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一步一步铺地砖

(2008-04-12 04:09:02) 下一个
铺地砖是个perfect "do it yourself" project。不要求专业执照,也很少有什么building code限制. 而且nothing permanent,很适合新手上路。铺地砖是个体力活(labor intensive),有必要时要找个帮手,花点钱在dilivery上也是值得。这也是个严肃的landscaping construction. 因为直接影响到房屋院子的地形排水,不可马虎。
这是我在院子里铺的,把原有的水泥的Patio扩大了约130sqf,加大了后院活动的空间,用来BBQ晒太阳运动都可以.



1 开始动手之前,放狗上网搜集资料,homedepot 的网站上有个Do-it-yourself,在"patio and walkway"专题下有许多简介。另外我发现这个网站也很实用:http://www.pavingexpert.com/

接着要了解土地的质地层次,土壤的类型(sandy,clay.etc.),还有房子builder可能在地基周围Top soil下垫了什么样的base。挖个小坑看看清楚。另外,也是最重要的--知道整个lot的storm drain system. 要知道地势水流是如何走的以及土地的渗水机制,决定有无必要增加或连接drain pipe等.

2 接着是shop around. 个人觉得homedepot的地砖(paving stones)又贵又没有特色,我是在一家本地专营 landscaping的店发现了既多又便宜的各种选择的:http://www.landscapecentre.com/ 我不是给他们做免费广告这家在大温地区的店的东西的确很全很好也便宜。

买砖不是买豆腐也不是买衣服,拿在手里鲜亮的铺在地上未必就好看,买前最好看见铺在大片地上的整体效果。我选择的这种叫pacific slate (shadow color)的,这是一家供应商获过奖的招牌产品,我喜欢这种砖石在雨水冲刷后有那种江南古镇青石板的印象,而且防滑,适合温哥华多雨的气候。这里是网址供应商:http://www.pavingstones.com/pac_slate.htm

3 准备材料

下面是所有所需材料:

1. Paving stone. 我选的那种pacific slate 是$2.88 + TAX per square foot

2. Base material: 就是垫在砖头下的一层大概4英寸。 在Homedepot里有卖的叫Base rock(6 块多55 磅),我在那家landscaping的店里买的几乎一样的但只有1/4价钱的叫rock dust($3一口袋自己尽量装,约100磅), 其实都是粉碎的岩石,是几种粒度(grain size)比sand大许多的碎岩石混合物。 另外,Homedepot 的网站上介绍的实际是先铺粒度比较大的base gravel(landscaping gravel)再铺bedding sand作为Base的。因为我请教当地人说用只用rock dust,就没有用home depot铺法.

3. Edge: 7.5 feet 长,固定边缘砖块的橡胶框。也有人用水泥砖Edge或别的。大钉子。我买了4个edge每个$10块钱。每个edge配5个钉子。

4. Joint sand: 最后铺完撒在表面在渗透到砖缝里的沙子。只要一袋($8)就够了。

5. Landscaping fabric: 一种黑色透气透水不透泥沙的,$14块钱一圈,一圈足够了,用来分隔土壤和Base material。

下面是所需工具:铲子耙子等(整地),长/短水平仪(测量砖面),RUBBER HAMMER(敲砖), TAMPER(打实地面), 锯子(切Edge),手推车(搬砖)。

4 搬砖。这一步是个真正的体力活。如果为了省力不减肥,花点钱dilivery也是值得。但我是自己搬的。一共3吨多的砖头和Rock dust.这种砖头大块的14磅中等的7磅一共三千多磅。Rock dust 大约100磅一袋我一共用了35袋,(搬的时候可千万悠着点,做好准备活动收腰呼气一龇牙再搬的). 那个推车几乎必不可少,完全靠它才能把这些东西运到后院。我一车拉800磅跑了很多趟,体力消耗大我分了几天搬完。这辆老CAMRY还真好,陪我跑遍西海岸现还被在加拿大当拖拉机。



5 平整土地。就这么挖,深度要可以铺下4+寸的base和地砖。挖地的边缘要比铺砖地外缘多半尺。


然后用Tamper, 其实就是个带把大铁坨子,打实地面,Homedepot $39一个tamper. 我觉得没必要买找块35磅的大水泥砖代替了。接着盖上Landscaping fabric,之上铺rock dust,用那个八戒的耙子弄平。rock dust可以分几次铺,铺一次在上面踩实拍实一次,不断洒水踩实让rock dust充分压缩。洒水非常重要,这样才能让base被充分压实。



5 铺砖 先洒水用小砖拍实一块砖头的base,一块砖头放上去.用小水平仪测量,用Rubber hammer敲打砖块到所需的角度位置高度。我发现用一块硬木好使,就这么“当当当当当”的使劲把砖头敲到位,必要时蹦上去跺几脚。时常用大水平仪测量整体角度。


Homedepot 网站介绍的方法是要把所有砖头轻轻放到bedding sand上再用power tamper把砖面打平嵌入bedding sand到所需高度。这也是大部分专业施工人员的方法。我用的一块一块敲的方法虽费时费力,铺砖这部可能多用了3倍的时间,但却有极高的质量,每块砖都是精确到位。



这种砖非常坚硬,不要去切割它,象这里有个不能对成直线的边缘,我把砖头侧过来铺就解决了。


6 Edge and Joint sand。用大钉子把Edge固定在Patio边缘。 撒上joint sand,用扫把和水冲,让沙子借水流填塞到砖之间的缝隙,避免年深日久缝隙间长出杂草青苔,砖底部的base的稀疏空隙也可以被沙子填充稳固。最后用 Landscaping fabric覆盖边缘暴露的base,之上轻轻盖上小石头或top soil草皮等。这样就大功告成了。





做院子方法因各地的具体情况房子年代各有不同,不可以形而上学的生搬硬套,同时请教当地有经验的人。网上介绍的方法步骤要具体理解,懂得每步为什么要那么做,要理解材料的特性。比如这种rock dust base 的作用可以让地砖铺的很平,更重要的是,形成一个大密度的稍有弹性能保持形状的缓冲垫,和joint sand 的摩擦力一起使整块patio形成坚固整体,可防止地砖塌陷,如果足够厚,可以走汽车做drive way。它也有很好的渗水透气性能,保持干燥也可以防止杂草。





其实理解了就不难,就是块地嘛!


这样的patio大概平均$4快到5块钱(加币)一square foot,在美国买说不定还会少点。这个patio材料费大概600块。我不知道请人做要多少,最少要再加原料费的2倍吧。但自己做得慢功出细活,保证质量还是个锻炼。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涩郎 回复 悄悄话 welldone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