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落花飘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口琴 (图)

(2005-09-07 21:49:50) 下一个

今天听到了这个音乐,想起一些事情。

很冷很冷的冬天,学生都放假了,大雪没人清扫,我深夜在去图书馆的路上滑了好几跤,在图书馆里的时候,我上网跟妈妈说,我想回家,回到一年四季没有雪的故乡。

两个星期以后,我收到了一个小小的包裹,打开看时,竟然是一支口琴。那时的心情,不知道用什么词语来形容了,只是坐在窗边吹了很长时间。寂静的口琴声音,在空旷的雪地里,久久回荡。

小学的时候老师规定每人准备一件乐器,参加兴趣小组,我这样的家境是负担不起钢琴手风琴的,妈妈带着我去乐器行,一家家看过去,最后问我,学口琴好吗?我摩挲着银色光滑的口琴说,好。

整个班级,只有我一个人是学口琴的。巧的是,班主任会吹很好的口琴,于是口琴小组就是她和我师徒两个人。老师教我基础的口型,给我打拍子,耐心地教我识谱子。每个星期二下午一次的课,老师都要给我布置作业,让我回家练习。妈妈并没有因为只是口琴的兴趣小组,永远不会有考级或者加分,就对我放任自流,而是让我坐在身边,一边织毛衣一边很认真地听我练习。吹到后面,嘴巴和腮帮子都很酸,妈妈就会说我三分钟热度,没有恒心,这是我最厌恶的评价,只能硬着头皮吹下去。

后来慢慢长大,口琴变成了我很少的兴趣之一。看着谱子吹出自己想听的音乐,是很美妙的事情,爸爸妈妈听到熟悉的音乐会跟着哼,比如让我们荡起双桨,比如我们的田野。尤其是我们的田野,音乐非常悠扬,而且音阶跨度变化不大,很适合我这样的初学者,每次吹的时候,心里都非常舒畅。

口琴声音给我的印象总是很校园,带着点少年的惆怅。小虎队告别歌坛时唱的一首歌叫做蝴蝶飞呀,里面的伴奏就是用口琴的,我很喜欢这首歌,也喜欢吹这首伴奏的音乐。

作为独生子女,寂寞的我,总是趴在窗边唱歌,然后吹口琴,然后再唱,邻居都知道5楼住着一个喜欢自吹自唱的小女生。这支口琴,伴着我度过了无数个幽静的下午,爸爸妈妈下班回来走在新村里,远远听见我的口琴声音,就抬起头,在夕阳中,朝趴在窗边的我挥手微笑。

不知道什么时候起,我开始流连于卡拉ok的喧哗中,流连于男女莫测的情感纠缠中,口琴在书橱的角落里渐渐积起灰尘。

妈妈细心地将口琴擦得银色发亮,跨过太平洋寄给我,仿佛要告诉我,她还是希望我做回那个目光清澈,心底宁静的女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蛋蛋说话什么味道啊,好狠拉,呵呵。

沧浪,写得真感人,谢谢。
沧浪之水 回复 悄悄话 初中音乐课统一学牧童笛,最简单的乐器,音乐启蒙的意思,那个时候学会的几首曲子一直没有忘,在这异乡居然也看到有卖,回来给小女儿吹奏一曲,在她崇拜的目光里陶醉,心事又飘回从前,有点恍惚怎么自己从十三四岁的青涩少年,就变成了一个被小人儿无限依赖的妈妈
茶叶蛋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曲子我喜欢得好狠啦!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阿里克同学,当时的环境是不可能再来了,但是当时的心情还是可以追寻的,当我再次吹起口琴的时候,所有的记忆都涌上来了,好像我从来没有离开过。

心,外面人太多,就在我自家客厅给你道喜啦。:)

玄米,TRUE LOVE 是不是爱情白皮书的主题曲?前段时间牧童又说另一个音乐是,我都糊涂了,呵呵,这首曲子没有注明名字,只说是钢琴和口琴合奏。

流星,我才惭愧呢,你的千字文,还有对于中外艺术的灼见,我真是插嘴都不敢呢。不过告诉你一个秘密噢,我会用口哨吹天鹅湖的一段曲子,但是因为妈妈认为简直太不像话了,很少当着人吹,嘻嘻。

晓风姐姐说得对,口琴初学容易,但是真正吹好很难,我也是一直停留在起步阶段,但是作为一项爱好,给自己带来一些愉悦,我已经很满足了。

道长,“一种什么样的愿望能够藏在心里50年而不变呢”,这句话真美。您发自肺腑对父亲的爱和尊重使得这篇留言很感人,谢谢分享。
青海子 回复 悄悄话 小学4年级的时候,也是兴趣小组,爸爸给我买了口琴,记得也是银白的,几块钱,但那是老师要求的,每个人都要学,象一种作业,所以也就没有坚持下去,至今还非常羡慕会一种乐器的人。不过仍有期盼,希望今后有机会能实现自己的梦想。这样说并不是自我安慰,因为,父亲的手风琴是60岁开始学的,那也是他年轻时的梦想,但是那时侯没有条件,后来是没有时间,直到退休。我和妹妹都知道他这个心愿,就在那年他生日的时候,送了父亲一把,漂亮的琴身,贝司很高的那种。父亲高兴的象孩子一样,马上开始,从找教材到学五线谱,没有请老师,全部自学。现在已经可以拉很动听的曲子了,为此我曾想,一种什么样的愿望能够藏在心里50年而不变呢,一个60岁的人,开始自学一种乐器并能成功,那该是多大的梦想啊。而父亲却从来没有自己说起过,还是妈妈告诉我们的。当父亲练琴时,看着他专著地侧着头,白发在夕阳里闪着光泽,安详又温和,只有那笔直的脊背告诉我,他曾经度过几十年的军旅生涯,我会问自己,父亲还有多少愿望是我们永远都不会知道的呢?
晓风残月 回复 悄悄话 小时候我们也学口琴,和你不同的是我们那个小镇那时候根本谁都买不起别的乐器,所以大家都学口琴,很开心的。现在依稀记得入门好像不难,但是真要吹的好却也不易。小时候的点点滴滴都是那么令人难以忘怀,尤其是落花能把点滴小事写的这么优美,让回忆变得更美了。
静止的流星 回复 悄悄话
羡慕,落花会吹口琴.
惭愧,流星连口哨都吹不好.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音乐是true love .一个日剧的主题曲。故事也蛮有意思的。
口琴我会吹,后来看不时髦就不再吹了。上大学时还用它学歌来着。
心星 回复 悄悄话 妈妈总希望我们还是那个天真的孩子,可是我们都长大了....我不会吹口琴.可是很喜欢口琴的声音...
Eriko 回复 悄悄话 看到落花的口琴,想起自己的儿时的笛子了,那悠扬纯美的笛声啊,至今让我怀念。前一段时间朋友从国内带给我一支笛子,兴奋万分,遂即兴来一曲,可是再也找不到儿时的纯真和清澈见底的意境了,不禁怅然失落。真想让时光倒流,和那个5楼喜欢自吹自唱的小女生对唱一曲,岂不美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