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落花飘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生日随笔

(2005-09-02 21:44:50) 下一个

妈妈上网的时候,祝我生日快乐,可是我这里还有一个小时才跨过日夜交接,妈妈说,北京时间你已经生日了,我不管你们那里的什么中部东部时间。你什么时候生的我能不知道。

我只好说谢谢妈妈了。旅行回来,信箱里躺着爸爸写的信,他细心地算好日子,确保我在生日之前能够读到,爸爸的钢笔字很有力量,一笔一划地叙述着他和妈妈的生活点滴,鼓励我继续奋斗,还有他们是如何盼望我能够明年回家看看。

我是妈妈那个产房里最后出生的孩子,爸爸最后只能签了剖腹产的同意书预备第二天把懒惰的我拖出来,没想到当天夜里我就乖乖自己来了。在这个拖延的过程中,妈妈自然是吃足了苦头,孩子的生日,是母亲的受难日,更需要纪念的是母亲。

从小家境普通,没有开过什么生日宴会,也没收到过什么豪华的生日礼物,爸爸总是给我一本书,妈妈总是给我做一顿很奢侈的菜。在蛋糕上的烛光中,我度过自己一个个平静的生日,慢慢地长大。

如今这里的生日,愈加平静了,连妈妈的菜和爸爸的书都没有了,所以去了一次旅行,就当时给自己一次奢侈的生日礼物吧。事实证明,这确实是一个很好的选择,徜徉在山水之间,看海天一色,看皓月千里,我的心里充满了愉悦。

旅行的意义就好比是鸵鸟藏着脑袋在沙子里,一时半会儿忘记所有的任务和目标,尽情放松自己。我极度怀念这段时间,怀念我遇见的人和事情,但是我知道人是不可能一直这样下去的,否则也没有快乐可言了。
 
生日的印象因为恋爱开始变得鲜明,因为这是个表达爱的好时机,早早地心里就开始暗暗地喜欢,知道他在暗自准备,不时地套我的话,设法买到最合心的礼物又让我有惊喜。买好以后还要守口如瓶,无论我如何拷打都不肯吐露一字。现在看看其实都是些很孩子气的礼物,但是那时候的心都是快乐地颤抖的。
 
记得有一年收到的一个海螺,里面是两个颗红豆,仔细看上面竟然刻了我们各自的名字,不知道这样的精雕细琢,耗去他多少个暑假的晚上。后来无数次地爱恨纠缠,终于彼此再没有牵挂,很久以后大扫除的时候妈妈问我这些东西怎么办,我说扔了吧,妈妈犹豫地把那那个海螺放进垃圾箱的时候,我的心突然很酸,不是为了他,不是为了自己,只是为了那段时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MaDaFan 回复 悄悄话 Happy Birthday!!!!!!!!!!!!!
黄大皇 回复 悄悄话 过生日就要高高兴兴的过,把一年里的不快活都忘了,空出大脑来准备迎接新的一年。新的一年里肯定也有快乐和不快乐,就把快乐的记住,把不快乐的在下一个生日的时候都忘掉。这样到你80岁的时候,你的记忆里就都是快乐了,人生多美好啊!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米亚,好久没来啦。
米亚日记 回复 悄悄话 来晚啦。。。但是还是要说一声。。。。生日快乐。。。。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小猫,也祝你总能找到和煦的阳光可以晒。:)
晒太阳的猫 回复 悄悄话 迟到了,落花生日快乐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LBS,这么巧阿,祝我们生日都快乐!我从来没有遇到和我生日同一天的人呢!:)

GULASCH,这个丫头,把欢乐建立在我的痛苦上,呵呵,真得很期盼明年能够成行呢,和你一起去逛小镇,该有多快活阿。
Gulasch 回复 悄悄话 看了你的文章,我的心也“快乐地颤抖着”!
因为理论上,你又比我大一岁了。然后歪理上,我比你多小一岁了。所以心里念着,我又活小啦!

别撇嘴,仔细笑纹。。。

生日快乐!期待明年今天,可以和你一起渡过!
lbs 回复 悄悄话 My birthday is September 2nd (is yours this as well?) Happy Birthday!
Like your essays very much. It is hard to be reflective while dealing with the daily pressures of life, but it is such a necessary and beautiful thing to do. :) all the best.
晓风残月 回复 悄悄话 生日快乐,落花。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香香!:)

阿里克,看了你的话很感动,我从来没有指望过会永远快乐,有你这样的祝福,给我带来暂时的欢乐,我也很满足了。

男孩同学,我的旅行已经结束了,现在在家里安安静静地过生日呢。:)这次旅行收获了很多,觉得很开心。

谢谢你,WINDBLOWS.:)

流星,太巧了,我爷爷也是5/1生日呢,我每年这一天都要去吃饭,我喜欢吃白斩鸡,爷爷每次都要杀一只鸡,所以我对于劳动节的印象就是一只白斩鸡,呵呵。比你幸运多了。:)
静止的流星 回复 悄悄话
!!!生日快乐!!!!

我的生日是五月一日。小的时候,一到生日,老爸就会塞给我一把扫帚,说:去扫楼梯吧,以劳动庆祝生日。

于是从六楼扫的底楼。

概念中觉得自己的生日就是扫楼梯,所以常会产生一种想要回避念头。 :))
WindBlows 回复 悄悄话 生日快乐,落花.
相信爱情的男孩 回复 悄悄话 “旅行生日”快乐!

人的出世,就是一次旅行。其实,人的一生,不更象一次旅行么?在我们怀念美好时光的同时,更加珍惜现在,enjoy it.


Eriko 回复 悄悄话 祝你生日快乐!

把曾经埋在心里,把明天放在梦里,过好今天吧!忘却一切烦恼!

祝你永远永远开心快乐!
IceIce 回复 悄悄话 happy birthday!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