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卓轩

人生如一盘棋局,琢磨着继续着,具有洞察力,和一颗平和宽容的心。尽了力就可以了,没有绝对的输赢
个人资料
笨企鹅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突然想感慨一下婚姻生活,

(2015-03-26 11:02:43) 下一个

那天看色猫说和老公的聊天,还看到89说家里的事。今天突然想到“亲密感”这个词,来描述婚姻里的状态(之一)。

我结婚几年,不长不短的样子。常被第一次同时见到我们夫妇的人说,喜欢我们夫妇之间的互动,和谐,像结婚了很久,亲密感高,有夫妻像等等。

两个人之间通透,不隔阂,有话摆在台面说。不是我们没有矛盾,也不是因为没孩子而压力小。说实在的,每一个家庭,没有这样的问题,肯定有那样的问题,完美的这个世上真有,但不是我,也不是我家。所以,有了矛盾后如何解决沟通的问题。我最大的进步就是心平气和的程度大大提高,他最大的进步就是学会了“用我的方式爱我,而不是用他想象的方式爱我”。换句话,我们都为对方做出了很明显的改变。

举个例子说虽然没孩子,但有其他压力的事:我刚结婚几个月,老公的二弟就因为气管切开几乎不保命的手术,而且同一时间,被他的长期女友一脚踢出,真的是流落街头的惨样了。为了接他弟弟来家里住,我们大吵一架,老公的声音高的要掀了房顶。我是有爱心,可这是我这辈子第一次也应该是唯一一次的婚姻,才几个月就要有外人来,我的“童话世界”一下就破灭了。当然是我屈服了,也明白老公的爱心不仅是给他自己的原生家庭,也会给我的原生家庭的。为了接他弟弟,老公从我们北方一路开到佛罗里达,不过夜,装上他弟弟的物品和人,就开回来了,大概十几或二十个小时的连续开车?就为了不耽误弟弟的病情和其他原因。再后来的日子,这个弟弟抑郁。生活中的碰碰撞撞我就不多描述了。
 

每个好婚姻都有适合自己家的模式,挺重要的还是沟通,沟通,沟通。crystal clear 的沟通。另外还有沟通的方式问题。要学会表达自己的真实意愿去,而不是表达自己生气的情绪。和天生好脾气,EQ高的好妻子们比,我的起始点很低,但我终于我靠自己的努力做到目前状态的最好。感到幸福时,发自内心的笑容就是我们最好的装饰品。

 

从我自己的理论指导上讲:)男人和女人,每个主体都要同时具有"feminine energy"和 "masculine energy:

一个女人要争取练得坚强,顾大局,体力好,在女人体内和性格上,培养点男人的心态和性格。反之也是;一个男人,要在男性特点的基础上,学会细腻,温柔,分享家务,做饭,说动听的话,等等。 我是女性化之上天生有一些“男性能量”, 并还在努力,他是男性特征上天生就有“女性能量”, 并在此基础上再努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笨企鹅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大家的留言。俺家老公是个很爽朗,宽厚,体贴的人。做饭次数比我多,分摊屋里的家务。很会交流,和我生气的次数非常少。笑声洪亮有穿透力。我常说他的笑声是我的良药。所以,他纵然有很多缺点,我不能不要他啊,我还真舍不得给别人:)

他弟弟的事,大概这辈子也只能遇到这一两次,主要是人命关天的时候。万一啥啥,我也担不起责任的。而且他的爱心不仅仅给他自己的家人,也给我原生家庭的。:)

再次谢谢阅读和留言。
菏庄 回复 悄悄话 这也是你爱他的原因吧,要不早就散伙了,不是吗?
灵魂是没有性别的,只是为我们精神升华课程中角色扮演顺利进行而采用的道具,布景,模型而已。
Norsta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日本蝗虫' 的评论 : “女人就是自私矫情不顾全大局。”
很不幸,你是女人生的,你爸爸也是女人生的,你们家祖祖辈辈的所有人丁都是女人生的。赶快给你妈/你奶奶打电话,告诉她们, “女人就是自私矫情不顾全大局。”
Norsta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alidali' 的评论 : "我坚信,美国人兄弟姊妹之间的情义至少和中国人一样"
情义和中国人一样, 但处理方式不同。请问, 你在美生活20多年, 你看见多少美国人成家后和父母在一起居住?既然和父母都不在一起,更别提弟弟了。
爱弟弟不等于一定要把弟弟接到自己新婚的家里常住。当一个男人结婚之后,他第一爱的应该是他的妻子/孩子,然后是父母兄弟姐妹。你在美生活20多年,脑子里依然是“兄弟如手足,老婆如衣服”的封建糟粕。
一览青山 回复 悄悄话 这种情况,可以先把弟弟接过来暂住,帮助他恢复状态。人都有突发状况,也许有一天你需要他的帮助,当然前提是平时关系好的。长期居住确实是糟糕的,那就是男方太自私了,为自己的脸面而不顾及妻子的感受,这种人不要也罢。
Dalidali 回复 悄悄话 如果一个连弟弟都不管的男人也能叫“男人”?
一个连弟弟都不爱的男人能爱别人?

居我在美生活20多年的观察,我坚信,美国人兄弟姊妹之间的情义至少和中国人一样。
Norsta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湖畔仙株' 的评论 : “这样的婚姻不要也罢,甚至没有最好”
说得太好了!赞!
Joy4Life 回复 悄悄话 十分同意你对婚姻中男女本身性格上要“阴阳平衡”的这一感慨:
男人除了男性的气质,还要具备一些女性的细腻温润,所谓“外刚内柔”;
而女人除了女性的气质,还要具备一些男性的粗旷坚定,所谓“外柔内刚”。

我发现这种阴阳平衡的个体本身,在待人处事上都是游刃有余,是一个快乐而成功的人!
湖畔仙株 回复 悄悄话 这样的婚姻不要也罢,甚至没有最好
Norsta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日本蝗虫' 的评论 :
什么是大局?如果是LP的弟弟来家住,LG吐槽,那你又会怎样讲?
Norsta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笨企鹅' 的评论 :
是我忘记了一个EXCEPTION:当非老中娶了老中的时候,也会把自己的SIBLING看得比老婆重要。
过路客efbrk 回复 悄悄话 企鹅MM不笨,是个有福报的好太太。
tiger00 回复 悄悄话 你真真正正是个好老婆,你劳工家里人有福气,我是护士我自问心我做不到,佩服!
日本蝗虫 回复 悄悄话 女人就是自私矫情不顾全大局。
笨企鹅 回复 悄悄话 回aggiemom,是的。不过我选择活在当下。
aggiemom 回复 悄悄话 没孩子
笨企鹅 回复 悄悄话 回Norstar:不幸,俺家不是:(
Norstar 回复 悄悄话 只有老中会把弟弟接到自己新婚的家里来常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