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落花飘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洋葱之火

(2005-07-02 08:13:20) 下一个

过节就是吃,中国人,美国人,墨西哥人,日本人,都是一样的。记得在美国度过第一个感恩节的时候,邻居美国大妈对我说,IT'S ALL ABOUT EATING!一针尖血地揭示了这个全世界心照不宣的内涵。

民风保守的俄州,虽然大节当前,MALL仍然是早早关门,剩下激素高昂的TEENAGER们在门口三三两两的扎堆闲聊。但是餐馆就非常火爆,从衣冠楚楚的老绅士到发型古怪的年轻人,各自分散在不同的餐馆中,以消耗动物植物的方式,来庆祝祖国的独立。

傍晚在MALL里腐败以后,饥肠辘辘,看到街边的一家日本牛排馆非常优雅的样子,就决定入乡随俗。坐下以后打开菜单,发现这是个典型的挂羊头卖狗肉的地方,其实就是一个涂抹着厚厚脂粉的中餐馆,价钱却要翻了N倍。我看看笑容可掬的领班,他也看看我,彼此露出复杂的神情。

其实,山珍海味和粗茶淡饭,到了肠道里,经过一番消化,都是一样的二肽三肽,乳糜微粒和单糖双塘。花了大把的钱追求口味,小肠细胞并不会领这个情。想到这个,心里就平衡了许多。

而吃饭的环境,其实比食物更重要,女人是用耳朵来恋爱的,女人是用眼睛来吃饭的,老饕们往往都是男的,就是因为女人太容易被舒服的环境,身边的帅哥所影响,忘记回味品评食物的优劣。

这个“日本牛排馆”就充分了解这一点,日式屏风,庭院式的竹子流水,赏心悦目的餐具,让我还没开动就觉得“仿佛”物有所值,有趣的是,还有穿着和服的WAITRESS来回穿梭,大多是金发碧眼的白人女孩。

过一会儿,铁板大师傅来了,先是日式的鞠躬,然后表演了5分钟扔刀子的绝活,刀刃纷飞,可是我很饿。终于开始烹饪,一道道地忙个不停,虾非常好吃,还有一种不知名的蔬菜,吃上去像国内的佛手瓜。

牛排之前,大师傅拿出一只洋葱,三下五除二地把里面剔掉,然后放在铁板上,往里面倒上不明液体若干,最后点燃一支火柴,呼的一声,熊熊的火焰就从洋葱顶上的洞口冒出来,蔚为壮观。这个是我没有想到的,立即放下了手中的筷子和虾,欢呼喝彩。

几分钟以后,火焰熄灭,一股浓烟从洋葱里冒出来,经久不散,好像一座小火山,烟雾缭绕中,似乎把周围的喧闹的人都隔开了,只有我自己静静地咀嚼品尝,还有大厨师纤细修长的手指,在我面前翻飞。

最后喝了一点绿茶,让浓墨重彩了一晚上的味蕾放松一下。看着对面的女孩子一直不停地往绿茶里加糖,真想过去对她说,干吗不买一罐可乐。

饮食如树,移植到不同的土壤,生出绝然不同,似是而非的枝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相信爱情的男孩 回复 悄悄话 "饮食如树,移植到不同的土壤,生出绝然不同,似是而非的枝叶。"

忽的想,"人也如树,生活在不同的社会环境,就成为看着相似,却决然不同的动物"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香香公主真是心灵手巧,还会做蛋糕,下次去你那里旅游,浩浩款待姐姐我吧,嘻嘻。

飞鸟,谢谢来做客,最近比较空,多写点。

新来的秋风同学,谢谢你喜欢这里,有空经常来看看吧。
秋风萧瑟 回复 悄悄话 今天一整天没干别的,就在文学成转悠,偶然发现落花飘零的这块宝地,于是看了整整一天,引人入胜,让我乐不思蜀,忘却了美国的孤独寂寞,让这独立日假期不再空虚。多谢作者,以后我会成为这里的常客的。
flyingbird68 回复 悄悄话 上来冒个泡泡!落花妹妹最近好文连连,飞鸟跑来鼓掌加油!
IceIce 回复 悄悄话 咖啡蛋糕,姐姐喜欢咖啡,一定也喜欢的。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香香公主,好久不见,忙什么呢,最近作了什么好吃的?
IceIce 回复 悄悄话 今天我坐沙发,陪姐姐吃“日本料理”。喜欢这篇随笔的风趣,标题真幽默。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