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落花飘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端午节零零碎碎想到的

(2005-06-13 04:13:08) 下一个

“万顷重湖悲去国,一江千古属斯人”,两千多年前,楚国大夫屈原听到秦军攻破楚国都城的消息后,悲愤交加,写下绝笔作《怀沙》,抱石投入汨罗江。沿江百姓纷纷引舟竞渡前去打捞,沿水招魂,并将粽子投入江中,以免鱼虾蚕食他的身体。这个传说是端午节最为普遍的民间由来。

后来看到一个老学究写的一篇文章,引经据典,反复论证,说屈原其实不是自尽,而是被当局谋害。其中有个理由,竟然是粽子五花八捆的样子,暗示了当时百姓看见屈原被捆住手脚扔入江中的惨状。这种迂腐不堪的东西,看得我目瞪口呆。我不是文科出身,对于那种喋喋不休,翻遍百书,只为了考证一个无聊之极的论题的文章,蔑视不已,这种文章,既不能经世致用,又不能带给读者阅读的享受,浪费时间和纸张。

其实我对于端午节最深刻的印象,是白娘子的传说。为了向心爱的许仙证明自己的爱情,喝下了雄黄酒,一点点被逼出原形。爱情不是无所不能战无不胜的,许仙看到了枕边人真实的模样,肝胆俱裂。每次看到这个情节,我总是忍不住叹气,多傻的白娘子,几千年的修行,还是堪不破这个情字。中国古代的传说,从孟姜女到白娘子,从织女到祝英台,好多都是歌颂女子主动追求坚贞不渝的自由爱情,和现实生活中,女性背负的沉重的道德枷锁,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到了现在,端午节对于城市里的人来说,只剩下粽子了。我原本很爱吃粽子,特别嗜好鲜肉蛋黄粽。每次出差旅游经过湖州或者嘉兴,必定要停下来买几个肉粽过瘾。但是来了美国以后,吃过几次华人超市千篇一律的速冻粽子,直把胃口生生地吃没了。

在网上预订了元祖的粽子,昨天妈妈在网上说收到了,她嗔怪我说这么贵,言语中又透着欢喜。我很小的一点点举动,比如母亲节的一束鲜花,生日时的一个蛋糕,都能让妈妈欣喜很长时间,相比之下,妈妈对我多得多的付出,我却从来都是处之泰然。记得以前在家的时候,早上妈妈帮我把粽子热好,我很过分地把里面的鲜肉和蛋黄吃掉,然后急冲冲就上班了,听见妈妈在背后的责怪,我总是嘻笑不以为然,因为我知道,妈妈会把剩下的粽子吃掉。现在没有了我这个任性的女儿在身边,妈妈终于可以吃到完整鲜肉蛋黄粽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这样是个大孝子啊,呵呵
这样不太好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了,爸妈的生日快到了,这就去订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这样不太好,我是在游子网上定的,http://www.youzigift.com/cake.html,不是我做广告,但是这个网,做得真是很不错,你在这里下单,他们在国内配货送货,服务很好,而且价格也公道,我一直用那个网站的。你试试看。
不过粽子现在肯定没有了。
这样不太好 回复 悄悄话 你哪儿订的棕子和蛋糕?
能不能告诉我?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skyblue姐姐,纽约就是好,什么都有啊。我们这里的粽子吃来吃去就是两个牌子,都是台湾的,我都不想再碰了。

不倒先生,其实大多数人都知道这个道理,但是真爱当前的时候,大多数人又宁愿相信,爱可以战胜一切。。。
skyblue 回复 悄悄话 should come to NY. So many Zhongzi in the supermarket that day. All fresh ones. I like them too. $1.50 each. Actually they sell fresh ones everyday. Sometimes I brought to work as lunch.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