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我们每天究竟需要补充多少水?(专家谈)

(2012-10-27 00:58:04) 下一个

* 一篇很不错的科普讲述。作者是泌尿科医生。
  文章不但逐步回答了问题,并解释了很多常见和相关的问题。

早起不拾粪 于 2012/10/26



我们需要每天补充多少水?普及泌尿系统知识


体内细胞排出的垃圾是水溶性的,无菌的,是从皮肤汗腺,肺泡(二氧化碳)以及肾脏排出的。

我们的机体为细胞营造了稳定的无菌的内环境(或称微环境)就像鱼缸里养鱼。

第一要务就是保持内环境干净清洁,第二才是补充营养。


体内的细胞把垃圾排到细胞周围,而流经细胞周围的血液带走了这些垃圾,



然后由肾单位过滤血液,把垃圾过滤掉,保持血液的清洁,也就维持了内环境的清洁与稳定。

血液中除了有细胞还有营养和垃圾,我们的肾脏如何能够保留营养物质而排出垃圾呢?


我们身体的八大系统之一,泌尿系统就承担着这个重要使命。有人会问,难道体内



细胞排出的垃圾就那么简单,都是溶于水的小分子吗?

答案是:正确!尿,才是身体真正的垃圾。



血液过滤出的液体就漏到了肾小囊腔内。这时被称为原尿。

原尿的成分包括水分垃圾和小分子营养。如氨基酸,葡萄糖,尿素等等。

肾小管,把营养重吸收,又因为重吸收是有选择性的。所以可以留下垃圾。


我们人体每天产生的原尿量是多少?

最终我们肾脏的重吸收效率是99.5%以上。也就是说,每天产生180升原尿,

最终排出的终尿只有1.5升。


答案是 180升。你们没看错,我也没写错,我们每天产生的原尿量就是360斤。

有人会问,自己的体重才一百来斤,每天能产3百多斤原尿。这是怎么回事?

因为产生出来的原尿中垃圾只占很小的一部分,绝大部分都是营养和水分,

所以会被重吸收。


那么血液在肾脏中过滤的效率有多高呢?请记住全身的血液每4分钟就要在

肾脏中过滤一遍。记住是四分钟!


告诉你这个四分钟是怎么来的。

我们体内的血管有粗有细,分为大,中,小,微,毛细的尺寸。肾脏的动脉就是大血管,

肾脏的灌流量是1300ml/min。而成年人全部血液一共是5L.你自己算算看。

美国海军陆战队标准摸哨动作就是右手臂勒住脖子,左手用匕首刺入肾脏,

只要4分钟,人必死。


另外,速度快一点也不意外。除了会算乘除法,知道不知道布朗运动?

你知道空气中的气体分子的运动速度吗?每分钟2公里!和步枪子弹速度一样。



肾小球的入球和出球都是动脉。说明,血液在这个小球中只是简单的过滤了一遍,

并未消耗氧气(如果耗氧,就会变成静脉血),也就是没有消耗能量。

肾脏在重吸收时耗费氧气和能量,提示了肾脏的工作重点和负担就在重吸收。

而且肾小管璧上的细胞工作非常努力,要在原尿流过的这段时间内把所以营养吸收干净!

就像生产流水线上的女工,手里不停的挑拣传送带上的零件,而且是从垃圾中挑拣


以葡萄糖为例,血液中的血糖浓度太高了,漏到原尿里的糖就很多,那些肾小管上的

细胞就要拼命工作把糖吸收干净(它们的使命就是吸收所有营养)。

而原尿一直往前流动的,那么当原尿流到小管尽头,而细胞还没有把糖吃干净,

这是我们的终尿中会有什么?


此时肾小管细胞时满负荷工作,大家可以想象,尿中一旦出现了糖说明你的肾脏已经工作

到极限了。

这就是为什么糖尿病人都伴随肾脏功能衰竭。并且往往死于肾


这里引出个话题。就是为什么同样是感染了性病,男性的症状比女性要严重得多。

就是因为男性的生殖道和尿道是一个道,每天尿液通过发炎的地方会引起刺痛。

而女性尿道和生殖道是两个道,所以女性感染了淋病等并没有显著的症状。这也就解释了

性病为什么会传播。女性的生殖道感染由于症状轻,很多人都在最后演化成了盆腔炎,

那时再去看,就来不及了。细菌沿着输卵管向腹腔内蔓延,输卵管会发生粘连,

导致不孕和宫外孕。




留个问题给大家:

根据我的讲解,你们说正常人喝水多肾脏负担大,还是喝水少肾脏负担大?


你的问题在我随后的讲解中会提到的。先说说你在喝水问题上的误解。并不是不喝水

耐力就好,这是错误的认识。我建议你每次出游(看样子你会骑整天,而且是在重庆),

保证头部散热,切忌剃光头,带上足量的水,并且要配上电解质一般0.9%食盐水,

也就是500ml加4.5克盐,还有5%的葡萄糖500ml。另外很重要的一点是记得带些橙汁
(里面含钾离子,出汗多会失钾,从而导致肌肉麻痹,瘫软)


上面我们知道了肾脏的工作原理。肾小球肾小囊和肾小管共同构成了肾单位。

每个人有大约100万个肾单位,无时无刻地为我们清除垃圾。双肾产生终尿的速度

大约是1ml/min。


我们来探讨一下每天应该补充的水量。之前的网友有各种猜测和推断。我先道歉,

我出题时把一个关键信息故意蒙住没告诉大伙,就是水分子是可以自由出入细胞的。

呵呵,这是我的小花招。让大家不好推导出结果


每个人每天应该补充多少水分,这个问题要考虑的因素比较多,比如外界气温,

自己的体温,自己的身高体重,运动量,年龄等等。这些因素都会影响到补充水分的量。

甚至许多医生包括泌尿外科医生都未必知道每个人的饮水量。


那是不是就没有统一标准呢?非也。标准一定有而且必须是适合每个人的标准,所以

定量的体积肯定不对。就像前面跟帖的那个自行车友,他喝三升肯定不够。我的这个答案

是那个美国医生老师告诉我的。

答案就是:尿的颜色


我们怎么界定水分补充足了呢,就看尿的颜色,如果尿液是无色或颜色很淡,说明你的

重吸收不费力气。参见81楼网友的推理。他的逻辑性很强,如果加上水分子能自由出入细胞,

就很容易得出结论,水喝的多可以降低肾脏负担。

所以喝水要喝到尿发白,才算够!

对了,想让肾脏休息,就多喝水。


只有这时候肾脏的负担最轻。前面有网友说渴了再喝水,那时肾脏的负担已经大了。

参见糖尿病的成因。


所以无论老人小孩还是运动员,只要是正常人,要想保护好你的肾脏,请把水喝到尿发白吧!

另外多喝水还能冲刷尿道,参见我的普及前列腺知识的帖子。这样可以预防尿路感染。



问:尿发白的意思是尿液透明吗?透明和颜色是两码事啊。仁兄


质疑: 明显不对。先放一句话:尿色白(清)和尿里含糖含蛋白一样是病。


女性由于尿道短,细菌很容易逆行感染到膀胱,甚至继续逆行向上感染到肾盂,急性

肾盂炎和肾盂肾炎几乎都是女性得。这种病发高烧,用抗生素有效,但是易复发。反复

发作可以引起肾脏功能衰竭。据统计需要换肾的女性患者中,有40%的初始疾病就是

尿路感染。


目前做肾移植的费用大约100万。还要运气好,等得到配型合适的肾。否则就要做透析,

这时候一泡尿的价钱可就贵了去了。一般透析一次200元左右。

想想看,这就是因为少喝水引起的后果。


质疑: 肾脏衰竭的原因是喝水少吗?越喝可能越衰竭


质疑:“白开水”、“白酒”都是指透明的液体,并不是有白色。习惯了就把“透明”

说成“白色”  了。如果尿液真呈现白色了肯定不正常,作为科普文章用语还是严谨一些好。



接受指教!应该说颜色越淡,越好!


由于肾小球出现了问题,以及晚期整肾小球萎缩,肾脏丧失了过滤能力,那时候水根本

就排不出来。医嘱执行的是量出为入,也就是出来多少水,才能喝多少水。生不如死啊!

我亲眼见到一个小伙子,肾衰住院,医生每天测排出的水量和估算出汗量来规定他的喝水量。

大夏天的,终于他抓狂了,在医院门口痛快地吃了半个西瓜,然后心衰,然后抢救,

然后走了。



PS:我是初次发作的痛风病患者(自我诊断的,通过google上的英文资料),发作初期

吃缓释止痛剂,之后自己根据发病原理推测出来的,多喝水,多排尿酸。貌似网上还没见到,

我这种多喝水防止痛风的简单易行的方法。已经半年,尚未第二次发作,但肉照常吃,酒

(主要是白酒,过去不喝水,渴了喝啤酒)也经常喝。



这位网友的情况,现在越来越多了,痛风发作前,一般都是高尿酸血症。是由于嘌呤代谢

障碍一起的,所以该病患者不适合吃高嘌呤食品,比如火锅,菜花,海鲜,牛肉等等。

你的策略是多喝水,我再给你支一招,你多喝些苏打水。碱化尿液可以很好地加速排泄尿酸。

比如以后喝酒必点皮蛋,就是一招。我也是高尿酸血症,还没发展到痛风,我现在就经常吃皮蛋。

以前的皮蛋含铅,比较怕怕。现在工艺改进了(我自己就做过,不用铅),不用怕了。

吃饭时,吃个皮蛋就会起到很好的效果。

皮蛋是变性蛋白,营养有丧失。但是这个食物的PH非常高,吸收后或者直接中和胃酸可以

提高血液尿液的PH值,此时尿酸会加速从肾脏排泄。但是持续时间很短,所以坚持多喝水,



加上碱化尿液,可以延缓痛风的发作,降低血尿酸。



先引入一个概念:半数致死量。简称LD50.

这个概念的意思是说,这世界上任何东西都是有毒的,只要量足够大,任何动物都会被毒死。

那么怎么判断一个物质的毒性呢?


我们用动物实验来验证某种物质的毒性,比如墨水的毒性,我们给小白鼠灌墨水,

用不同体积灌100只小白鼠,如果给每个小白鼠灌20ml,而一百只中,有50只死亡。

那么墨水的毒性就是LD50=20ml。


那么水的毒性是多少呢?这个数据来自于纳粹集中营。向那些死难者哀悼!

水的LD50是4升。也就是说某人一次饮水达到4升时,有一半的概率死亡。

事实上也只有丧心病狂的纳粹能做出这种事。正常人的自我饮水量是达不到这个量的。

所以说,正常情况下,多喝水是有好处的。标准就是尿液的颜色越淡越好


很多网友都有这样的经历,刚开始憋着不尿,可以憋比较长时间,但是一旦开始尿,

就会排尿间隔明显缩短。尤其在喝茶,打牌的网友中体会最深。这也是有原因的,

我们的肾脏分泌尿液是主动的,当膀胱充盈后,输尿管蠕动力量必须加大才能把尿液挤入

膀胱。(大家不要以为肾脏分泌的尿液是靠重力作用自己流进膀胱去的,否则倒立的

和太空人,甚至平卧的人岂不都要得肾积水了?尿液从肾脏分泌出来是靠输尿管平滑肌

蠕动把尿一点一点挤入膀胱的)



如果长时间不排空膀胱,肾脏的工作效率就会下降,可以形象地理解为膀胱内的压力

传导到了肾脏,导致肾脏滤过能力下降。一旦膀胱排空,肾脏就会代偿性的把欠下的工作

补救回来,就开始了一旦排尿,往往是一会儿一趟的有趣现象。

所以有了尿意就去,不要憋着。


膀胱的容量400到500ml。所以正常情况下,白天一般小便四次。夜晚0到1次。当然如果

有意多喝水,或者有泌尿系疾病的除外。


问: 晚上喝水多是不是不好啊?

没什么问题,只要及时排空就好。其实夜间肾脏工作也会缓慢下来。


问:憋尿伤肾,原理是这样的啊,呵呵。有时候,和哥们打赌,喝啤酒不准上厕所,

谁先去谁输,看来真是赌命啊。


看了你的贴,我豁然开朗,我知道自己的喝水习惯是正确的。我平常只喝白开水,

不喝其他任何有色液体的。我习惯起床喝一大杯白开水,然后排尿排便。洗漱完后再喝

一杯开水。我喜爱运动,运动过程大量出汗,然后大量喝水,没有节制的,喝到过瘾为止。

有人提醒我要注意,不要一次喝太多,要一点一点喝。可我实在受不了口渴的感觉,一直

都是敞开喝到饱的,不知这样好不好?但,我尿液,基本都保持清亮的。




敞开喝饱有些问题,尤其是冰镇饮料。其他都很好,健康生活,幸福相伴!




你是否吃素食偏多?这是结石的一个原因。还有喝水只喝凉白开。任何饮料都有导致

结石的可能。再有就是饮水量。据称每日饮水量在2500ml以上者,无论水质软硬,都不得结石。


绿茶的抗癌作用在妇科肿瘤和前列腺肿瘤中已经得到证实。但是吸烟实在是不应该啊。

每天喝这么多茶,本来你的高密度脂蛋白会很高,血管很软,也不会有高血压,但是

抽烟把这些好处都抵消掉了。茶喝多了,容易导致缺铁性贫血。你是不是脸色比较白?

如果是,建议查查血常规。确诊贫血就要多补充含铁食物。


看过我这个帖子,你应该知道,细胞对生存环境的,比较严格。垃圾多了细胞就不好好

工作了,而细胞只要是活的就会不断产生垃圾。这时候肾脏的生理作用就显现出来了,

如果每天的尿量过少,那垃圾带走的就少,势必影响到包括神经细胞,造血细胞等身体

所有重要部位的功能。所以有经验的医生只要接手超过1天的病人,都要记尿量,不论是

车祸还是服毒。




尿量在医生心目中的地位可见一斑。那么我们知道了正常尿量大约是1500.最少量是多少呢?

不能小于400.如果小于这个数,产生的垃圾比排出的垃圾还多。体内垃圾就会滞留,

最毒的是尿素。这种垃圾多了,不但损伤骨髓,还会影响消化,甚至导致精神异常。


如果每天尿量少于100,医生就要下病危通知,这表示无尿期,需要立即做透析,否则就熬不过48小

时。


注:上述体积单位是毫升。


在秋冬季,正常人都会减少出汗,从而出现排尿增多的现象,这时的尿液色淡,而夏天



由于皮肤需要降温,会出汗,这样尿量减少,但是尿液色深。所以夏天更要多喝水。



30楼网友的问题,楼主我排的尿有一股很重很臭的味道怎么回事?好像是近几个月才有的,

以前都没什么味道



如果能排除饮食因素(比如蒜薹等),考虑是支原体感染。

支原体全称叫解脲支原体,它能分解尿素等成分产生臭味。正常人刚尿出来的尿液是无味的

,也是无菌的,甚至可以用来清洗污染伤口。但是很快就会被解脲支原体进入分解产生

类似氨的气味。

建议口服红霉素3天,方案4,1,1.也就是六粒装的红霉素或阿奇霉素,或克拉霉素均可。

一般是250mg/粒规格的。第一天一次吃4粒,第二天,第三天各吃1粒。多喝水!

这个方案。

祝你好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