

Your discussion reminds me of the movie "The Sea Inside." If you haven't seen it , have to check it out.
静止的流星 回复 悄悄话 在想一群小病号爬在落花医生身边看她写病例的镜头,然后一个接一个地消失,有点难受。

platypus 回复 悄悄话 阿花,恰恰相反你大叔我是最有同情心的。 只不过看惯了生死离别,有所顿悟而已。下面这个送给你参考:

熊熊圣火
焚我残躯
生亦何欢
死亦何苦
除恶唯善
唯光明顾
怜我世人
忧患实多
怜我世人
忧患实多

不是很肯定地认为活着不是为了挣扎,有时要学会放弃甚至是生命。同情不在于看见有人死了会哭,而是找一个理由能为死者微笑。很深奥吧?

platypus 回复 悄悄话 阿花,你太多愁善感了。难不成每个月都是一番不同的心情?人的一生就像落花在飘零,在那么年轻就死去,来不及体会到做好人的艰辛,未必不是福气。
Windblows 回复 悄悄话 很难过...所以我由衷珍惜今天我所拥有的。觉得自己和家人能吃能喝,能跑能跳,已经是很幸福了。生活总有不完美,可我们要学会感恩。
朱珠尔 回复 悄悄话 做医生生活太沉重,能做下去,真的需要勇气。
IceIce 回复 悄悄话 对小孩子的去世感到特别难过和可惜,他们都还未经过人生,还没有体验其中的滋味。

我总觉得这个世界给孩子们的纯净空间越来越狭小了。

但是,我们还是要尽力保护他们,不管是生病的,还是健康的,都要给他们创造一个好一点的生存环境。

姐姐,别嫌我罗索哈,今天看到这个故事很感动,所以多说了点。:)
粉妆玉琢的玉米 回复 悄悄话 记得大学见习的时候,在血液科,有一个刚收入院的师大体育系的男孩,也是白血病,但他自己不知道,至今记得他露在口罩外的那双眼睛,那么无忧,不知道今天的他怎样了,真希望他还活着,还能做他喜欢做的事,还是那个可以在运动场上矫健奔跑的男孩.
(我现在读书的地方对白血病的治愈率有90%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