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夜半精灵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念念养儿育女经(5)

(2009-05-22 11:45:30) 下一个

办好了赴美签证,准备行囊的时候,儿子有天跟我说:妈妈,我想跟你谈谈。我拉着他坐下,问他想谈什么,他望着我说:你能不能不去?记得当时我说,妈妈很快就会回来的。儿子再也没说什么,甚至我走的时候,也没掉一滴眼泪。

我出国走的时候,把儿子托付给了妹妹和妹夫,妹妹是名医生,妹夫是老师,交给他俩我还是放心的。当时计划着出来看看,单位里请了三个月的长假,还领着百分之七十的工资,计划总是跟不上变化,谁能想到一出来直到两年后才跟儿子团聚。

半年后,妹妹远去省城学习,不得不把儿子转托给奶奶和外婆,两位老人一轮二个星期住在我家里陪伴儿子。

无论从哪方面来说,那段日子对儿子都是磨炼,那年他不足八岁。离开了父母的孩子,心里变得没着没落,淘气和顽皮也收敛了很多,原本我在家时,家里经济条件不错,给他提供了很好的物质的文化的生长环境,别的小朋友有的他一样不少,别人没有的他也拥有,常常一大群小朋友到我家来,分享他的玩具,图书,动画片,他那种优越感不加任何掩饰。跟着老人过日子,生活上没问题,而儿子喜欢的玩具图书CD等,两年内几乎没添新的,他们总认为,已经够多了,再买是浪费。

还有,从小跟着我,一直给儿子买最时尚最漂亮的衣服,人前人后每每很精神很光鲜的样子,而老人喜欢买大一号的,给他穿耐脏经磨的衣服。那些时候,小朋友们很少到我家去玩了。看国内寄来的照片,儿子的笑脸上没有丝毫的快乐。

转年春节时,我给妹妹打电话,妹妹说,儿子跟着奶奶回家过年去了,有一天,在街上碰到,跑上来一把抱着妹妹的腰,把头埋在妹妹的怀里,带着哭腔道:小姨,我想我妈妈!

奶奶不识字,学校里常会留作业,让学生背书或是默写,儿子往往守在家属院门口,央求路过的叔叔阿姨,听他背段书或帮他念书默写,然后给他签字。亲戚朋友都说,儿子变得懂事了很多。

我弟弟带着儿子跑了三趟北京,终于拿到了签证。有天我曾问儿子,还记得跟小舅舅到北京去签证的事吗?儿子点点头:小舅带我去吃麦当劳,花了五十元,还没有吃饱。那是二000年初的事,一晃,快十年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严惠姗 回复 悄悄话 "奶奶不识字,学校里常会留作业,让学生背书或是默写,儿子往往守在家属院门口,央求路过的叔叔阿姨,听他背段书或帮他念书默写,然后给他签字。"这孩子从小就认真,不简单哪!将来准能成大器。
高子 回复 悄悄话 颇为倒数第二段那情景唏嘘感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