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夜半精灵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儿时趣事二三

(2007-06-05 21:03:52) 下一个

( 一 )

表哥只大我一天多一点,但却要称呼一辈子哥哥,小时候跟着外婆,拿我俩当双胞胎养。外婆家与市一中对门,那些年动辄就有游行队伍上街,表哥和我常常跟着游行队伍后面追,每次都被外婆拉了回来,外婆一不留神,有一次让我俩跑远了,可那时太小,也就四五岁左右,游行队伍拐两儿弯就追不上了,表哥吓得大哭,我却拉着他一直往前走。一位进城卖粮食的外乡人听到表哥的哭声,哄着我俩上了他的平板车。据说已行至寨外,那个时代还是好管闲事的人多,一位从乡下返城的好心人拦住了车子,说这俩孩子看起来不象乡下的,非得问问怎么一回事,于是又把我俩带了回来。焦急万分的外婆听到市广播站招领俩孩子的启示,一路小跑赶去,外婆说,表哥哇的一声跑过去抱着外婆的腿,我却抬眼看看,继续啃我的大馒头。

( 二 )

小时候吐字不清,比如象 ZAO 常念 ZHAO 。一次邻居花阿姨卖了一只老鳖放在水盆里,我没事就拿一根筷子敲老鳖盖玩,看见老鳖伸头就用筷子捣它的头,阿姨吓唬我也吓不走,阿姨当晚就把那只老鳖宰了。我第二天看不到老鳖找阿姨闹事,阿姨无奈只好骗我说:你昨天把它敲死了,我待会儿找你妈妈告状去。吓得我转身就跑,回到家,妈妈问我:什么事慌里慌张?我上气不接下气地说:我,我把花阿姨的老爹 ( 鳖 ) 敲死了。

( 三 )

小时候家里用煤火炉,火灭了燃起来很费劲,放了柴火在煤球下,拿着扇子对着煤炉的下口猛扇,为了增快这一进程,人们用灰和灰拈制了一筒子状的东西,可以放到煤火炉上拔火,类似烟囱的效果,不过小很多。妈妈燃煤火炉的时候就对我说:去,到前院大婆家把火拔子拿来。我就一边跑一边念叨:火拔子,火拔子,火拔子 … 大婆家的门槛很高,进门时一个大跤摔倒进去,嘴里的念叨自然停了,大婆问什么事啊?我手指头顶着太阳穴怎么也想不起来,一跤全摔忘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