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落花飘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清清的平静生活

(2005-02-20 03:54:35) 下一个

清清是我的闺中密友。古龙说,男人知交的最高境界是无话,而女人知交的最高境界是无话不谈。我们虽然共同拥有很多朋友,但是一些事情似乎只有对彼此才说得出口。

这次回国,第二天就去见了清清。她和谈了十年的恋人分手了,我想她一定需要对我说什么。但是结果我们什么也没办法说,因为清清身边坐着另外一个男人,我不认识。

再次见面的时候,那个男人不在。清清问我,有两个男人,一个每个月赚三千,给你两千,而另一个每个月赚三万,也给你两千,你会选谁?

我想了想说,两个都不选。这两千,在前者是倾囊博你的欢笑,悲凉得让你没有办法感受幸福,在后者,只是一个手段,难说带有任何感情色彩。在这个时代,要活得快乐而自信,还是得靠自己。

清清说,她选后者。她说,没钱的那个男人,未必就会一辈子珍爱你,他现在这样只是因为他没有机会,没有条件接触到更多的诱惑。而后者,如果肯真心真意地对你,更具有保障,因为他经历过了繁花似锦,还是选择了你,这种选择更具有意义,更深思熟虑。

那个相恋十年的男孩子,在清清发烧翻夜班的时候,坐到了别的女孩身边,睡到了别的女孩床上。这彻底粉碎了清清对于爱情同甘共苦的期望。

清清一边玩弄着那个男人给她买的诺基亚手机和粉红色的ipod,一边告诉我他为她付房租,为她付手机费,逛街累了随时可以把他和车一起叫来,还有那张永远也刷不爆的信用卡,为她在这个风起云涌的城市里辟出一块永远平静的角落。

能被这样的男人这样地爱着,自然是令人羡慕,问题是,清清却不爱他。她爱这个男人为她带来的一切后果,唯独不爱这个原因。

清清久经情场,去和她探讨女性的独立和自尊是毫无意义的。她知道自己的处境,因此冷藏着这个男人,唯独悄悄地带出来给我看了看。她问我怎么样,我只能说,你什么都看得明明白白了,还问我。于是两个人都笑。

回美国以后,msn上,清清说她在过年的时候去那个男人父母家了。一切很顺利。

只要你知道自己要什么,知道自己在做什么,在这个生存不易的城市,找到属于自己的角落,那就不用去想太多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青海子 回复 悄悄话 你给女友的答案,理性,理想。让我想起曾经的自己。永远没有精确的答案,或者说至少有些事情如此。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yeah, i try not to judge people, learn that from sex and city,.:)
酷狗 回复 悄悄话 蛮好,不做价值评判。
一天到晚游泳的鱼 回复 悄悄话 不好意思说自己是张国荣的歌迷,因为真正开始听他歌是从他去世后铺天盖地的纪念专辑开始的。。。(汗)很喜欢他的歌,那种从容淡定中带着纠缠不清的忧伤,也许只有哥哥那样的人才能表达。

还记得他去世的时候,正是sars横行人心惶惶的时候,学校里都停课了,我又不敢回家,只好躲在宿舍里过山顶洞人的生活。消息传来的时候,大家的第一反应都是“是不是sars中刀了”后来知道和sars根本没关系的时候,所有人都在惋惜“又没挨到sars,为啥想不开呢”现在想来,大概这就叫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吧。凡夫俗子总是难以超脱肉身追求精神的纯粹。
容柳 回复 悄悄话 出国是不是一条不归路,可能可以说是一条难归路。

经过了这不长不短的几年,最让我困惑的不是哪里更适合我,而是我多年以前为什莫选择这条路,因为那时的理由对于现在的我似乎很难理解了。也许我成熟了,也许我的心已经不再年轻,不再坚强。

衷心希望你们能够在这个国家找到一个真实的自己。
这样不太好 回复 悄悄话 出国并不是条不归路, 因为是我们的选择,所以我们执着.
暂时忘却所有的烦情俗世,和儿女情长. 做自己想做的,这样才会开心,没有遗憾.难道不是吗?

当然会有思乡,彷徨,孤独...
让这一切都去XX的.

在魂游梦境中, 对自己的亲人说声珍重. 对曾共同经历的爱人,朋友说声保重. 他们应该会感到. 可以泪湿枕巾,但醒时,我们无泪.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我有那盘告别演唱会的磁带,里面有他在当年情里的发言,还有在风继续吹时的情不自禁。听了不知道多少遍,印上了不知道多少自己的感觉。
很少有男生喜欢他的,难得。
这样不太好 回复 悄悄话 这句话说得非常好"知道自己要什么,知道自己在做什么".非常耳熟.

忍不住把你的BLOG添加入收藏夹,昨晚不觉看了一夜,对于这样的心情日记,过去不太爱看,总觉得有种偷窥他人的感觉. 这次实在忍不住,每篇随想都牵起不少多年前的回忆.

难得又遇到一位张国荣的FANS. 两年前的四月一日晚,一人独在南亚某城的KTV中哀唱挽歌的情景还尤在眼前...

今天做工的时候,又听了一遍'当年情'.还记得当年每每在钱柜酣唱时,连告别演唱会版本中他对发哥的献词都不会放过'将这首歌献给我心中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