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落花飘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西班牙公寓 (图)

(2005-07-28 16:12:15) 下一个

看了个电影叫做 the spanish apartment。年轻的法国男人为了将来优厚的工作,独自去西班牙学习。我想所有有过异地求学经历的人看这部电影,都会发出会心的微笑。

他义无反顾,以为自己很勇敢,但是独自上飞机的时候,才发现自己走向一个巨大的无知的空间,害怕和孤独让他流下眼泪。飞机上,一个女人注意到了他忧伤的表情。

年轻男人面对巴塞罗那,那种恐慌和局促让我深深共鸣。上海的车很拥堵,街道很复杂,标志很混乱,但是我从来没有害怕过,哪怕是没有了方向,也会静静地走一段路,还总能发现一些新的小店。但是在这里,即使是这样一个小小的,纵横分明的城市,也能让我捏着地图的手不停出汗,每走五分钟,就忍不住怀疑自己走错了方向。这就是异乡人的感觉吧。

年轻男人找到了一个五个不同国籍的学生分享的公寓,迥异的文化背景和个性,在狭小的空间里碰撞,像他们共享的那个杂乱却又丰富的大冰箱,墙上贴着各种语言的电话问候语,方便接听各自家中打来的电话。一直内向任性的年轻男人,开始爱上了这个充满活力的公寓。

很羡慕他们在周末一起忘情欢乐的情景,在深夜醉醺醺相互搀扶着回家,黎明抽着烟谈吉他唱歌。记忆中我从来没有这样真正放开过自己,因为我和我的室友们关心的是期末奖学金,和年终的综合排名,要得到什么必定会失去什么,毕业时的赫赫成绩,鲜明地反射着大学苍白无味的时光。大学里也有这样不羁的学生,不管成绩的好坏彻夜不回。那时候看着他们神秘的身影,心里竟然有点暗暗的憧憬和羡慕。

在法语中,“西班牙公寓”有一层隐含的意思,意为尴尬古怪的处境。渐渐地,异地相处,年轻男人和留在法国的女友有了隔阂。即使她从巴黎赶来相会,仍然不能挽回那种渐渐远去的感觉,年轻男人在机场对自己说,we spent more time saying goodbye than really being together。终于他还是和那个飞机上的女人纠缠在一起,在西班牙的蓝天白云下,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激情。但是女人有家庭要回归,剩下年轻男人,继续在情感的道路上慢慢成长。

学习结束了,年轻男人回到了巴黎,街角的咖啡店前,和女友最后一次吻别。他想起了初吻在狭窄的街道,想起初吻和最后一次吻别之间发生的无数故事,巴黎的街道,都是回忆,阳光下,年轻男人,边走边流泪。

我心里暖融融的,像看着以前的自己,我知道阳光会晒干他脸上的泪水,他会找到自己的故事,就像最后他自己说的, there is a story about taking off,像在跑道上滑行起飞的飞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sunshine1 回复 悄悄话 记忆中我从来没有这样真正放开过自己,

kick old "me" off, wear a complete new "myself"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