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落花飘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如何爱下去 PART 33-35

(2005-01-14 21:28:30) 下一个

PART 33

16床的男孩去世了。
急剧恶化的病情使得男孩发生严重的贫血,出血,最后病重不治。宣布死亡的时候,angie这一组的医生们都是忍不住地叹息。每周的会诊,精心准备了两个多月的方案,所有的努力都付诸东流了。最凄惨的自然是病人的母亲,她趴在床边久久不肯放手,凄厉地哀号着,一遍遍呼唤着儿子的名字,听到的人都无法不为之动容。angie想起那个男孩对她说过的话,到最后他担心的不是自己的病情,而是妈妈有了弟弟以后会不会不要自己了。母子的亲情,血浓于水啊。

angie想起凯凯和他的母亲。如果凯凯被迫两者选一,是不是最终也会选择母亲,毕竟那才是生他养他的亲人。
angie自始至终不想让这样的选择发生在凯凯身上。她爱着自己的母亲,因此她了解凯凯对于母亲的感受,即使他们母子现在这样冷战着,凯凯还是他母亲的儿子。让凯凯为了自己,违背母亲,凯凯一定很痛苦,而这种会让凯凯如此痛苦得来的感情,angie怎么忍心去要求。

刘之没有再来找过angie,医院里angie看到他的时候,刘之的眼神丝毫没有改变,但是他却沉默下来了,angie心里对他的感激,说不出口,只能用诚恳的微笑回应他。

凯凯欣喜地看到自己心爱的angie又回来了,他越来越感觉到,只是为了那眼中的盈盈笑意,他可以去做一切事情。这段恋情让两个人都长大了,尤其是凯凯,以前他一个人的世界里,为了实现自己的理想奋力拼搏,不肯认输,不会妥协,但是现在,因为了angie,他逐渐学会了包涵和忍耐,付出与牺牲。

一转眼,住院医生轮转结束了。凯凯和angie他们,将要决定自己的科室了。
这是一个双向选择的过程。根据轮转期中的表现,考核成绩,最后的国家统一住院医生考试,每个住院医生都会有一个总评分,根据这个分数,依次选择科室。而科室方面,也会凭着对住院医生在科室里轮转时的印象决定是否接受申请。这其中,没有一个严格的录取标准,界限模糊,住院医生们甚至连自己的总评分都不知道,说得冠冕堂皇点,是灵活用人,说得直露一点,就是容易操作。

angie也没有非留在哪个科室的明确愿望,其实作为内科来说,从内分泌到消化科,从肾脏科到血液科,息息相通,一个病人可能同时涉及多方面的内科疾患,无论定在哪个科室,都要有扎实的内科基础,并且善于融会贯通,科室和科室之别反而没有那么重要了。所以在其他住院医生们暗自使劲,各显神通的时候,她因为无所求,反而显得格外平静。这在其他人眼中看来,就是仗着林凯的家庭,有恃无恐了。angie经过这几年,早已习惯了将这些话当成了耳边风。

凯凯的内心却是焦灼万分。
前几天,母亲找到医院里,她和凯凯终于摊牌了。

凯凯,东京留学的事情,妈妈已经帮你联系好了,等这里轮转结束,你办了手续就可以走了。
妈,你知道我不能就这么走。留在国内,现在也会有很好的发展的。凯凯有点兴奋地说,胸外科汪主任已经找过我谈话了,如果我愿意留在他们科室,将来会送我去美国进修两年,专门学习人工瓣膜置换。我已经决定留在胸外科了。凯凯对于没有凭借父母的关系而能直接留在胸外科,颇为自豪。
凯凯,你怎么这么糊涂,将来的事情,空口无凭,你倒是留下来了,可万一到时候汪主任不送你出国了,或者他自己失势被换掉了,你找谁去!再说了,国内现在这样的技术水平,胸外科每个礼拜能有几台像样的手术,硬件跟不上,研究跟不上,辅助科室配合不上,有你一个人在这里雄心壮志有什么用!你不要目光短浅,误了自己的前程。
凯凯不快地说,我已经决定了,不会后悔的,你还有事吗,我要回科室了。
凯凯母亲看着儿子,羽翼渐丰,行动举止已经俨然是个出类拔萃的青年人了。看到这些年自己辛苦的培养,在凯凯身上终于开花结果,让她无比欣慰。但是正在凯凯要振翅高飞的时候,那个angie用下三流的手段,硬生生地要打破她的期望,她岂能容忍。
她冷冷地说,我刚才已经去找过医务处高处长了。

凯凯疑惑地看着母亲,静静等着母亲的下文。
医院在郊区开了分院,需要医生,angie会被分配到那里。
凯凯刷地站起来,你这样做,是不是太过分了!你以为这样我就会放弃?
凯凯母亲放低声音,说道,高处长还没有正式向院长汇报,如果你同意去日本读书,我会再找他谈一次,看看有什么办法可以帮帮angie。说着站起身,往门外走去,忽然想起什么,她回头对凯凯说,angie的成绩很好,去了郊区分院很可惜,你仔细想想,如果你不固执,两个人都会有很好的前景。

PART 34

angie这几天和凯凯说话,都有种很奇怪的感觉,好像凯凯的人不在这里一样,看着自己的时候,也是愣愣地发呆,让她担心。
一起吃饭的时候,凯凯忽然问道,angie,你以后想做什么科呀?
angie笑笑说,根据党的需要,服从分配呗。虽然这么说,angie看到医务处已经陆陆续续开始找住院医生谈话了,自己这里却还没有动静,心里不由有些紧张。
凯凯说,服从分配?随便哪里你都去?
要是去索马里的话我还是要考虑考虑的。哎,你怎么不吃啦?
凯凯放下筷子,看着angie说,我们分手吧。我要去日本读书了。对不起,angie。

刘之从急诊值完班走出来的时候,看到凯凯坐在急诊大楼门口。一夜疲劳的他,实在没有精力在医院里再和凯凯争执了,他掉头往另一个方向走去。凯凯走过来对刘之说,就几句话,说完了我就走。刘之站住,朝凯凯看着。
我和angie分手了,以后也不会再留在这里。angie,就请你多照顾了。完了。
刘之大惊之下,什么说不出来,就这样看着凯凯的背影消失在急诊楼前的人群中。

凯凯的手机一直是关机,借住的公寓也退了,angie去他的科室,说凯凯已经办辞职了。不久,angie就被叫去了医务处谈话,她留在了肾脏内科。

在新的岗位上,angie茫然地上班,下班,回家,她不知道除了这样自己还能怎么办。躺在家里的沙发上,电视里人影晃动,angie却视若无睹,空空的望着天花板。angie妈妈摸着女儿的头发,怎么了angie,是不是工作太累了,还是和凯凯又不顺心了?听到凯凯的名字,angie的眼泪流在沙发靠垫上,妈妈,我和凯凯分手了,他还是决定去日本了。

深夜,angie好不容易才睡着,看着女儿泪迹犹存的脸庞,angie妈妈久久地坐在床沿。

中午午休的时候,angie一个人默默地走在医院的林荫道上,早春的阳光柔弱无力,淡淡地洒在angie的脸上。从此以后,就是自己一个人了,再没有凯凯的手携着她走遍医院的每个角落。angie仰起脸,看着天上的云彩。走到医院门口,告示栏里张贴着一张巨幅的大红色倡议书,毛笔挥就的字格外引人注目。angie里在告示兰前面,仔细地看着。

妇产科的晨会上,主任念着着医院的最新通报:为了支援江西革命老区的医疗建设,我院将派遣一支主要由中年轻医务人员为骨干的医疗队奔赴井冈山,在那里进行为期两年的医务宣传,健康普及教育,同时帮助建设当地的基础医疗机构。广大党团员报名踊跃,目前确定的人员名单有...然后刘之就听到了angie的名字。

angie从宣传科领了井冈山的资料出来,迎面看到刘之。
你这样逃避傻不傻呀!angie看着手里的资料说,我不是逃避,去井冈山对我是个很好的锻炼的机会。
一定要去吗?
angie看着刘之,点点头。

医院开始召集医疗队的人员进行相关培训,angie走进会议室的时候,突然就愣住了,刘之正坐在那里朝她咧着嘴笑,露出整齐雪白的牙齿。
会议一结束,angie就焦急地走到他身边,悄悄地说,刘之,这是干什么。他今年就升主治了,两年的时间,对于正在蒸蒸日上的他,是不小的损失。
angie,我也想去接受锻炼。
刘之你...angie看着他的眼神,心里沉甸甸的,这样的感情,自己负担不起。刘之,我知道你现在在想什么,谢谢,但是没用,你明白吗?
我知道了,纯粹锻炼,别无他图。刘之朝她笑笑,就走了。

angie等到行程确定了,才斟词酌句地告诉妈妈。angie妈妈沉默了半晌,说,你已经决定了,我也不说什么了,出去吃吃苦也是好的。她叹了口气说,只是可惜了凯凯这孩子一番苦心啊。angie听到那个名字,惊异地看着妈妈。
angie妈妈说,那天你告诉我你们分手的事,我就觉得凯凯的个性不是这么不负责任的。我第二天去科室找他了...
angie听着妈妈的述说,才明白凯凯在自己不知道的时候,曾经这样孤独的挣扎,她脑子里一片空白,呆呆地看着前方。
本来想告诉你,可凯凯知道你的脾气,让我一定不能说。现在你既然要去井冈山,我想还是和你说了吧,妈妈惋惜地说,凯凯这孩子,真是不错的,你和他没有缘分啊。


PART 35 结局

angie现在每天要爬几里的山路,挨家挨户地上门宣传,给老人检查身体,给妇女介绍自我保健知识。井冈山虽然是贫瘠的土地,但是那纯朴的山水,没有污染的粗粮,还有每天的翻山越野,让angie白皙的脸又黑又红,泛着健康的光彩。在各种各样的虫鸣鸟啼中,还有老乡们的山歌声中,她全身心地投入了自己的工作,体会着全新的人生。
刘之在当地的小诊所里,也经常和angie一起上门为妇女作普及筛查。在这个简陋的小诊所里,他又是妇科,又是产科,有时候还要兼顾外科,儿科。半夜里还会被上门求医的老乡叫起来。angie常常笑他,现在是井冈山远近闻名的内外妇儿一枝花。
远离了城市,远离了纷繁复杂的人际关系,在这片疏阔粗朴的山野中,两个人之间的微妙关系被逐渐淡化,他们的心情都变得开旷爽朗。

angie始终没有和凯凯再联系过,有时候,站在山顶上远眺,angie还是会想起凯凯,为了她远赴异乡的凯凯。

两年的医务支援结束后,angie和刘之回到了熟悉但又陌生的城市。到了医院下车后,刘之伸过手来,对着angie说,来,握一把!
angie笑着和他把手握在一起。
刘之看了angie好一会儿,说,我答应过一个人,他不在的时候,我会照顾你,总算顺利完成任务,把你活蹦乱跳地带回来了。哎呀,不容易啊。
angie对着刘之,说,我以后不再对你说谢谢了,但是这个谢我会一直放在心里。
刘之微笑起来,露出好看的牙齿。
angie忽然说,刘之,你的牙医是谁?介绍给我!刘之说,是个女的,不太方便介绍给你!两个人哈哈笑着,然后刘之提起行李,朝angie挥挥手,转身走了。

angie回过身,拎起自己的背包,走到医院门口等车。医院门口人流拥挤,angie数次叫停的出租车都被别人捷足先登了。这时候忽然有个身影从她身后晃出来,伸手拦住一辆车,打开门,回头看着她。angie看着那日夜思念的脸庞,整个人都凝固住了。快上来呀,司机不耐烦地喊道。
angie走过去,说,你回来了?
嗯。
还走吗?
还要走,你等不等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bluespirit 回复 悄悄话 If I were Angie, I would stay with Liuzhi at those remote villages and help the needed. I wish I was a doctor
ed2006 回复 悄悄话 一口气看完这篇小说,写的真不错,如果你有时间的话,还可以拓展成长篇. 感觉你是一个聪明善良,勤奋努力的女孩,你妈妈一定很骄傲有这样的好女儿. 也很喜欢你的其他文章,加油啊. 还有真的很PF你在这么短的时间里通过医师考试. 我还有好多朋友在为考试挣扎呢.
孙五妹 回复 悄悄话 好久没看这么长的小说了。很感动,简直不是小说,就是昨天的生活。我好象见过这些人的,他们曾生活在我的周围。
落花小妹好幸苦,工作这么忙还写这么好看的故事。
奶酪妈妈 回复 悄悄话 一口气读完你的故事,觉得好像又回到了过去读琼瑶小说的年代.小说很好看,结尾也是一个纯情女孩的期盼,不过进入了婚姻的我知道Angie嫁给刘之会更幸福。但是小说就是小说,干吗一定要贴近现实呢?这样浪漫的小说不是又给平淡的生活添了一份美好的向往。你的文笔很好,清新质朴,决不浮夸。坚持下去啊!还想说的是你妈妈一定特别幸福,有你这样一个聪明可爱而充满才气的女儿。
豆沙小月饼 回复 悄悄话 挺好的结局,这样也好,心里也憧憬
croupier 回复 悄悄话 你的故事比我的早写完。
不错,就是有点女孩子气,现实不等于深刻,不等于不浪漫,或者残酷。
我想写的故事:男医学毕业生,和他的同学,妻子从新婚到疲劳到离婚。
littlelamb 回复 悄悄话 I like your novel very much. I wish Liu would finally marry Angie.
Angie won't be happy to marry someone like KaiKai.
Are you in the states?

littlelamb in San Jose.



一只小猪爬呀爬 回复 悄悄话 嗯 嗯 好看
絲路花雨 回复 悄悄话 開始看感覺有點象亦舒的小說風格﹐但看到最後才發覺是“孔雀東南飛”式的悲劇。這就是典型的中國式愛情﹐婚姻的悲劇。
Tiger78 回复 悄悄话 I love your writting very much. Thanks.
夏雨竹箫 回复 悄悄话 落花飘零,很喜欢你的文章。你细腻的笔触,让我感动。因为没有看完,周末一直惦记着。

出来了几年,常常想念自己过去的生活。有时候也想像你一样用笔把自己的回忆和感受纪录下来,因为会担心会忘了那些曾经让自己感动的点点滴滴。可是我是个十足的懒人,给自己一大堆理由不行动。呵呵,让我把你当成自己的鼓励吧!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谢谢!

你说的户口制度真的是很荒谬,我以前还不觉得,来了美国之后,一次偶尔和美国朋友们聊起户口来,他们那种不可思议的反应,我才忽然意识到。
真的是很可怕哦,习惯了一种制度,然后依附于这种制度,最后主动地去维护这种制度,不出国,就一直看不到这一点。
林子丹 回复 悄悄话 说起来还是中国落后留不住人,比如上海要有世界顶尖的医学院,小医生的男朋友不就不用去日本了?也不用费那么大劲学鬼子的话了。落后还有万恶的户口制度(很多恋爱中的情侣因为留不在一个城市而被迫分手)是造成悲剧的罪魁祸首。我真不看好这一对,让他们在一起有太多的障碍,一块去日本对女孩的事业不利(不会说日语),一块来美国男孩没戏,留在中国又没有前途,最后只好各走各的。

文章写得越来越好,青春男女之间的患得患失写得很生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