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夜半精灵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冷暖自知自沉醉

(2013-03-23 13:22:12) 下一个

最近一段时间,身体不大好,这种状态下,难免有些低落,重读了张爱玲的《十八春》和三毛文集,不记得二十几年前,读这类作品时,曾流过这么多的眼泪,尤其是看三毛坐在已故丈夫荷西的坟头,用亮色油漆重刷着十字架,那份孤苦,直击最脆弱的那根神经,有种欲哭无泪的感觉,爱情于她,固然饱含着甜蜜和幸福,然而沒有什么是永恒的,伴随而来的,是无尽的痛苦和忧伤。

说到底,灵魂深处,每个人都是孤独的,即使享尽荣华富贵,即使亲情环绕,寂寞仍会在无眠的夜晚,悄然而至。平日的生活,无论幸福与否,总之是很乏味的,尤其是随着年岁的增长,那种激情不再的每一天,有时会觉得是一种煎熬。

“如果选择了自己结束生命的这条路,你们也要想得明白,因为在我,那将是一个更幸福的归宿。”听得三毛如此说,心中竟然有可怕的认同。或许,人的命运,冥冥之中,早有定数,若是听任命运的摆布,总有些不甘心,但其实,即使抗争,结果也或许,没什么不同。

给国内的朋友打电话,说起原来一个工作单位的同事,有位学长,也只是比我年长七八岁吧,年初去世了,记得刚刚走出校门上班的最初几年,常常到那位学长的办公室去聊天儿,冬天,几个人围着火炉,烧一大壶开水,放在火炉边,让热水的蒸汽在房间里弥漫着,炉子上盖个有细细小孔的铁板,摆许多花生烤着,一边吃着花生,一边天南海北地乱侃,总是有千奇百怪的话题。。。

那位学长,后来平步青云,作了高官,我出国的第二年,听到他青梅竹马的太太自杀身亡的消息,又隔了一年,他娶了位年轻漂亮的新太太。。。人生的起伏跌宕,也不过如此吧。

家父是位艺术家,他才艺卓绝,尤其在绘画和音乐方面,可惜生不逢时,他生性敏感的心,一生过得很是痛苦。兄弟姐妹几人,我是家父最宠爱的孩子,从小耳熏目染,秉承了许多家父的天性,高考报志愿的时候,家父却执意要我学科学,那么多年专业的训练,还有选择的职业,都要求我有更多的理性思考,很多年后,我才开始明白父亲的一番苦心,不过,骨子里很多感性的东西,常常令我困惑和不安。

要说现在的生活,一份稳定的工作,家庭幸福,儿女双全,开着好车,住着豪宅,人说五十知天命,有时候想,活了几十年,也可谓历尽沧桑,经历过痛苦磨难,也享受过富足甚至奢侈,这一辈子,已经赚了。然而,表面上的光鲜,真的都是给人看的,这么多年来,付出的努力,种种的挫败和委屈,在心里,酿成了五味陈酒,早已醉得分不出悲喜。

我知道我什么都不需要,似水流年涓滴有声,静望星月满天,“一颗为现世光影而跳跃的心依旧,直把冷暖都当成绿树如盖,一路走来,优雅和从容的气质滋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踏海寻浪 回复 悄悄话 “如果选择了自己结束生命的这条路,你们也要想得明白,因为在我,那将是一个更幸福的归宿。”
--------------------------------------

生命理应在经历年老色衰和病痛之前就嘎然停止,才谓灿烂。苦难往往不能使人轻言厌世,但经历过多种荣华富贵之后,尤其是走到知天命的年龄段,往往会感到活着就是无奈,不想被动的等待死亡的召唤。
今夜 回复 悄悄话 人的性情很多是遗传的,加上更年期身体情绪上低沉,有时我突然想到再过若干年我就要与儿女分离在两个世界,再也触摸不到他们了,就会很留恋现在的生活。情绪调整对身体很重要,相信你一定会好起来!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一直觉得你很能干没想到也发出这样的感慨。
houmom 回复 悄悄话 姐姐是个善良的人,我觉得你需要宗教,不一定是有神的宗教。但只有宗教才能让我们知道为什么活,知道了这个,很多问题都有解了。
厨房我老大 回复 悄悄话 感觉妹妹是进入更年期了。身体和精神方面要多注意。从你的描述看,你接近或已经50岁。女人这个年龄都不可避免的要面临这个问题。有人从精神方面开始,有人从身体的变化病痛开始;无论从哪方面都要注意。看看医生,查查雌激素的变化。雌激素的剧烈变化都会让人有种种不适。人说是第二个青春期啊。更要防止忧郁症的一些症状。看妹妹的博客,您是开朗和非常积极的人,也是很要强的人。可能今后的学会接受是中年妇女的有一个新课程。学会接受自己有时候的力不从心,学会接受自己有时候软弱,学会接受自己的不完美。祝愿妹妹写出更多的好文,健康,幸福。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说到底,灵魂深处,每个人都是孤独的”----同意
严惠姗 回复 悄悄话 好好锻炼一下身体,练练武术啥地,你的身体就会很棒。你看你,拥有的一切多让人羡慕啊。别想太多了,好好关爱小女儿。你看我,每天很多的事情要做。缺这少哪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