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落花飘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小小的咖啡豆 (图)

(2005-06-23 17:54:47) 下一个

公寓附近,有个打折书店,走进去看看,一个人都没有,全部的书都是75%off,大多是过时的地图和旅行指南之类的,还有一些冷僻的专业书籍。买了一本complete coffee book。每次去买咖啡,最头疼的就是迷失在roast,blend,beans这些名词的海洋中,原产商,烘焙商,供应商组成的庞杂的网络,体现在咖啡的包装袋上,让我这样只想喝一杯咖啡而不想沉入咖啡浩瀚知识海洋的庸俗懒人头疼不已。

这本书的作者,叫做sara perry,很幽默,将咖啡的历史娓娓道来,配着沉静质感的图片,让我不知不觉就看了一大半,摘录一些和大家分享,也算做是读书笔记吧。

咖啡的真正起源已经迷失在漫长的历史中了,最广为人知的是牧羊人的传说。公元 6 世纪,在非洲埃塞俄比亚的高原上,牧羊人加尔第突然发现羊群在吃了一种陌生的红色果实以后,兴奋不安地踢打着前蹄,他也好奇地摘采品尝,竟也欢喜地手舞足蹈,在山地上疯狂地奔跑起来。他把这个发现告诉了当地的僧侣,疲劳的晚间祈祷者们发现了这个果实也使他们愉悦而精神充沛。这种果实就是“咖啡”。

直到10世纪,咖啡一直是被当作食品。埃塞俄比亚的部落牧民,用野生咖啡豆的果实混合着动物的脂肪,做成一个个点心球,在长途游牧中用来补充能量。后来,他们又把果实压碎发酵做成酒。到了13世纪,咖啡由埃塞俄比亚传播到阿拉伯,伊斯兰世界立即为之倾倒 ,他们感谢这种饮品,为他们在漫长的祈祷中始终清醒地保持了信念,因而咖啡被掺入了宗教的信仰。

为了独拢高利润,阿拉伯世界严格控制咖啡的贸易,只出售已经过烘烤的咖啡豆,那些可以被用来种植的咖啡豆绝对不容许带出阿拉伯。17世纪的时候,一个叫做baba budan的印度朝圣者,悄悄将七颗咖啡豆环绕在手腕上回到印度,然后将种子种植并培育成功。消息灵通的荷兰人立即敲响了他的门,说服了他分享一些咖啡种子,于是,咖啡的种植在短短几年中,迅速传遍了十几个国家。

威尼斯商人,第一次将咖啡从阿拉伯带到了欧洲,引发了狂热的咖啡风潮,但那时咖啡被作为药物,需要药剂师的处方。直到有一天, Pope Clement 七世也忍不住品尝了一口,一发不可收拾,取消了咖啡必须要有处方的禁令。这样,咖啡成为在欧洲中产阶级社交场合的饮品。

1637年,英国伦敦开了欧洲第一家咖啡馆,

不久,咖啡馆便成为绅士们讨论商务,金融等等消息的聚会场所。报纸,银行,保险公司在这些拥挤的小木桌间诞生。著名的LIoyd's of london保险公司,就是在Edward LIoyd's 咖啡馆里诞生的。但是咖啡店一直是男士专用的场所,一些不快的妇女们在1674年发表了妇女反咖啡宣言,抱怨咖啡馆让丈夫们流连忘返,忘记家庭的义务。一年以后,查理二世开始试图关闭咖啡馆。呵呵,这位国王还是很关心民众夫妻生活的。

18世纪,茶成为中产阶级的代表性饮品,因为妇女和绅士们都能够参与。而咖啡馆逐渐演变成为绅士俱乐部。虽然咖啡热潮在英国逐渐淡却,但是在意大利,德国,法国等,始终保留了热门的地位。巴黎最著名的Cafe Procope,开张于1689。因为卢梭和伏尔泰的光临而名声鹊起。据说伏尔泰每天要饮40杯的咖啡。

在美国, 茶一直是主流饮品。1660年,荷兰人将咖啡引入美国,并仿照英国的模式建立了许多咖啡馆。为了反抗英国乔治国王征收的茶税,信仰民主追求独立的美国人开始拒绝喝茶而只喝咖啡,咖啡在美国,成为了为民主而奋斗的标志。

一粒小小的咖啡豆,可以牵扯到国际走私,妇女宣言,银行保险,哲学理论,还有民主战争,喝一杯咖啡的时候,好像站在故宫里的那种感觉,沉淀了无数历史。

附加一个我认为很有意思的小事实:一颗健康的咖啡树,在辛勤的培育和养护以后,一年大约产出2000颗咖啡豆,而只有四百颗可能被最后选出。每一次我们喝一杯espresso,一般是60颗咖啡豆,也就是说我们一个人一周的消费量,就是那颗咖啡树一整季的产量了。咖啡树的生长不同一般先开花后结果,而是花和果实一起出现在枝头,这使得采摘过程非常辛苦,加上咖啡原产于高山地区,地势崎岖,摘咖啡豆的妇女们,都要付出了巨大体力。

sara诙谐地问道:thought provoking, don't you think?我却想起了我们古老的诗歌,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玉米阿,看书不准上网!呵呵,我其实自己也总是要偷偷上网。我六月初考完的step2,现在休息几天又要看cs了,但是老是精神集中不起来,嘻嘻。

step2看书其实很郁闷的,好像都懂的,但关上书又好像什么都没记住,唯一的办法就是做题,题海大战,到后来就是本能反应,一看到题干的症状脑子里就有反应。正式考试的时候,阅读量非常大,答案会从a到w,如果你脑子里预先没有一个概念,马上就糊涂了。

另外step2比step1消耗体力,九个小时啊,我到最后一个section就是麻木地看题,点击答案了。所以事先不要太stressed,一定要好好休息,带足干粮。

good luck!

btw,那个是我和菜菜,嘻嘻
粉妆玉琢的玉米 回复 悄悄话 花了两个晚上看完了你所有的文章,很喜欢你的文笔,更羡慕你的精力,考board的同时还有心情写这么多的美文。我在准备 step 2,刚知道step 1分数时的欣喜若狂早就在准备 step 2的辛劳中消磨得不留痕迹,又重新陷入那种焦虑和不安。不知道你考完了没有?有没有什么好的建议?好奇的问一句,照片上和护士菜菜一起的那个女孩是你吗?
相信爱情的男孩 回复 悄悄话
真增长了不少知识!

喝咖啡,要好好品啊,其色,其气,其味,现在还要加上其史,而且一下就是一千多年.
青海子 回复 悄悄话
音乐,图片,文章,完美结合,喜欢。
对咖啡,属于典型叶公好龙型,只喜欢闻其香气和咖啡倌的气氛。记得几年前一位朋友对我说过这样一句话:“如果你找不到我,那我一定在咖啡倌,或在去咖啡倌的路上”
咖啡是一种生活。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呵呵,角度独特是好事情,想人所未想,见人所未见,大牛都是这样诞生的呢。就是涩郎自己会比较孤独的说。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涩郎,我这么鸿篇巨著,你怎么就看见这句话有感想啊,我吐血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